close

文◎李彥謀

九十八年第一次國中基測成績已於上週(四日)寄發,今年量尺總分從原來的三百一十二分增加為四百一十二分,許多考生與家長已經開始思考如何選擇適當的高中,然而也有一些人將「高職」視為升學的另一種選擇,甚至有不少考生寧可放棄進入頂尖高中,而進入有一技之長的高職。

筆者取得去年度全台各縣市主要公立高職,各科別之入學最低錄取分數,就其中的幾十所高職、近三百個科別中,羅列錄取分數較高的學科,作為對高職有興趣、以及尋求技職體系升學考生的參考,同時也介紹其他主要公立高職各科別概況。

基北區的公立高職,位於台北市的大安高工可謂是高職界的台大,該校共有十一個科系,其中七個是本文附表中錄取分數較高的科別,尤其以電機科冠絕群倫,最低錄取分數在全台公立高中可排名四十五名,接近北市成淵與中正高中的水準。另外資訊科、電子科也是熱門科別,綜合高中科、機械科、控制科、建築科也在前三十名之列。即使錄取分數最低的汽車科,也有二百二十二分。

士林高商是台北市家事類高職的首選學校,其中應用外語科英文組素質優秀,國貿科、廣告設計、會計等都具競爭力。松山家商日間部七個科別中,以綜合高中科最佳,其次為廣設、國貿,另外室內設計、商業經營、會計事務與資料處理等科也相當平均。

松山工農去年以電機科與資訊科實力較佳,其他科別錄取高低依序為電子、綜合高中、機械、化工、控制、食品、園藝與汽車科。木柵高工則以綜合高中最佳,其次為電機、電子、機械、製圖、冷凍空調、模具、配管及鑄造科。

南港高工日間部十一個科別中,綜合高中最佳,其次為電機、電子、建築、機械,分數都在二百分以上,接著才是土木、汽車、模具、冷凍、鑄造與重機科。瑞芳高工則是資訊科最強,其次依序為電機、電子、建築、綜高、機械、製圖與土木科。

位於板橋的海山高工有十個科別,電機、機械、鑄造、製圖都是該校較優,其普通科體育班實力頂尖,獲獎連連,每年錄取國立大學體育系為數不少。三重商工的機械、板金、模具科頗具競爭力,應用外語、資處、商經科也是北縣高職中具有不錯口碑者。

基隆市基隆海事有八科別,是國內海事群及水產群設科最完整之海事高職,其航海、輪機、漁業科都頗獲重視。基隆商工則有十科,電機與國貿較優,資訊與廣告設計科也獲不少青睞。

桃園區有四所公立高職,桃園農工整體素質較佳,共有十二科六十七班,涵蓋農業、機械、化工、電子電機等群,去年公私立大學技職院校錄取率達九成。龍潭農工八個科別,綜合高中最好,其次依序為電機、電子、機械、食品、農場經營、畜產保健及園藝科。

中壢高商四個科別中,綜合高中分數還在南崁及楊梅高中之上,其國貿、資處與商經科都在二百二十五分以上,皆能媲美公立的楊梅高中。中壢家商則是標榜精緻學校,是桃園地區唯一純女校高職,其家政與服裝科在國內高職頗有好評。

新竹市兩所公立高職,新竹高工電機科在全台高職中實力不弱,分數已接近竹北高中,該校綜合高中也有一定水準,在新竹縣市九所公立高中可位居第六,另外室內設計、機械、化工也有不錯的表現。新竹高商則以綜合高中最好,應用外語科英文組緊跟在後,國貿與資處分居該校三、四位,比起部分公立高中分數更優。

台中區主要高職為台中高工、台中家商與台中高農,台中高工有十二個學科,去年畢業生錄取國立科大有六百八十七位,錄取率達八十%強,該校的圖文傳播與綜合職能科較為特殊。台中家商八個科別,其中商業類與幼保類在九十六年統測獲得榜首,九十七年則繼續蟬連,且家政類也榮登榜首,另外應用外語及服裝科也有不錯評價。

南投縣主要高職為草屯商工、埔里高工及南投高商,南投高商以應用外文英文組分數最高,資處、國貿、商經與會計科分數接近,反而是綜合高中素質較弱,該校以畢業生都能至少擁有一張證照自豪,七八%學生更擁有兩張。草屯商工有八科別,以機械、商經科較佳。埔里高工主要有六個科別,以電機、資訊、機械為優。

彰化縣首屈一指的高職是彰師大附工,該校十一個科別,電子科分數還在豐原高中之上,另外電機、控制科也在頗具水準,至於機電、製圖、機械、綜合高中的分數都在二百三十分以上。彰化高商今年繁星與推甄都有不凡表現,最強科別為應用外語科英文組,其次是國貿、綜合高中,其後為資處、商經與廣告設計科。

員林農工有八個科別,以農業及工業類科較強,該校動植物生態豐富,是戶外教學的好場所。員林家商有六個科別共十個班,家政與服裝科頗有特色,全校應屆畢業生幾乎都繼續升學。二林工商有七個科別,以商經科分數最高,其次為資處、電子、電機、機械、建築與綜合高中,錄取分數都不及彰化地區公立高中。北斗家商有六個科別,國貿最受重視,其次為商經與資處,其後才是廣告、美容與綜合高中。

雲林縣主要公立高職有五所,虎尾農工有九個科別,電機、機械、建築較強,於全國農工技藝競賽常有傑出成績,生物產業電機科近年崛起,亦受到重視。西螺農工九個科別,分數高低依序為電機、綜合高中、電子、食品加工、機械、化工、生物機電、畜產保健與汽車科。

斗六家商五個科別,以國貿與應用外語科較佳,資料處理、廣告設計與幼保科在該縣也有不錯評價。土庫商工則有五科別,廣告設計分數最高,其次依序為資處、商經、綜合高中及建築科。北港農工目前有七科八班,電機、機械與農業類等是該校較強科別。

嘉義區的傳統高職之一的嘉義高工,設有十個科別,電子、電機、綜合高中屬於該校領先群科別,化工、室內設計、機械、建築、製圖科分數也在二百分以上,另外還有汽車與冷凍空調二科。嘉義高商則以綜合高中分數最高,其次為資處、國貿、廣設與商經科。華南高商以應用外語為第一,其次為資處、國貿、綜合高中、廣設與商經科。

台南區公立高職中,台南高工是傳統名校,設有機械、電機、電子、建築、化工四群共十二科,涵蓋資訊、建築、汽車、製圖、土木、板金、鑄造,還有全國僅有的飛機修護科。台南高商共有七的科別,國貿、商經科水準整齊,廣告設計與觀光事業也頗有佳績,設立不久的應用外語英文組也獲重視。

新化高工五科別中,排名依序是電機、機械、化工、綜合高中與建築科;北門農工則是電機、電子、食品、製圖、機械等;玉井工商為資處、綜合高中、電子、電機、化工;曾文家商為餐飲管理、商經、資處、綜合高中及幼保科;曾文農工為電機、食品、電子、機械、製圖、綜合高中、化工、汽車、園藝與畜產科。

高雄區高雄高工與高雄高商,是兩所較具悠久歷史的傳統高職名校,高雄高工最優科別為電機科,分數可達市立前鎮高中(高雄區排名第十二)以上水準,其次為資訊科,分數也可達全國公立高中百名之內,其他科系排名依序為電子、化工、機械、建築、綜高、製圖、圖文傳播、冷凍與汽車科。

高雄高商國貿科與廣告設計科並列該校第一,其次為資料處理、商業經營、綜合高中與會計事務,錄取分數都在二百分以上。三民家商以觀光科最優,其次是國貿、資處、餐管、室內設計、綜合高中,另外還有美容、服裝與幼保科。

中正高工是高雄市南區的傳統高職,最好科別為電機科,其次為電子、資訊、化工科,分數都達二百分以上,其後是機械、控制、綜合高中、建築、製圖、金屬、冷凍與汽車科。海青工商以廣告設計科最好,也是唯一錄取分數達二百分以上,其餘科別排名依序為資料處理、美工、資訊、電子、會計、室內設計、建築、綜合高中與土木科。

東台灣宜蘭縣方面,宜蘭高商的綜合高中,去年最低錄取為一百九十九分,是該校最佳科別,同樣的,羅東高商也以綜合高中最好,其次為國貿、資處、商經與會計事務科。頭城家商則是餐飲科最好,其次為資處、美容、商經、幼保科,綜合高中反而在該校的錄取分數最低。

花蓮縣花蓮高工有八個科別,以電機、電子、機械較優,其次為資訊、化工、建築、汽車等科。花蓮高商祇有四個科別,屬精緻高職,分別為應用外語、商經、資處與會計科。花蓮高農則是傳統農校,有九個科別,農產經營、畜產保健較為熱門,還有國內僅有的森林科也屬特殊,每個畢業生以至少取得一張技術士執照為基本要求,整體升學率在六成以上。

台東縣高職有台東專科學校高職部(原台東高農),其農業機械科屬該校特殊科別;台東高商祇有綜合高中,下轄商業與資訊等六大學程;此外,關山工商與成工商水都是以綜合高中為主。外島澎湖縣的澎湖海事,具有完整的海事水產類科,加上工商類等共十一科;金門農工也有十一個科別,從原本的農科、商科、再擴增電工等相關科別。 

97年全台主要公立高職科別錄取分數表

學校名稱

科別

97年最低

錄取分數

台北市立大安高工

電機科

263

國立彰化師大附工

電子科

259

國立彰化師大附工

電機科

257

台北市立大安高工

資訊科

256

台北市立大安高工

電子科

255

國立新竹高工

電機科

252

國立彰化師大附工

控制科

250

國立彰化高商

應用外語科(英文組)

249

國立新竹高工

綜合高中

246

國立彰化師大附工

機電科

244

台北市立大安高工

綜合高中

243

國立新竹高商

綜合高中

243

國立彰化高商

國際貿易科

243

高雄市立高雄高工

電機科

243

台北市立大安高工

機械科

242

台北市立大安高工

控制科

241

國立新竹高商

應用外語科(英文組)

241

國立彰化高商

綜合高中

241

國立新竹高工

室內空間設計科

240

國立嘉義高工

電子科

240

國立中壢高商

綜合高中

239

國立新竹高工

機械科

239

國立新竹高工

化工科

239

國立嘉義高工

電機科

239

國立彰化師大附工

機械科

236

高雄市立高雄高工

資訊科

236

台北市立松山工農

電機科

235

台北市立大安高工

建築科

235

國立彰化高商

資料處理科

235

台北市立松山工農

資訊科

234

國立新竹高商

國際貿易科

234

國立彰化高商

商業經營科

234

備註:上述科別之分數為舊量尺,九十八年起為新量尺。

整理:李彥謀

<2009.06.11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