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民進黨「反對一中市場、人民公投作主」的「六二六」大遊行,原先定調有些模糊,到底是要反對ECFA,還是應該以馬政府簽署ECFA的黑箱為主攻點,或者要把主力放在ECFA的全民公投?而這些聲音在遊行中,都有各自的支持群眾。簡言之,這是一次反對馬政府傾中政策的再度匯集。

對民進黨而言,大遊行本是為黨主席蔡英文與蘇貞昌的年底選戰而量身打造,更是維繫北北雙都綠營支持者的向心力;但是面對ECFA協議與簽署已經水到渠成,綠營已難以回天,因此,六二六或稱之為「蔡、蘇誓師」的儀式更為恰當。

 

李登輝出場

然而,六二六的光芒,卻完全聚焦在前總統李登輝身上,的確令人始料未及。李登輝以八十八歲的高齡擔任神秘嘉賓,他的出場,立刻使六二六變得很有看頭,遊行群眾沿路高喊「阿輝伯加油」,行經商家時也引來一陣騷動,顯示其在泛綠陣營中,仍相當被期待,也讓李登輝很可能再度奪回因陳水扁的八年旋風,而失落已久的本土天王地位。

不過,李登輝很清楚認知到,ECFA並不是目前政壇的主軸,五都選戰才是政權爭奪的重心。他站在宣傳車就批評:「ECFA是一中陰謀,最後是要把台灣吃掉,更關鍵的是他帶領群眾高喊「五都全贏、棄馬保台」,要選民用選票制裁馬政府。

行政院長吳敦義對此立即反駁說,李登輝與陳水扁,一個把台灣做壞、一個把台灣做糟,過去都沒做好,現在馬總統認真做反而被怨恨,並不公平。他並舉當年蕭萬長曾提出亞太營運中心的構想,但是李登輝卻不願意去做,現在想做也來不及了。吳更不客氣地表示,一個壞總統,不該批評認真的好總統。

李登輝回歸綠營,國民黨也重炮回擊,藍綠對決態勢再度形成,有李登輝的加持,綠營的能量勢必有所提升,但是反李派力量也不小,同樣會更堅定地站在綠營的對立面,因此李登輝效應給蔡英文與蘇貞昌的選情,是加分還是減分,目前還難以認定,但是讓選情更加撲朔迷離則是絕對的。

 

蔡英文與蘇貞昌

蔡英文領軍的「反一中」大隊,有謝長廷、游錫堃兩大天王,還有高雄市長陳菊、大台南市長參選人賴清德、嘉義縣長張花冠等黨內巨頭,另外台聯黨主席黃昆輝、長老教會牧師羅榮光、台教會會長陳儀深等組成的本土社團也在陣中。

蘇貞昌領軍的「要公投」大隊,有前副總統呂秀蓮、雲林縣長蘇治芬、屏東縣長曹啟鴻、宜蘭縣長林聰賢、大台中市長參選人蘇嘉全,以及立院黨團主要幹部蔡同榮、柯建銘等人,另外獨派團體也盡皆集結與此,例如辜寬敏、黃崑虎、姚嘉文、吳樹民、黃昭堂等人。

在演講會場,民進黨天王一一上台,最後五位演講者則是五都的參選人,顯然這是特別安排的造勢場合。蔡英文壓軸時提到,從第一回合早收清單談判中,讓人看不到對台灣的重大利益,反而是由中國依照產業發展策略,主導本次談判,把台灣逐漸納入中國產業鍊中,使台灣經濟成為中國經濟的一部份。她認為,簽訂ECFA如此重大的決策,必須用公投來決定,如果人民沒有公投的權利,台灣的民主是不完整的。

蘇貞昌的立論則是,「不能把所有的雞蛋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還批評馬英九對中國一廂情願,因此必須反對台灣與中國簽訂ECFA。由於蘇沿路都被包圍在獨派的陣營之中,被認為難以有太大的自我空間,而且群眾活動原本就是向支持者交心。黨內人士認為,以選情的輕重,蘇這次表態之後,未來主力會回歸市政主軸,談論ECFA的機會並不會太多。

 

蘇煥智的嗆聲

此次缺席的台南縣長蘇煥智,遊行前在其「噗浪」上,發表民進黨的中國政策祇有「互嗆」,以及政治領袖不應該暴虎馮河的言論,似乎不給這次遊行一個好彩頭,也讓蔡英文沒有好台階;但是隔天他隨即否認是暗指蔡英文。

由於蘇煥智剛從中國推銷農產品回國,黨內認為他不會發表太過於反中的言論,畢竟中國廣大的農產消費市場並不歡迎。這次缺席的還有高雄縣長楊秋興、台南市長許添財,這些人都在黨內初選受傷,選擇不去為人作嫁,讓民進黨與蔡英文的六二六留下些許遺憾。

 

李登輝難得再次為民進黨加持,或可填補陳水扁空出的深綠版塊,但是禍福相倚,李登輝會不會激起藍營選民的危機感,進而使五都選舉產生變化,還待觀察。但是從吳敦義與總統府相繼對李登輝展開言詞交鋒看來,年底選戰回歸藍綠對決,已經出現雛形。

<2010.07.01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