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年前的日本行,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率領7位黨籍立委及多名黨內幹部,浩蕩的前往東京,但是出發前是否首先拜訪維新會黨魁石原慎太郎,於綠營內部激起一陣漣漪。在飛機座艙裡的蘇貞昌,思忖著就任黨主席後的第一趟國外訪問,是誰要觸他的眉頭?還是幕僚作業的缺乏嚴謹,導致外界的訊息錯誤?

就在蘇貞昌訪日的七天裡,民進黨的基層仍為台中立委補選、年金改革方案議論紛紛,「大烏龍立委選舉到底是贏還是輸」、「年金改革方案出手的時機點,是否顯示蘇系幕僚的欠缺政治敏感度」、「蘇貞昌的團隊,是否夠堅強足以抵抗國民黨」、「他的權力運用是否得當」?

基本上,權力是一種動態現實,追求部分勝利,往往是常勝的要訣;但是,在毛澤東的兵法裡,亦有「輸去局部戰役,換取整個戰場勝利」的邏輯。蘇貞昌是哪一種的信奉者,攸關他的下一步,以及追逐總統大位能否成真的條件。畢竟從2008年總統敗選後蘇貞昌不爭黨主席,到2012年去爭逐黨主席,至今仍有黨內人士時而討論,對於蘇貞昌的謀略,還是有不小的問號。

當然,蘇貞昌進退之間的拿捏,有相當程度來自於其核心人士的獻策,黨內素有以「三等親」來泛指蘇的用人。關於蘇個人在政壇上的人生規劃,蘇的家族在近幾年扮演了極為重要的角色,甚至包括蘇個人身段的轉變,亦不脫家族的強力進言。換言之,蘇是否再戰2016、是否繼續參選2014年黨魁,或者是成人之美,蘇的「家族」會議,亦即蘇貞昌的一等親,有至為關鍵的力量。

這其中,蘇的大女兒蘇巧慧,又是核心中的核心。這位曾經被黨內人士勸進參選立委的蘇巧慧,雖已嫁做人婦,但是蘇貞昌卻是很重視她的建議。例如蘇貞昌從「衝衝衝」到「柔性風」、參選2010年台北市長、甚至競逐黨主席,蘇巧慧的發言份量不小,而蘇貞昌對這樣的改變亦相當悠然自得,因此黨內有人坦言,要說服蘇貞昌,最好先「打通」蘇巧慧。

反而是蘇貞昌的夫人詹秀齡,在公開場合從不搶蘇貞昌丰采,外界以溫柔、鄰家媽媽予以形容,她扮演蘇貞昌心理支撐的角色,尊重丈夫從政的選擇。

在家族之外的親蘇人士,就是二等親,或稱為家臣型幕僚,例如黨秘書長林錫耀、特助黃姮娥、秘書處主任張郁仁等。黨內人士表示,林錫耀頭腦聰明,就是懶了點,他常會有不錯的點子,但執行力還不完全到位。

「說林錫耀是軍師,好像味道還不夠,若說是師爺,可能比較恰當」;相關人士指出,「林很有政治敏感度,會在適當時機選擇適當立場表態」,去年總統大選,蘇貞昌雖是主委,但某些關鍵時刻,林錫耀選擇與競選總幹事吳乃仁同一陣線。

黃姮娥與張郁仁,跟從蘇貞昌並不計較名分,例如張郁仁曾任蘇2005年黨主席時的副秘書長,這次降格為秘書處主任,亦甘之如飴。他於蘇貞昌擔任台北縣長時加入其麾下,始終著墨於蘇與工商界、社團的關係,他與黃姮娥分主蘇貞昌的內外雜事,扮演的是執行的角色,聽命行事居多。

蘇貞昌的第三等親,又可分為兩類,分別是政策型幕僚與事務型幕僚。前者以曾任台北縣副縣長的台大教授林萬億為主,林以內政、社福為主要範疇;較讓蘇貞昌寬慰的是,他爭取到扁政府時代的外交重臣吳釗燮接掌政策會,並將於不久後派駐美國。

中國事務向來是蘇貞昌較弱的一環,清大教授洪財隆為蘇掌舵中國事務部,曾被認為具有新意;然而半年多以來,洪財隆謹慎的行事風格,讓外界對民進黨是否大幅調整中國政策未抱太大期待。而蘇出訪日本,國際部主任劉世忠出力甚多,他是扁時代的外交幕僚,只是出訪前掀起風波,不僅劉世忠感到憤怒,蘇貞昌亦小有怨言。

還有一位不能忽略的政策型幕僚,當屬負責黨內組織與選戰的李文忠。不過李隸屬新潮流,新系與蘇貞昌的關係並非從屬,而是夥伴關係,從台中立委補選可一窺端倪。

原本,蘇貞昌擬集中火力於選前之夜大遊行,但是新系中部大將利錦祥認為可兵分三路,其中一路由蔡英文率領,直搗黑派大本營沙鹿,正好搭配「三號」陳世凱形成三路集氣,遂建議段宜康在中常會提案,最終將一路遊行改為三路,顯然新系對蘇的意見並非照單全收。

立委補選,蘇貞昌派出兩位黨副秘書長林育生及林右昌駐紮,但兩人能力似乎與地方認知有所落差,只是民進黨在台中的文宣人才不足,僅以陳世凱打出「改變的志氣」文宣主軸,還是由黨中央文宣部主任廖志堅親自操刀。

包括廖志堅,青年部主任張基長、王閔生、李厚慶、張力可等縣府時代的童子軍,都是所謂的事務型幕僚,亦是蘇及民進黨近年重大選戰的中生代。他們雖然位居黨內「要津」,在文宣發想迭有佳作,但是仍以執行上級政策為主要任務,這也是蘇系團隊較為固定的運作模式。

而進出蘇系團隊多次的民調中心主任吳祥榮,在蘇系黨中央占有舉足輕重的角色。一位縣市黨部主委透露,台中立委補選雖成立協調小組,但例如前立委林豐喜與參選立委落敗的李順涼,都未被正式徵詢,即由黨中央宣布進行民調,最後新系陳世凱出線,內情引發聯想。有人認為,吳祥榮主掌民調大權,將使蘇貞昌在七合一選戰有縱衡派系的能力與空間。

問題是,該採何種策略打這場補選,硬拼黑派顏清標是否得當?把顏家逼入國民黨的陣營是否明智?都有黨內人士議論蘇貞昌的策士是否足夠成熟。再如年金改革方案選在與執政黨同步公布,同樣也有非蘇系人馬對此策略的質疑。有派系人士認為,年金改革的提出應該次於國是會議的召開,才能持續拉長戰線,避免與藍軍一次決戰。

此外,現在讓蘇貞昌比較頭痛的是,「罷免馬英九」與「罷免藍營立委」又要如何進行?是局部性還是全面性?蘇廣泛徵詢天王意見,但他的核心團隊的思想是甚麼?這一套運動的論述及憲政法治面是甚麼,都要靠蘇系的「三等親」去補強。

從北縣府到行政院,蘇貞昌有過「四護法」、「五虎將」的輔佐,但現在卻有力不從心之感,派系袖手旁觀者不少,他們表面佯尊黨中央,卻是一種不合作的默契結盟。

事實上,蘇系的三等親為數不少,但要如何應付黨內外的財狼虎豹,有待蘇貞昌的授權與智慧了。

<2013.02.21刊載於1355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