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張為竣

足智多謀、聰慧狡詐、民進黨的智多星,是外界對謝長廷的普遍認知。謝長廷的政治生涯,數次在聲勢低迷時「逆轉」而起,他的善於跳脫框架,不拘泥傳統章法,連阿扁都視他為頭號競爭對手。

總統敗選未久,謝長廷利用中國再次找到第二春,締造綠營天王的記錄,更勇於突破兩岸論述的舊框架,此次,他極有可能寫下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見面的歷史新猷。

去年十月,謝長廷以參加「世界盃調酒大賽」名義訪中,雖然過程順遂,謝系眉開眼笑,但黨內反彈力道不小,黨主席蘇貞昌最終以兼任中國事務委員會召集人平息紛擾,而謝長廷無意再玩黨內中國遊戲,決定「走自己的路」。

去年底,蘇進強向謝長廷建議,「調酒、導盲犬還不如畫展,何不以文化交流為二次登陸的敲門磚?」文化,對謝長廷而言,應該更是得心應手,他曾開辦新文化教室及新文化工作隊,都針對台灣文化作講述課程,如果文化破冰再度達陣,黨內大概又要看謝長廷如何長袖善舞、翻雲覆雨了。

前台聯黨主席蘇進強,曾經是謝長廷在大直住所的鄰居,偶逢假日當蘇進強去登山,即可瞥見謝長廷的夫人游芳枝在洗車。事實上,蘇進強與民進黨的天王都維持等距交往,例如與呂秀蓮在文化也有很多對話空間,但蘇進強在卸下台聯黨魁之後,與謝的關係是超越其他天王的。

蘇進強坦言,他認為謝長廷是民進黨內較有中國戰略思想的領袖級人物,也是少數有高度人文素養的要角之一。不過對於蘇進強的邀約,謝長廷至今未答應、也未拒絕,「謝長廷若能撥冗登陸,還是我很大的期盼」,蘇進強直言。

台灣文化會館基金會董事長林博文表示,雖然謝長廷或其他關心台灣文化者還未表態赴中,但「相信結果會令人滿意」,「中國官方參加會展的層級有多高,是否會和謝長廷不期而遇,我們不做刻意安排,一切順其自然」。

據指出,謝長廷去年訪中回台後不久,就傳出今年三月底、四月初可能再次訪中,是否與「美麗台灣」策展有關,確實耐人尋味。然而,謝長廷辦公室發言人林鶴明接受本刊查證時表示,「目前沒有聽說相關訊息,幕僚也尚未討論二次赴中事宜。」顯然謝對於蘇進強的邀約,還在仔細評估利弊與觀察政治風向。

倘若,謝長廷此行真的與習近平見面,不僅是民進黨創黨以來的重大突破,蘇貞昌代表的黨中央很可能將被謝長廷的「中國洪水」給沖垮。謝長廷會不會因此翻身成為2016的大熱門,在甚麼事情都可能發生的民進黨內,確實不能排除。

其實,謝長廷的「兩岸觀」一直是現實與彈性,他在30年前參加「黨外公政會」時,就不贊成黨外走「編聯會」的激進台獨路線,一度還被黨外作家們列為「批康(康寧祥)運動」的一份子。但謝長廷就是有辦法讓新潮流與他合作到一九九四年台北市長選戰才分道揚鑣。

對於獨派反謝,謝長廷以「如果中華人民共和國公開表明〈中華民國憲法〉是死掉的歷史文件,那麼台灣就有制定新憲法的合理性」,作為堵住基本教義派之口的經典言論。

面對謝長廷在中國政策領域的翻江倒海,蘇貞昌的中國事務委員會至今難產。民進黨發言人王閔生說,「肯定任何黨員以積極自信的態度面對中國,謝身為民進黨中常委,對黨的發展有正面幫助是好事。」只是,黨中央的官方發言,若是永遠千篇一律,高下就立盼了。

<2013.02.21刊載於1355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