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中職義大犀牛以2.6億元外加2000萬簽約金,賣給富邦集團,這是富邦繼擁有男子超級籃球聯賽(SBL)富邦勇士隊,並冠名贊助台灣體大甲組棒球隊「富邦公牛」後,再往職棒界跨入一大步。

蔡明忠是大巨蛋的幕後推手?

今年6月中旬,義大集團宣布將轉賣旗下的義大犀牛,很快就吸引多家企業探詢,除了富邦金,傳聞還有玉山金、麗寶集團與寶成集團,連國泰金控與合庫金控也被指名有實力接手,不過最後還是由在體育界經營較有經驗的富邦脫穎而出。

值得注意的是,富邦金控董事長蔡明忠日前曾表示,「希望大巨蛋問題能順利解決,台灣需要大巨蛋。」言猶在耳,2天後北市府與遠雄的爭議就有轉圜,由於富邦已釋出消息,接手職棒隊之後將先採「巡迴主場制」;是否意味倘若大巨蛋完工,富邦將以此做為主場,因此讓柯文哲打消拆蛋的念頭,在業界亦引起揣測。

事實上,去年中信金以4億元接手兄弟象,競爭對手就有富邦金。再往前推到2013年,義大集團以1.3億元買下興農牛,4年後以高出一倍的價金賣出,應該是可以接受的;然而4年前富邦沒有出手,否則就能多省下上億元。

只是,當年中職希望能有南部大企業入主,因此前立法院長王金平、高雄市長陳菊,都曾出馬說服義大董事長林義守。

職棒買的是想像與形象價值

林義守把義大犀牛認為是沒有效益與品質的小型產業,畢竟職棒球團的價值只占義联集團的千分之一,但是他卻以「救了職棒3年半」的話,道盡他對棒球或是體育運動真的沒有興趣。

一位日本職棒通就說,「台灣的球團規模很小,買的只有虛擬價值,根本就沒有負債問題」,他不解林義守把職棒當成傳統產業,覺得產品賣出後扣除成本就是賺錢的概念。

這位資深人士認為,經營職棒應該是要重視「未來想像價值」,實際面就是「社會形象價值」,這些是無法評估的潛在資產,「目前統一獅與Lamigo要的就是無形價值」。

以統一來說,一年養獅子隊要花3、5億元,但每天電視上看到7-11出現在球場上的時數,換成買電視廣告一樣的曝光時間,3億元其實很划算;如果再加計體育新聞和電視轉播的露出,這些價值就不是單純用花了3億元可以比擬。

統一與Lamigo延伸職棒邊際效應

至於Lamigo董事長劉保佑的模式,是把球隊當成品牌,做出知名度後,延神到其他產業。Lamigo是一個正在成長的休閒娛樂事業集團,現在又有旅行社、運動會館、賣電器等,都是有了職棒隊以後才開始開的,等於是利用球隊來進行後續周邊產品的推動。即使職棒有虧損,對整體集團還是有幫助。

中信過去曾擁有職棒鯨隊,受到假球事件幾乎整隊報銷,去年買下聲譽及紀律較佳的兄弟象,也開始進行周邊商品行銷,如發行中信兄弟聯名信用卡,球隊更是奪得上半季冠軍。

前陣子面臨股權危機的中信金,曾向富邦金求援,兩者陸續加入職棒圈,應該不是單純打棒球分勝負這麼簡單,相關人士認為,球隊的邊際效應無遠弗屆,富邦若要應付金融戰爭,經營職棒是一條管道,或許與同屬金控的中信金更為惺惺相惜。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