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在「不意外與相當意外」之中,民進黨於九月九日終於公布蔡英文的副手人選。所謂的不意外,是蘇嘉全這個人選已經內定超過三個月;至於相當意外,則是蔡英文選擇公布的時間點,以及黨內此次在副手議題上展現出「空前團結」的默契,把祇有「一天新聞」的副手戲,延長了四個多月。

八月二十七日,民進黨才在斗六市長補選敗陣,氣勢受挫,又被法務部長曾勇夫影射意圖賄選,惹得綠營告上法院,或許是聲勢轉趨低迷,民進黨希望藉由副手人選的公布,提振基層微幅不耐的士氣,也為隔天(九月十日)的員林鎮長補選注入強心針;但人算不如天算,「蘇嘉全」仍然未能讓員林選情翻盤。

就在上周,「維基」率先解密朱立倫與楊甦棣的秘密談話,接連數日包括胡志強、王金平、蘇起等人的爆料內容陸續出爐,還涉及到馬對連、宋、吳等大老間的恩怨情仇,雖然綠營的蘇貞昌、謝長廷對蔡英文的批評也被公開,但顯然維基對藍營的衝擊力道更強。

不過,蔡英文選擇在藍營高層爾虞我詐、可能引爆激烈內鬨的時刻,「再度」出手「營救」馬政府。八月中旬,是宋楚瑜營造參選總統進入高潮的關鍵時刻,蔡英文卻在此時公布「十年政綱」;六月上旬,塑化劑風暴開始延燒,馬政府處理兩三周仍不見起色,蔡英文卻在月底公布不分區立委名單,媒體焦點跟著轉移。

再者,副手人選原定八月底全代會宣布,雖因颱風延期,卻也有九二八黨慶時再公布的打算,而且中秋節蔡英文要出訪美國,等於副手在宣布後立即與總統參選人分別一周,完全沒有要打鐵趁熱共同造勢的打算,時程安排的確超乎政壇預料。

時間點的巧合是一個奇數,而黨內的空前團結,又是一項令人嘆為觀止的異數。過去,黨內不乏好事者想發副手財,從二00四年「呂秀蓮保衛戰」,到二00八年「蘇貞昌勸進戰」,黨內派系無人缺席,甚至獨派與本土勢力都加入戰局;但是今年卻出奇地寧靜,幾乎沒有「大嘴巴」,更少有人「放話」壞事,謝長廷、蘇貞昌等天王都三緘其口,還希望媒體多給蔡英文時間,即使陳水扁也祇撰文「副手三條件」,未直接指名就是蘇嘉全。

蘇嘉全於去年五都選戰,自詡「胡(志強)有一張嘴,我有一雙腿」,拚選戰的優點在於體力與毅力充沛,「全台灣可以掃好幾圈」,黨內人士指出,「他不祇是彌補蔡英文不足之處的最佳人選,而且數月來銜小英之命,持續與諸多黨內元老協調輔選事宜,電話打得非常勤快,投入選戰又能放下身段,絕非學者型可比。」

事實上,蘇嘉全在五月被徵詢時即建議蔡英文,可先找尋其他適合人選,若真的找不到,他會接受蔡的任命。原本蘇嘉全的規劃是,一旦蔡英文執政,他的目標是「經建會主委」。

由於民進黨向來缺少財經人才,扁政府時代任命的主委如陳博志、林信義、胡勝正、何美玥;財政部長許嘉棟、顏慶章、李庸三、林全、何志欽、呂桔誠;經濟部長林義夫、黃營杉、陳瑞隆等,幾乎都不是傳統黨內人士。

尤其經建會主委一職,掌理範圍可涵蓋內政、外交、經濟、交通、兩岸等層面,蘇嘉全擔任過立委、屏東縣長、內政部長與農委會主委,黨政資歷完備,若能再跨入經建會這個超大型部會,視野及歷練如虎添翼。

而且,蘇嘉全能不被局限在某個部會,或政治性較高的行政院長,避開爭議與政敵的攻擊,減少折損率,則他就會是首位民進黨培養的高層財經人才,即使未來面對國民黨的挑戰,亦能與之抗衡,這也是當初民進黨考量小蘇時的兩難之處,不過此構想已因蘇嘉全任副手而破滅。

這幾個月來,蘇幾乎是被「埋」了起來,外界把副手聚焦於彭淮南、林信義、林義雄、林全等人,但是這些人有專業、有名望,也許能提高總統組合的叫好率,卻不見得能讓選票叫座。至於最後又冒出「大蘇」蘇貞昌,是否真有此意,恐怕祇是要營造副手提名的最後高潮。

蔡英文在宣布副手的記者會上,公開向蘇貞昌致謝,「謝謝蘇院長信守承諾」,到底是謝什麼承諾?蘇貞昌在初選落敗後,數次表達絕不接任副手,如果真是蘇貞昌的加分效果與勝選度最高,蔡英文敦請不成,應該要感到遺憾;然而蔡英文的最後邀約應帶有試探性質,才會有所謂信守承諾這樣的話語出籠。

無論如何,「蘇嘉全」讓黨內山頭願意信守承諾不事先對外宣布,在於他的派系色彩不強,與扁、謝、蘇都有交集與交情。這股默契若能持續到投票日,對民進黨的選情,就是最好的禮物。

<2011.09.15刊載於1280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