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里約奧運前夕,美國體育媒體「運動畫刊」(Sports Illustrated)網站推出獎牌預測,各個項目列出金銀銅選手、國籍,中華隊被賦予「Taiwan」國名,搭配中華民國國旗,預測能獲得1金2銀2銅。

荷蘭大數據公司最看好台灣

被看好為台灣奪下獎牌的選手,金牌是女子舉重53公斤級許淑淨;銀牌是女子射箭隊團體賽、女子10公尺空氣手槍吳佳穎;銅牌是女子跆拳道67公斤級莊佳佳、女子舉重58公斤級郭婞淳。

荷蘭大數據公司Inforstrada,則是從近幾年國際大型賽事成績,統計台灣應可奪得2金1銀1銅,金牌是女子舉重莊佳佳及許淑淨,銀牌也是女子舉重的郭婞淳,銅牌為女子個人射箭林詩嘉。

國際賭盤向來也會在重大國際賽事亮相,例如世界盃足球賽、美國MLB職棒世界大賽。此次預測台灣至少擁有1銀1銅的實力,分別是女子團體射箭及個人射箭譚雅婷;台灣強項舉重由於禁藥疑雲,還未開盤,因此無從得知許淑淨等好手的獎牌成色。

美國高盛集團根據各會員國的運動與經濟實力做評估,認為有50個國家可在里約奧運鍍金,但名單上並沒有台灣。

體育署目標3金2銀1銅

至於台灣自己的評估,目標是設定3金2銀1銅,教育部體育署長何卓飛表示,舉重和跆拳道是奪金重點項目,網球、羽球、射箭、射擊奪牌機會濃厚。據了解,這次不直接指名獎牌與選手,是希望減少個別壓力,使其演出超水準。

由1984年洛杉磯奧運銅牌得主蔡溫義擔任教練的舉重隊,至少被賦予摘下2金的任務,其中許淑淨已因對手禁藥問題,遞補成為2012倫敦奧運金牌,陳葦綾則有希望遞補成為2008北京奧運銀牌,他們二人與郭婞淳,須面對要拿下6面舉重金牌的中國隊,臨場表現將成為關鍵。

至於大賽前都很「低調」的林子琦,目前還是世界紀錄保持人,她在2014仁川亞運扮演伏兵一舉摘金,此次動作依然靜悄悄,她偷偷預告「奧運會給國人驚喜。」換言之,女子舉重4位選手都可能入帳獎牌,確實是含金量最高的項目。

台灣希望在舉重、射箭、跆拳道

跆拳道則是被寄予奪下1金,莊佳佳是最被看好的選手,由於跆拳道受南韓長期掌控,特別是在輕量等級,偏袒情況較為嚴重;莊佳佳若籤運不錯,加上位於中量級部分,不無達陣可能。

女子射箭隊在6月世界盃獲得銅牌,搶搭里約最後班車,此次仍然強敵環伺,包括南韓、中國,體育署期待團體賽至少拿下銅牌;個人賽方面,林詩嘉雖然獲得荷蘭大數據公司青睞,但是譚雅婷才在5月哥倫比亞世界大獎賽改寫全國紀錄,顯示近況不錯,都是奪牌希望。

羽球、桌球、網球都是黃金世代

7月初才在台北羽球賽奪冠的戴資穎,金牌戰的好表現,有球評直指奧運奪牌不成問題,甚至金牌也不無可能,這也是台灣最接近「球類」獎牌、乃至金牌的一次。只是戴資穎僅名列第8種子,籤運平平,真正的激戰被認為是8強複賽。名列第6種子的男選手周天成也值得關注,同樣有可能在8強提前面對世界球王、馬來西亞的李宗偉。

此外,桌球男單莊智淵、女單鄭怡靜,以及男女團體賽等,除了要靠籤運,還要發揮過人實力,才有望奪牌;被美國運動畫刊點名的吳佳穎,能否在射擊項目脫穎而出,成為黑馬值得關注。

歷屆以來參與奧運人數最多的網球隊,與桌球、羽球成員皆屬黃金世代,盧彥勳狀態不錯,但叩關奪牌則在詹詠然姊妹檔的女子雙打;至於風波不斷的謝淑薇,在抵達里約後聲言退出國家隊徵召,也為我國網壇投下震撼彈。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