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這個東西要給他批一下,這種名單完全失去理想性。」人民最大黨在八月十九日正式提名十三位區域立委,︽新新聞︾為此特地專訪黨主席許榮淑,她隨手拿著民進黨不分區名單,「台灣阿嬤」祇差沒有鬍子,否則早就吹得老高。

早年要擔任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必須至少當選過兩屆區域立委,而且還分為「學者」、「政治」、「弱勢」與「婦女」四組,「現在哪有這樣,除了派系分贓,就是蔡英文一人說了算」,「你要世代交替,可以啊,但要讓資深樂意傳承、拉抬年輕人,如果沒有,世代交替祇是用來鬥爭老人的工具而已」。

 

談到民進黨不分區立委提名,許榮淑說:「王幸男早就跟蔡英文『先君子後小人』,他祇要求男性第一名不能排爭議性大的柯建銘,但蔡英文就偏偏要氣死為台灣奮鬥數十年的老兵」,「王幸男扛著裝滿柯建銘官司資料的兩大扁擔,蔡英文卻交廉政委員會『調查』,這很荒謬,明明是司法案件,應該由檢調偵辦」。

許榮淑指出,「蔡有全就不接受黨內調查,他認為黨有什麼資格調查他,執意走上司法」;「蔡英文連蔡有全及周慧瑛夫婦是誰都不知道,蔡有全為了台獨兩度坐牢,一個連黨的歷史與對台灣有貢獻的政治受難者都不認識,要怎麼當黨主席?」

「像段宜康、蕭美琴都是戰將,段宜康還標榜自己是清道夫,專門清除黨內的垃圾,這麼有口才與理念的人,應該去選區域立委;去年黨還花大筆錢栽培蕭美琴到花蓮補選立委,怎麼,選舉太辛苦嗎?」

許榮淑批評,「像報紙報導吳秉叡去睡人家老婆,還鬧上法院,現在以一千五百萬元和解,這種事情在道德上都有瑕疵」,許榮淑認為,「台北市提名簡余晏與顏聖冠,但是市議員與選民的契約是四年,現在要他們轉換跑道選立委,證明黨內已經沒人,也等於宣示民進黨選不上」,「但是蔡主席也不願栽培新人,這種方式不是世代交替,祇是要他們顧好總統的票,這樣短視近利,讓民進黨變成買辦」。

 

今年一月臨全會,決議取消黨員投票,公職初選採全民調,許榮淑提醒蔡英文,不要小看這種反彈的後座力,黨員繳黨費卻是有義務沒權利,「說是要杜絕人頭黨員,現在能拉人入黨已經很不容易了,代繳黨費有人願意來參與、瞭解民進黨,不繳黨費的你還能奢望他入黨嗎」?

此外,鄉鎮市等三級黨部已經取消,曾是創黨黨員的鄭義雄,從過去民進黨中壢市黨部主委,現在是人民最大黨桃園縣黨部主委,許榮淑說:「以前要設立地方黨部是很難的,要千辛萬苦去拜託人家,現在解嚴了,沒有白色恐怖,搞政治不怕被殺頭,以前那些已經沒有利用價值,就一腳踢開。」現在民進黨不用的人,都被許榮淑全盤接收。

「蔡英文的問題是不尊重老人,連帶讓黨也沒有敬老尊賢的傳統,用完就丟的文化誰能接受,所以連呂秀蓮都氣到說『我不輔選』」;許榮淑也曾當面奉勸許信良:「要等蔡英文重用你,讓你坐大位,不可能啦,你別傻了」。

許榮淑說:「蔡英文的形象好是大家認為她學歷不錯,讓她領導民進黨,但要說她輔選有功,像劉建國、郭榮宗、簡肇棟,那是因為對手賄選,民進黨占有這種優勢才獲勝的,不全然是蔡英文的功勞」。

 

而蔡英文的諸多黨內改革,許榮淑認為是「乞丐趕廟公,終於趕成功」,變成是李登輝借殼上市,透過蔡英文遙控民進黨。許榮淑說:「李登輝有他的貢獻,但他已九十歲,我跟李登輝講話都有代溝了,更何況是新世代」,「李登輝很多事沒有遵守承諾,他下台後說要去傳教,結果沒去當摩西,卻去當魔鬼」。

「李登輝那套政治手法就是『德川家康式』,先分裂國民黨,讓國民黨有大房(國民黨)、二房(新黨)、三房(親民黨)等等,他自己看了很高興,後來還想慫恿王金平出來搞第三勢力,但王金平發現國民黨的奶水太好吸,捨不得離開,李登輝才又去弄了個台聯黨」。

但是,台聯黨大多是藍綠兩黨的棄將組合,當「單一選區兩票制」壓縮小黨後,李登輝又把台聯分裂,讓台聯泡沫化。許榮淑說,「台聯黨式微,李登輝就把腦筋動到民進黨,第一步先借蔡英文之手開除我跟范振宗,第二步是對蔡同榮及王幸男棄之不用」,「蔡英文把元老都趕出去了,祇剩年輕輩,李登輝就更容易掌控」。

 

在陳致中被取消議員資格後數日,許榮淑就到龜山監獄找阿扁,她向扁提議要列黃睿靚為不分區,不過阿扁反對,扁告訴許榮淑,「年輕人應該要去選區域,不分區第一名可以排我。」

許榮淑原本找前高雄縣長楊秋興當不分區第一,不過楊秋興沒有意願;她後來找蔡同榮當不分區首位,「但是蔡同榮扭扭捏捏」。

許榮淑為了區域與不分區四處求才,但她自己也被宋楚瑜周邊人士鎖定,勸進宋楚瑜找許榮淑搭檔參選正副總統,一開始阿嬤並未答應,但經過黨內人士的分析,許榮淑也認為不是不可以跟宋楚瑜聊聊。據傳在此居中搓合之人,其中一位就是商借五百萬元給許信良參加總統初選的企業主。

 

對於總統大選,許榮淑認為蔡英文前景堪憂,她表示,蔡英文缺乏民進黨傳統的領袖魅力,像阿扁「對不對」、「好不好」,蘇貞昌「衝、衝、衝」,觀眾看了很爽,血脈噴張,恨不得馬上把國民黨推翻;以前不論大小演講場,總是人山人海,像蔡英文最近去桃園辦國政說明會,祇來五百人,許榮淑轉述地方人士的憂心,「這是要怎麼選」?

「蔡英文在新北市得票破百萬,但輸了就是輸了;其實祇要人選不差,民進黨基本盤都會在,何況她還輸了十一萬,不少耶」;「民進黨必須認清支持者還是打赤腳那一群,蔡英文每天穿得乾乾淨淨像教授去上課,要怎麼跟群眾打成一片」?

許榮淑建議,蔡英文要趕緊改變自己的心態與姿態,選舉不是比誰的身段細緻,而是到廟埕可以席地而坐,到鄉下不要先拍拍長凳的灰塵才願意坐。許覺得小英像極「女版馬英九」;她也希望蔡英文不要太小氣,像尾牙抽中二萬元獎金,黨工建議捐出來,就最好捐出來,「她就是沒有與民同樂的心理」,在家當小么女可以,黨主席要大胸襟。

至於兩岸關係,許榮淑說,「中國過去是睡獅,現在醒了,台灣在她旁邊,不要整天想捉弄她,不被咬死就好了;如果能從中國那邊得到利益,就算賺到」,「但是蔡英文說要從世界走向中國,我有點墜入五里霧中」。

 

 

採訪側記

人民最大黨中央黨部位在青島東路立法院附近,雖是個政黨,但還比不上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的辦公室。

專訪當天,記者走進黨中央,第一眼看到的竟是阿嬤許榮淑,這在全台灣上百個政黨主席中,大概無人出其右。當時她坐在進門口的大方桌邊寫資料,看到記者來訪,她抬起頭,方中帶圓的臉型,搭配黑邊粗框眼鏡,面露阿嬤的招牌微笑,讓人覺得不愧是政治老頑童。

身為綠營公媽派的女性代表人物,許榮淑天不怕地不怕,放眼民進黨內政壇人物,超過八成都曾受過她的照顧與提攜,以前叱吒風雲的永遠秘書長邱義仁,年輕時還是她的司機。「家有一老,如有一寶」,許榮淑在三年前到中國參加兩岸論壇,就被民進黨開除黨籍。

之後她與范振宗共創黨名令人莞爾的「人民最大黨」,加之許榮淑口無遮攔,心直口快,但言之成理,在政壇上頗像個替天行道、打抱不平的黨主席。特別的是,專訪時除了黨工,連黨友們都不想錯過「阿嬤開講」,說到有趣之處,眾人皆捧腹大笑。

今年七十三歲的許榮淑,十年前參加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初選,開始有「阿嬤」的稱號,當時的黨內民調,選民必須直呼參選人全名才能得分,祇有許榮淑不受限制,因為支持與高喊「台灣阿嬤」的選民實在不少,讓黨不得不順應民意禮遇她。

生性雞婆的許榮淑,有時覺得自己老了,時不我予了,但是卻因「好管閒事」,繼續在政壇打滾,光是為了下屆立委選舉,她不但親自去鼓勵新人,還撥空指導他們如何面對群眾演說;她南北奔坡,去龜山監獄看阿扁,找過楊秋興、蔡同榮、王幸男、蔡有全等,意志力與體力不輸給年輕後輩。(文◎李彥謀)

 

往事回憶

當年美麗島事件後,風聲鶴唳,許榮淑是以受難者家屬挺身參與選舉討公道的第一人,許榮淑回憶:「她遊說周清玉與方素敏一起出來,但是周清玉每天哭哭啼啼;方素敏則被國民黨四大公子之一的沈君山找去談話,之後便遠走美國。」

「當時國民黨還派人去恐嚇我的公婆,讓我不敢回南投,祇能在台中地區跑選舉,國民黨的文宣還抹黑我是個不孝的媳婦。那時我、張春男、黃順興是正港仔黨外三人組,聯合競選就是我發明的;張春男口才很好,很有演講魅力,選舉結果我當選,張春男被國民黨作票而落選」。

「那時候要找人來助選幾乎不可能,有的祇是開宣傳車,警總就立即來盤問『你跟美麗島甚麼關係』,嚇得他們棄車而逃。沒辦法,祇好『望你早歸』、『黃昏的故鄉』這些哭調仔開始放送。哇,結果那個政治獻金可以說是從天而降,很多遊民都來搶,我都給他們,最後他們都變成我的助選員」。

一九八七年許榮淑曾是民進黨代理主席,那時黃信介、張俊宏、黃煌雄等人還不願入黨,適逢蔣經國過世,「朱高正要我趕緊召開臨時中常會,順便找他們還有康寧祥來黨中央商討因應之道,但邱義仁等人很凶悍地反對,認為他們不是黨員,結果黃信介他們就馬上入黨了,也才擬定出安定政局的『國是聲明』」。

外界或許不太清楚,許榮淑還是「黨外雜誌之母」,她先是創辦「深耕」雜誌,屢屢衝撞言論禁忌後,才有後來黨外雜誌的雨後春筍;她的手下強將如林,曾經有葉菊蘭的烈士丈夫鄭南榕、台獨理論大師林濁水、街頭小霸王林正杰、智多星邱義仁等人,都喚稱許榮淑為「頭家娘」。(文◎李彥謀)

 

 

第一波提名十三人

氣勢已達第三大黨

人民最大黨第一波立委就提名十三人,豪氣比曾是第三大黨的親民黨不弱,該黨的目標是三十人,甚至還有所謂的「八鳳九龍」。或許人民最大黨立委參選人勝選機率很低,許榮淑也坦承,「單一選區兩票制對第三黨非常不利」,但若是基於栽培新人、放眼未來的角度出發,算是個不錯的訓練與投資。

已經提名的十三人中,較具知名度的為命理專家林真邑、因恐嚇郭台銘被判刑的前媒體工作者臧家宜、把城仲模搞下司法院副院長的王美心等人。此外,留學日本的藥學博士王正德,是電視名嘴汪笨湖的大哥;曾奕翎是許榮淑的媳婦;胡光慈的專長在戰略研究;曾國龍曾留學俄羅斯,娶了俄羅斯老婆,是台北景美夜市的攤販。

在台中市豐原參選的冉齡軒,是前台中縣議員;在高雄市參選的曾安正,是營造公司總經理,與綠營有深厚淵源;楊福基是台灣書法藝術協會秘書長,政見是「真愛林北」;章玟琇是前民進黨立委林進興的「前妻」,此舉讓民進黨很緊張,深怕本屆兩虎相爭(李昆澤與林進興)、侯彩鳳得利的戲碼再度上演。(文◎李彥謀)

 

人民最大黨立委提名第一波人選

姓名

性別

選區

楊福基

北市一(北投)

臧家宜

北市四(內湖、南港)

王正德

北市五(中正、萬華)

曾奕翎

北市六(大安)

胡光慈

北市七(信義、松山)

曾國龍

北市八(文山)

林真邑

新北十(土城、三峽)

冉齡軒

中市八(豐原、新社)

王美心

雲林二(山線)

李俊憲

嘉義一(海線)

楊立奇

高市三(楠梓、左營)

章玟秀

高市六(三民)

曾安正

高市九(小港、前鎮)

整理:李彥謀

<2011.09.15刊載於1280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