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三重區過去曾有黨外聖地之稱,是蔡英文口中的「綠色堡壘」,但是以國民黨前三重市長李乾龍及民進黨高志鵬對決的態勢看來,很可能上演4年前,余天以不到2千票之差的險勝結局。

2008年余天在時任黨主席游錫堃力薦之下投入參選,政見會幾乎全變成演唱會,把自己唱進立法院,讓地方派系出身的朱俊曉飲恨,但其實民進黨贏得相當僥倖;果然,兩個月後總統大選,謝長廷以1萬3千票輸給馬英九,寫下近10年大型選戰綠營敗陣最差紀錄。

事實上,綠軍於此區的得票極限約為55%,蔡英文去年新北市長的柔性戰法,得票55%,與陳水扁連任時的高峰十分接近,顯示綠營基本盤全數出籠,不因蔡英文與陳水扁而有所差異。蔡在立委選區103里中,以93比10大幅領先朱立倫,直追陳水扁2004年以94比9擊敗連戰的紀錄。

反觀,民進黨氣勢最弱之時,謝長廷仍有47%得票率,但有90個里輸給馬英九;余天雖然獲勝,但里數比是43比60;2005年縣長選舉大環境對綠營稍有不利,然羅文嘉得票率53‧4%,取得83個里過半,小勝周錫瑋11430票。

市議員方面,藍營有議長陳幸進與胡淑蓉,綠營則有李余典、鄭金隆與陳啟能,過去叱吒一時的「三重幫」與「三重客運幫」,影響力已然消退;而三重因都更所吸引的外來人口,藍綠相當平均,並沒有大幅改變選票結構,使得大型選戰越趨政黨對決態勢。

從投票紀錄觀察,除非大環境處於絕對劣勢,否則民進黨要在此區獲勝仍有極高機率,因此高志鵬即使空降亦非問題,重點是要打出絕對的「綠軍隊形」,加上他本身的扁系色彩並未游移,使他在深綠區更形有利。

然而,國民黨四年前未奪下三重,此次徵召前市長、市府民政局長李乾龍,如此推出最強人選的用意,目的就是要勝選,即使贏不了,也要把總統選票控制在可接受範圍。如果李乾龍要勝選,要比朱俊曉投入更多資源,同時要看他主政時的政績是否依然奏效。

<2011.10.27刊載於1286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