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八月十六日,民進黨公布財稅篇為十年政綱的問世之作後,立即引起朝野政黨的攻防戰,蔡英文打鐵趁熱,繼續公布區域篇、住宅篇、教育篇與兩岸篇,已讓雙英的民調差距又縮小到誤差範圍內,但最累的恐怕是政府各部會的事務官。

蔡英文推出財政篇後,各部會立即展開動員,紛紛透過管道試圖提前取得政綱內容,好提早準備因應資料,「十年政綱」的高詢問度,堪稱洛陽紙貴。

此外,內政部社會司甚至還派國會聯絡人參加記者會,遭民進黨發言人陳其邁批評涉及行政不中立。陳其邁表示,內政部有需要,可以直接向民進黨索取,民進黨會提供,內政部大可不必派人到會場偷偷抄筆記,更不應該一邊批評罵人政策空洞,卻一邊派人取經學習。

部會之重視十年政綱,可從財政篇公布後,立即安排財政部長李述德至行政院院會報告「財政政策之概況與前瞻」;在兩岸篇公布前,陸委會主委賴幸媛就先提出「十八問」。至於像內政部長江宜樺、教育部長吳清基等人會不會輪番到院會報告,民進黨拭目以待,一位政策高層就說,「最怕他們不理,不怕他們批評」。

不過,民進黨公布十年政綱的策略也讓人稱奇,平均每兩天換一道菜,例如財政篇的非自用住宅是以多少比例實價課稅,選民都還未來得及反應,就馬不停蹄的續推住宅篇,然而公辦都更與公有住宅還未炒熱之際,教育篇又出籠,所謂「全面免試、一次到位」,會不會還留有舊制度的遺緒,人民還在狐疑時,蔡英文又推出萬眾矚目的「魚翅宴」─兩岸篇。

由於蔡英文去年參選新北市長時推出的政見,對手很快就跟進,這次採取「包裹推出」,事前的保密工作也徹底到家。據瞭解,蔡英文認為黨內的諸多訊息在未正式出爐前,就已有人拿到市面上「販售」,所以為了減少對手有時間與空間做好防禦工作,也要盡可能避免再度被國民黨抄襲,因此綿密出擊,就是要讓對手措手不及。

據透露,十年政綱各篇章的主稿均掌握在執筆人之手,直到公布前一天或兩天才交由黨中央做整理與複印,而這些執筆者,如林全、張景森、林萬億等人,都與蔡英文有相當的默契,也就是守口如瓶,甚至蔡英文事前也未對外宣稱這些篇章的執筆者為何人,避免不必要的困擾。

以外界最關注的兩岸篇為例,分為「兩岸經貿篇」與「國家安全篇」,執筆群至少分為兩組,經貿部分執筆人為前金管會主委施俊吉,並借重前經建會主委陳博志,國安篇則是前駐美代表吳釗燮為獻策者之一,前國安會副秘書長陳忠信為執筆人,內容亦延續先前提出的「和同論」。

至於主權問題,民進黨主張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國號為中華民國,沒有獨立的問題;要改變任何現狀,底線就是公民投票;而蔡英文處理兩岸問題的最高原則,就是一九九九年全代會通過的「台灣前途決議文」。這個原則符合李登輝、獨派、與多數人民的接受度,在選票區塊上至少不會失分。

黨內人士指出,與國民黨的差異,在於藍營承認九二共識的「一中各表」,民進黨則是不承認九二共識,也不接受「一中各表」;準備參選新北市立委的羅致政就表示,「蔡英文現階段在兩岸問題上不論說什麼都會讓中共有理由批評,他們不喜歡蔡英文,對她的主張都會反駁。」

某位曾經參與過扁朝外交事務的幕僚指出,「就國際法而言,不可能一國之內還會出現兩個主權國家;國民黨除非不認為台灣是主權國家,否則一中各表是不可能成立的」,「祇要承認台灣是主權國家,兩岸關係不是一邊一國,就是兩國關係」,「民進黨應該在此環節反逼國民黨說清楚」。

然而外界也認為,十年政綱的缺點,在於它的內容還不夠詳實,政壇人士認為,蔡英文的十年政綱應該列為黨內發展的方向,包括人才培育、世代交替、財務規劃、選舉戰略等;參選總統應該以「競選白皮書」較為妥當;否則當被問到是否恢復課徵證券交易所得稅或陸生來台時,蔡英文未能具體答覆,相對讓政綱打了折扣。

曾擔任過發言人的人士指出,媒體效應不能輕忽,目前希望藉由政綱的發布,讓選戰回歸雙英陣地戰,不論是實質討論或是隔空交火都行,因為「宋楚瑜因素確實影響不少」;但親近小英的幕僚對此表示,這證明許多同志還習慣於典型戰法,「蔡主席本就有其選戰步調,新北市長一役也證明有效,黨內不必全然要求選舉回歸過去與國民黨相互叫陣的方式」。

祇不過,選戰議題主攻弱勢族群的蔡英文,在一開始的財稅與住宅政策上似乎並未討到太多便宜,這讓後續要出爐的政綱,背負爭取選票的壓力就更大了。

<2011.08.25刊載於1277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