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攸關國、民兩黨內部整合及勢力分配的不分區立委提名,民進黨已經率先決定於五月二十五日由黨主席蔡英文提出「提名委員會」七至九人,並在一個月內確定不分區人選,六月二十九日提報中執會通過;國民黨則決定在十一月的「三中全會」,才提請行使不分區立委的同意權。

事實上,國民黨在選前三個月才公布,與大選的時程已經相當緊迫,如此作為的對外號召意味較低,反倒是著重於黨內與基層的整合。

民進黨在選前半年即推出不分區名單,一方面是蔡英文認為不分區立委的陣容與品質,是民進黨爭取重新執政的關鍵,尤其民進黨在全新的提名遊戲規則下,被提名的社會賢達需要時間開拓選票,另外就是黨內各派系人選的平衡與否,都將考驗全黨在大選時的衝票氣勢。

蔡英文希望在約有十六名的不分區安全名單內,至少一半符合甚至超過社會期待的社會賢達加入,營造當年阿扁的國政顧問團一樣的勝選氣勢,也襯托蔡英文在世代交替與改革民進黨的社會期待能量;但面對黨內派系重量級人士的爭搶不分區,還有多少名額留給清流人士,頗待觀察。

總統初選代理主席柯建銘幾乎確定是不動的安全名單人選;其他派系中,新潮流的洪奇昌與段宜康是較有可能的人選;謝系以李應元及徐國勇爭取最為積極,葉菊蘭跟謝欣霓也有意願;蘇系爭取不分區者僅有前立委吳秉叡,他放棄新莊予新系林濁水,不參與三重初選而禮讓扁系高志鵬,都讓他進入安全名單添加分數;游系目前傾向由龍頭游錫堃親自出馬。

扁系方面,陳其邁禮讓給陳菊姪子李昆澤參選高雄三民選區,就傳出陳將出任不分區;此外蔡煌瑯也積極爭取中;而擔任一邊一國連線召集人的陳唐山,也可能在獨派推薦下有機會進入安全名單;與本土派交好的蔡同榮,因握有民視的媒體力量,黨中央也必須正視;同屬公媽派的王幸男爭取不分區的動作也相當積極。

黨員實力超強的綠色友誼連線,陳勝宏續推薛凌進入安全名單;藝人余天也確定轉戰不分區,他能為民進黨帶動演藝界的本土力量,黨中央不得不多加考慮;與菊系合作的余家班,也可能在陳菊推薦下由余政憲角逐不分區;至於總統初選支持蘇貞昌的游盈隆,支持蔡英文的蕭美琴,都是盛傳的可能人選。

上述不分區就超過將近二十人,顯見僧多粥少,必定有人要被割愛。然而,在現任不分區立委中,原住民身分的陳瑩也是指標人物;黃淑英與陳節如三年多來的表現有目共睹,維繫民進黨與社運及弱勢團體的功能性相當強,另一位女性立委田秋堇亦不惶多讓,確實讓黨中央傷透腦筋。

台聯黨則以不大量提名區域立委,試圖換取民進黨不分區安全名單,該黨目前提出黨秘書長林志嘉與前總統李登輝女兒李安妮兩張王牌與民進黨協商,但據說遭到民進黨內部分派系的反彈,祇是如何處理與台聯的關係,將牽涉到李登輝大選時的挺蔡力道。

國民黨部分,王金平已受「議長條款」解套,名列第一幾乎已可確定;身兼副院長與黨副主席的曾永權,被排入分區輔選責任,同樣被認為應有「副議長保護條款」的加持;蔣家在政壇的最後象徵蔣孝嚴,雖輸掉初選,但很可能被提名為不分區;甫禮讓高市前金苓雅選區給邱毅的李復興,也有爭取不分區的本錢。

值得觀察的是,四年前黨主席吳伯雄多方接納包括吳系在內的連戰、馬團隊、王金平、黃復興黨部等推薦人選,四年後馬英九是否蕭規曹隨,在馬選情相對低迷之下,傳出馬、金(溥聰)、廖(了以)很可能妥協以爭取黨內團結力保江山,甚至於已經二連任的不分區立委,仍希望「議長條款」可以擴大適用。

如果「連任條款」解除,諸如連系的郭素春、親王金平的洪秀柱等對於選戰有幫助的立委,都不排除納入不分區名單。至於僅擔任一屆不分區的立委,如黃復興的廖婉汝、潘維剛、吳系的趙麗雲等,問政表現也十分亮眼,連任幾乎不成問題;而像是紀國棟、陳杰、許舒博等人,有強烈的地方派系支持,黨中央不得忽視。

同屬泛藍的親民黨,確定將主席宋楚瑜列為該黨不分區第一名,勢必為大選帶來話題與戲劇張力,據聞國民黨已在評估宋進入國會所可能引起的漣漪,包括對國會領導權威、西瓜效應、親民黨重新整隊等,在種種不確定因素下,國民黨很可能與親民黨協商,甚至納入宋楚瑜為不分區安全名單。

顯然地,藍、綠在不分區立委提名各有隱憂,有政壇人士坦言,兩黨的名單,將隨著的政局的變化而轉動,然而從不分區立委各方角力的情形觀察,同樣是一幅朝野政黨的權力爭戰圖。

<2011.05.19 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