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宋楚瑜轉戰國會?消息傳出,引起政壇好奇,咸認宋楚瑜是否吃了秤砣鐵了心,決定帶領親民黨「走自己的路」?但是經媒體進一步查證,宋楚瑜幕僚及相關人士都認為「沒有聽說這件事」。那麼,這是有心人刻意放話、還是真的期待宋楚瑜進入國會力挽狂瀾?

宋楚瑜列名親民黨不分區首位的前提,必須有幾項主客觀因素要考慮,包括宋楚瑜的個人意願、親民黨的整體發展、泛藍內部的整合是否順利、以及國內藍綠對峙情勢消長。此時斷言宋楚瑜會做什麼或不做什麼,都言之過早,正如前立委劉文雄所言,「要說完全不可能,我也不敢保證」。

親民黨秘書長秦金生也表示,沒聽說宋楚瑜將參選,黨內尚未就個人做出提名決策,國民黨也沒有聯繫或磋商,親民黨是獨立自主政黨,會考量人民期待和國家社會需要,傾聽各界意見再決定。

秦金生的話,透露著玄機,因為既然親民黨是獨立自主政黨,但實際上還在等待與國民黨聯繫及磋商,如果兩黨在立委提名的溝通過程不順利,那麼親民黨與宋楚瑜自會有所考量,評估是否投入選戰。

立委羅淑蕾對於「老宋出馬」,除表示沒聽說過之外,還是強調國民黨和親民黨高層應儘速協商,尋求最大勝選機會,「國親合都不一定打得贏了,更何況國親分裂?」顯然地,國親合是親民黨目前的最高戰略原則,但國民黨似乎採取以靜待變,讓親民黨的心急溢於言表,此也證明兩黨高層協商已經面臨僵局。

羅淑蕾又指出,國民黨和親民黨因「興票案」訴訟而關係不睦。確實,興票案那二億元到現在還未還給宋楚瑜,國民黨高層認為該筆錢不歸老宋,使得宋楚瑜非常光火。今年初,又因為宋楚瑜曾在電視專訪時明諷金溥聰的「假民調」,金、宋又興訟,更加不利兩黨協調。但唯有泛藍內鬨僵持不下,宋楚瑜才有可能揮師國會。

然而,萬一國民黨選情看漲,勢必壓縮親民黨的參選空間,因此另一項前提必須是藍綠勢均力敵,橘軍才有可能藉著亂局趁勢而起。目前看來,綠營來勢洶洶,對國民黨構成極大壓力,情勢相對於宋楚瑜反倒是有利的。

祇是,即便宋楚瑜以不分區首位進入國會,他的分量,絕對有擔任立法院長的能力與實力。但就在宋楚瑜可能轉進國會的新聞見報,國民黨立即拋出修改內規增訂「議長條款」為王金平解套的訊息。王如果解套,等於是先制住了宋楚瑜,讓宋進軍國會多了一道障礙。畢竟以宋的資歷,與王金平爭奪國會議長恐有損身分,若在王之下擔任立委,倫理上也極為彆扭。

如果宋楚瑜不計得失,他仍要考量是否可能會是個手下無兵可用的陽春元帥?因為親民黨在區域立委若戰果不豐,或者橘軍大部分參選者改披藍軍戰袍,就算跨過五%得票門檻,宋楚瑜的親民黨能否成團還是個疑問。要是不幸,親民黨會變成祇有宋楚瑜一人立委的尷尬局面。

如果泛藍協調不成,橘軍全面提名,在不分區名單部份,仍要符合選罷法第二十四條規定的四種條件之一。由於親民黨最近一次總統大選未推出人選,這個條件已不符合;或者立委席次五名以上,目前親民黨也沒有達到門檻。

可能的機會,就是以最近三次不分區選舉得票曾達百分之二,但這個標準太低,給外界的觀感不佳,也有損親民黨與宋楚瑜過去的輝煌戰功。僅存的最後一個選項,就是要在區域立委選舉提名至少十人,換言之,宋楚瑜列名不分區,親民黨起碼要在十個選區推出「橘軍人馬」,但困擾的是,親民黨的戰將何在?

除非本屆原親民黨立委們重擎橘旗,如吳清池、李鴻鈞、黃義交、鍾紹和、鄭金玲、羅淑蕾、張顯耀等人,加上第五屆時代的邱毅、呂學樟、孫大千、林郁方、徐耀昌與林德福等,才有可能構築一支較具可看性的隊伍,但這種機率趨近於零。

與上述現實條件做對照,宋楚瑜列名不分區是不能與民進黨將前行政院長游錫堃列入不分區等同觀之。再者,親民黨近年實力如何,去年底五都議員選戰也可一窺端倪,在大選舉區之下,該黨總席次竟不到十席,連帶使得立委單一席次就更沒有喊價的本錢,這也是為何國民黨還不急著與親民黨協商的關鍵。

也許,宋楚瑜有滿腹的治國方略亟欲實現,也在尋找適當的舞台,不過形勢比人強,做為政黨不分區首位是個號召,但有太多的技術問題要克服。而且,對於國民黨中央,一個王金平已經很傷腦筋,若再來個宋楚瑜,藍軍立委恐怕會被老宋的魅力吸走,到時就難以駕馭了。

<2011.03.03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