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天下大亂,情勢大好」,這是聰明的「老二哲學」。這場因服貿審查違反民主程序所引爆的太陽花學運,馬英九總統只剩下行政體系的官僚首長被迫與他綁在一起外,黨籍的地方縣市首長能閃則閃,少有人敢主動公開力挺馬英九及藍營立委在國會的蠻幹,在黨內排行「老二」、徐圖角逐總統與更上層樓者,如郝龍斌、朱立倫等人,盡量遵守低調與不主動的原則,讓馬成了孤家寡人。

就在警力強勢鎮壓反服貿學運占領行政院行動後,這些具有指標性的藍營縣市長,還是被逼著表態;然而他們的言論,以「不刺激馬英九」為前提,不批判黨籍立委反民主的做為,僅認為服貿對台灣應該是利多於弊,希望總統能與朝野多溝通,讓事件圓滿落幕;最大的批判則是指向學生不該占領國會及行政院,台中市長胡志強說,「因為這是踩到了紅線」。

事實上,他們不會不知道學生為何攻占立法院,但批評張慶忠,會「得罪」其他六十五位藍營立委,也等於向黨主席馬英九開戰;只是外界質疑他們是否如犬儒般文過飾非,恐怕未來再向高位邁進時,免不了被拿出來檢驗。

藍營縣市首長看到問題而不敢說出口,有可能是對馬英九失望透頂;綠營首長就無後顧之憂。曾經被噴水車驅離過的高雄市長陳菊,看到警方「三二四鎮壓」以強大水柱噴灑學生,心有戚戚焉;她直指,執政黨應該對服貿協議的「程序不正義」負責。她的重點是程序違反正義,這正好是國民黨最大的痛腳。

幸好,學運的訴求之一是「退回服貿、拒絕黑箱」,這如同是國民黨的久旱甘霖,泛藍從黨政高層到市井小民,幾乎都將焦點轉向了「挺服貿」與「反服貿」之爭,把張慶忠的卑鄙行徑束之高閣,學運主張等於解救國民黨於水火之中。

曾經為台南鐵路東移爭議,學運領袖林飛帆當時表示不再對市長賴清德有所期待;也許賴清德不認識林飛帆,或是他在大是大非上有其堅持,仍從學運「看到台灣的希望」。賴清德講得直白,服貿協議根本不可能在院會逐條審查,一定要送回委員會才合乎程序,至於馬、江都同意「在院會逐條審查」的說法,是欺騙國人。

對於張慶忠違反議事程序,新北市長朱立倫含蓄表示,「服貿爭議應回到國會處裡、逐條審查」,不論是繼續協商或進入委員會查,都必須回歸公開、透明。

其實,馬江政權恐怕不應該對於朱立倫或胡志強等諸侯,發表未具針對性言論感到高興;台北市長郝龍斌在鎮壓之後說,「此次流血衝突是政府、民眾與學生三輸」,言下之意是馬政府有錯。然而,他們的共通點都是-「閉口不談張慶忠的反民主劣行」。

其他藍營縣市長,多認為學運占領國會是違法行為,同樣不對學運為何而起的核心問題做回應,這種幾乎標準一致的思維,不能用不想得罪馬英九、而採取「識時務者為俊傑」來形容;而是證明國民黨上下對服貿審查及學運的態度,就是逢中必反與非理性,亦顯示其一黨獨大的反動思想百年如一日。

已經占領國會十多天的學運,逼出二、三十萬以上人潮聚集凱道的三三○大集會,但是馬英九三言兩語就對「黑衫軍」打發了事。朱立倫亦曾在警力鎮壓後預警,「今日的執政黨,可能變成明天的反對黨」;對談判溝通有十足經驗的胡志強認為,目前的僵局,從行政院長江宜樺要和學生對話、到馬英九召開記者會的說話,顯示出政府與學生雙方對於「對話」的意涵缺乏認知。

胡志強建議馬政府,任何可以採取的做法,應先從「學生」的立場想,不要再從政治的角度去思考「誰為誰解套」的問題,而是要為學生解決問題。他說,「對話不是訓話」,既然訴求對話,本來就不是互相訓話或要對方聽訓。年輕時候就與馬英九相識的胡志強,大概猜想到馬只想對學生訓話,但學生不想落入圈套。

個性決定命運馬英九若有同理心或是能跳離政治角度思考,服貿早就不是這種處理方式。他不斷地製造問題,透過管道想會見學生,卻是先找大學校長來座談;學生雖然占領國會,但國會好像不屬於中華民國的政府組織,既不驅離、又不懷柔,坐視民意機關空轉,台灣有這樣的總統,也算是讓人大開眼界。

<2014.04.03刊載於1413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