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李宜芸

「中立化」,是台灣未來的出路、甚至是主權的解決方式?或許,曾經有學者這樣思考過,不過卻少有面世的論述見諸文字;如果由一位參與政治甚深、對兩岸與國際關係都相當熟稔,而且已退休的資深人士所提出,朝野及黎民應可以探討此議的可行性。

八月十八日,曾經擔任民進黨主席的張俊宏,將他退休後近幾年對台灣問題的思考,出版「和平—中立的台灣」一書,記者會冠蓋雲集,涵蓋藍綠兩黨人士與媒體人,包括前民進黨主席許信良、前國安會秘書長康寧祥、前司法院副院長城仲模、前考試院長姚嘉文、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以及趙少康、李濤等人。

︽新新聞周刊︾於八月十七日專訪張俊宏,從出書原由、台灣中立化、國際反應到他觀察馬英九、蔡英文、宋楚瑜等可能競選總統者,在兩岸及台灣問題的處理與態度,做深入訪談。以下為主要訪談內容,︽新新聞︾提問簡稱「問」,張俊宏回答簡稱「答」。

 

問:馬英九、蔡英文與宋楚瑜三位黨主席,對兩岸與台灣未來的主張,似乎都還無法獲得多數民眾以及可被國際接受的方案,你認為主要的癥結在哪?

答:馬英九對此表達的次數與意見最多,但他是延續舊有兩蔣時代的台灣主權模糊化方式,現在若繼續採取愚民政治,祇會增加台灣的亂局,他把話說得這麼滿,要轉變很困難。

馬英九的模糊狀態是為了維持現狀,雖然七五%人民要維持現狀,但用模糊的主權來維持現狀,其實就是現狀的模糊化、現狀的不定化。

蔡英文對這個問題其實很在行、算是國內最具權威者,一九九九年李登輝的「兩國論」就是指派蔡英文去研究,她曾委託英國九位國際政治專家撰文分析台灣是否為主權國家,其中有六位指出台灣並非主權國家,在國際法上站不住腳,中華民國沒有地位。

蔡英文的十年政綱兩岸篇一直難產,讓外界認為她刻意營造模糊,她雖然沒有跟著馬英九的說法,但她少有對抗、或者不敢批判。我認為她要參選總統,必須要有明確的表態,不能學國民黨保持模糊。

我倒認為宋楚瑜在兩岸的空間最大,他現在最不被看好,所以應該最無所畏懼與顧忌,最有條件講實話;若能誠實面對兩岸問題,他的主張被各方接受的可能性很高,勝選機會也會與現在不一樣。

 

問:你在書中關於台灣主權困境有詳實的觀察,對於國民黨現階段標舉「不統、不獨、不武」來應對兩岸關係,你的看法如何?

答:馬英九對主權前後有幾種說法,最早是說兩岸問題可以經營,不可解決,這是為了維持現狀;現在則是說不統、不獨、不武,甚至他說主權互不承認,治權互不否認。最近在「兩蔣總統日記」發表後,郝柏村說兩岸關係是具有「國際因素的內政關係」,但是郝是軍人,可以不內行,馬英九卻為他背書了,這是要負歷史責任。而主權互不承認,對中共絲毫沒有影響,它不希罕你承認,反正多數國家都承認它是國家。

至於不統、不獨、不武,有人認為,後果就是等待投降。作為國家元首,對國家根本主權是保持模糊,是不負責任的。

 

問:過去國民黨,包括連戰或宋楚瑜,都曾提出「邦聯制」或「一中屋頂」等主張,民進黨也提過偏獨的立場主張,對岸都不接受,台灣還有什麼新的構想?

答:我把思考出版成書,不祇解析這個淵源,也提出解決構想。我無意選舉,但要給競逐最高位的人,在他們還沒有真正表達政見的時候,具體提出我的擬議,那就是「中立化的台灣」。

 

問:台灣有中立化的條件嗎?

答:現在約七、八成民眾反對統一,但隨著兩岸交流擴大,未來台灣人民藉由公投主張統一也有可能,但不是現在。

從過去的歷史可以知道,李登輝不敢喊獨,美國也直接說台灣無此條件與主權;中共則明確表達台獨就武力犯台。因此台獨祇能做,不能說;而既然統一不可能,台獨也不可能。

我曾提過「一國一制」來對應中共的「一國兩制」。所謂「一國一制」,就是民主制度,包括總統直選,並在全中國進行普遍選舉,但中共對此不敢說話。我的書也提到,一國兩制是假的,一個國家哪有兩個制度?

另外一個解決兩岸的方法,就是修改國號,把中華人民共和國與PRC,改成中華民國與ROC,如此中共對台灣皆擁有主權跟治權。

有關中立化,我書中第五章就是專門談這個問題,所以想要角逐總統者要清楚把真相告訴人民,求取共識,我認為最可行的方法就是中立化。

 

問:中立化是結果還是過程?中立化是否要經過國際程序?

答:現在中立化沒有固定的方法與程序,但目前以中國崛起的情況下,事前獲得中共支持的難度很高,不過中立是有例可循,除了事前得到其他國家支持外,其實主動宣布就可以了。我相信台灣主動宣布之前可能有人不敢贊成,但宣布中立後多數國家都會支持,因為連中共、美國都對兩岸問題束手無策,即使這個做法有損,但也有得。

前AIT理事主席卜睿哲曾出版「不一樣的戰爭」,他的邏輯有一個重點,認為要強力避免任何一種戰爭的型態,不見得是開火,可能是口頭的衝突,例如台獨,這很有可能引起國際緊張。

卜睿哲在書中提到,中共將領曾面告美方,「美國應該不會為了台灣而失去加州吧」,亦即中共的核子武器射程可遠至加州。台灣問題牽涉到兩個核子大國,所以卜睿哲認為核子毀滅的戰場可能就在台灣。

所以,台灣是沒有核子、卻可以啟動核子毀滅的國家。既然台灣是戰爭的引信,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自己把引信拆掉,避免中、美的焦慮。

卜睿哲的立論基礎大多是根據CIA最權威的資料,我則是以我的研究及判斷,但我們的結論完全一致。不一樣的是他在防止戰爭發生,我所提出的方法是積極以中立化帶動中共民主化,共同推動世界和平架構。

 

問:你為何出版這本書?有什麼動機與使命?

答:這本書是我退休後零星寫下的文章,主要是想記錄民主後的台灣。台灣的民主很難得,世界各國民主化多半是由上而下,台灣是從本土自發,過程中沒有流血。六四天安門爆發流血衝突,三月學運卻能和平收場,這是國、民兩黨共同完成的。台灣自此民主化,對岸卻更極權,這相當難得、少見。

現今的台灣面臨「外部無主權,內部無法治」的狀態。近年大國崛起,台灣地位逐漸邊陲化,內外都受到嚴重威脅。台灣內部民主化後沒有法治,沒有法治的國家很容易一團亂。對岸過去搞文革時,我們發展經濟;現在他們發展經濟,我們在搞「文革」。

今天的中國就像當年二戰的德國,甚至發展成核子大國,周圍沒有強國制約,日本歷經十年衰退,蘇聯則是解體,美國遭逢經濟風暴,情勢就像當年的亞洲與歐洲,台灣就在臥榻之旁。

我是少數推動民主化的人,但是當時我一個三十多歲的年輕人,有很多思慮未周之處。民主化發展至今,到底缺少什麼?為何會帶來某些亂象?我是學政治,我知道為什麼,所以我原罪難贖,我覺得我的生命已經在讀秒階段,我有責任出來表白、懺悔。

 

 

採訪後記

在「律師世代」全面接班之後,民進黨就被稱為是一個沒有「戰略眼光」的政黨,不論對與錯,「美麗島世代」的確帶給台灣相當多的省思與前瞻性。例如許信良的「新興民族論」、「大膽西進」;施明德的「一中歐盟化」、「內閣制」;林義雄的「國會減半」、「非核家園」;至於張俊宏,有「地方包圍中央」、「世界島」,近日再提出「中立化」。

其實,上述幾位戰略級政治人物,張俊宏更有「軍師」之稱,他曾被譽為「民進黨的周恩來」,顯見其思維縝密、講究政治工法,他的「到執政之路」、「執政大道」等書,是當年在野人士的必讀教科書。

在他擔任黃信介主席的秘書長時,曾與新潮流系邱義仁等人激烈爭鬥,並不落於下風;對外與國民黨打選戰,他的布陣及攻略行陣有素,讓關中因敗選而下台,堪稱內外兼修;然而在律師世代崛起後,他在黨內的地位也逐漸被邊緣化。

但即便如此,這位催生民進黨誕生的民主老兵,仍對民進黨懷有深厚的感情,他不忍苛責民進黨,在︽新新聞︾訪談的過程中,對蔡英文以「主席」相稱,期許多於批評;對於陳水扁,他視之為其子弟,雖然扁未完成「治天下」的革命,張俊宏亦不悔輔選陳水扁登上總統大位。

最特別的是,早年在野時曾提出「解牛理論」對付國民黨的張俊宏,此次亦以相同理論為兩岸問題提出新解。他當年認為國民黨財大氣粗,要鬥牛不如解牛;面對中國,他的解牛三階段論,再次於新書中發揮的淋漓盡致,足為朝野與對岸仔細琢磨。(文◎李彥謀)

<2011.08.25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