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如果你眼尖,曾進出台北車站捷運人潮擁擠的大廳,會發現貼在大圓柱的廣告,一幅綠色為背景,斗大字樣-「雲林農業博覽會」映入眼簾。什麼是農業博覽會、為什麼在雲林?「農博」,縣長蘇治芬非常重視,這是她上任第一天就想做的事,既然是農業首都,就沒有理由不來一場博覽會。

「雲林農博,真實的內涵是一場農業永續發展的革命,特別是對雲林的未來10年、50年甚至百年後,有深沉與長遠的影響」,蘇治芬接受本刊專訪時表示,「台灣現在面臨到最迫切的問題,就是糧食,但是歷來的主政者都偏廢農業,自產的農產品越來越少,以致仰賴進口」,「政府沒有危機意識,連稻米的安全存糧也缺乏管控機制」。

事實上,為了農博,蘇治芬煞費苦心,因為這一仗,不僅縣府各局處全面動員,各鄉鎮公所也是各盡所能,藉由農博的規劃啟動,包括道路、公共設施、環保、治安、環境衛生、教育、文化觀光、生態、行政效率都有了新的目標與動能,從此次民調結果觀之,蘇治芬的個人評價,又逼近聲望的高峰期。

進行民調時,蘇治芬的接班人李進勇已經出線,但黨內初選階段,兩位立委劉建國及李應元都頗有怨言,認為蘇治芬以縣府資源幫助李進勇,是「一場不對稱的戰爭」;然而,不僅支持者未受太多影響,從觀望轉而支持李進勇,並在民調上稱許蘇治芬的施政。

蘇治芬直言,「我支持李進勇,是為了要把餅(民進黨的實力)做大」,她提出「蘋果理論」,認為一個籃子不要只放一顆蘋果,應該要放滿蘋果,「民進黨好不容易在雲林建立根據地,八年的執政已有基礎,如果因此中斷,要復原相當困難。」「我知道劉建國在山線很強,倘若他當選縣長,民進黨有可能丟掉那一席立委」。

「20年,我認為要給雲林20年的時間,重振農業縣的風華」、「國人日常平均吃的三把青菜中,有一把就來自雲林;所吃的豬肉,四分之一也是來自於雲林」,蘇治芬說得誠懇;打造優質農業環境是一種使命,「我是農夫」在雲林是一個愈來愈有歸屬與榮耀感的名詞,不能再被國民黨的派系惡搞。

在十項施政調查中,雲林有七項進步,兩項持平,僅一項小跌,她的故鄉北港,仍是她堅強的後盾;政敵張榮味家族的老巢-虎尾、土庫地區,她也頗獲民心;重點是,二、三十歲的年輕族群,對她也極有好感;唯獨大學以上程度者,對她有強力的監督。

百大亮點,如雲林故事館、虎尾糖廠、太平老街、石壁生態、湖口濕地、鐵道倉庫、觀光茶園、丸莊醬油、北港朝天宮等,是蘇治芬的再生工程,所欲形塑的雲林之美。

「我對他們張家太熟了,璟美案是誰利用司法陷害我,問問鄉親都知道,他們那套手法不是為雲林的百年著想」;有人說她是雲林「媽祖婆」、「蘇嬷」,她苦笑說,「唉呦,那是揶揄我的,我才不敢當」。

<2013.12.19刊載於1398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