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為了提前因應2018縣市長等選戰,民進黨成立「選舉對策委員會」,由立委陳明文擔任召集人,委員包括蔡憲浩、蘇治芬、林聰賢、史哲、方昇茂、沈發惠、劉維鈞、黃承國、黃金春、徐國勇等11人。

選對會英新人馬超過半數

但名單一出,立即引發黨內質疑,因為英系與新系聯手就超過半數,是否會導致初選偏袒的情況,讓其他派系頗有憂慮。這份由黨主席蔡英文「推薦」的名單,確實並未符合黨內各派系的實力分布,尤其正國會僅方昇茂一席,但是海派卻有黃承國與徐國勇二席。

黨發言人邱莉莉澄清,選對會的職責在於提名作業前期的徵詢、協調與艱困選區的開發協助,並非提名決策單位。黨的提名都有標準程序,選對會所提的人選仍需經過民調等相關作業,並送交中執會、中常會討論通過。

邱莉莉指出,這次選對會的成員,是回應整體地域分配的需求,也有專業性考量,例如不分區立委徐國勇已經認養艱困選區新竹縣,中常委黃金春長期深耕桃竹苗的地方組織,方昇茂可就中彰投縣市進行協調,史哲在文宣媒體具有經營專業,可提供務實建議,可以成功執行各地選務協調工作。

徐國勇曾琮愷進駐艱困縣市

事實上,民進黨在本島還未執政的縣市只剩5個,2018年有機會再拿下新北市、台東縣外,還積極搶攻艱困的新竹縣與南投縣。7月底立委徐國勇在竹縣插旗經營,曾輔選嘉義市長涂醒哲、並發想「票投陳以真、就是支持馬英九」的青年悍將曾琮愷,也於5月進駐南投,協助黨部主委陳昭煜布局「翻轉南投」。

不過,已有地方勸進徐國勇參選縣長,但他澄清是要來協助贏回竹縣,由於他是選對會委員,依民進黨的傳統,徐國勇將是「抬轎者」,黨秘書長洪耀福也以此指出,無私與奉獻是民進黨的精神,國民黨永遠也學不來,要站起來的機會不大。

2008年,民進黨立委僅有27席,遂展開認養選區的任務,像是不分區的陳其邁在基隆、鄭麗君在桃園、花蓮蕭美琴、原住民是柯建銘、葉宜津在外島等;但是,蕭美琴後來親上戰場,也成功打下戰果,2012年不分區立委吳宜臻,亦曾認養苗栗,然而多次參選縣長與立委都鎩羽而歸。

換言之,徐國勇雖然認養竹縣,也不能完全排除投入選戰的可能,地方人士認為,民進黨若能在2018選戰先綠化竹縣,徐國勇才較有可能參選2020年立委。也有黨內人士表示,徐國勇認養的地區不少,有台北港湖、松信,以及雲林縣,更不排除把戰線拉到苗栗,因此擔任選對會委員也不無道理。

林靜儀與蔡培慧經營南投

不只徐國勇,也是不分區的鍾孔炤將認養苗栗山線,林靜儀、蔡培慧兩位女將,也在故鄉南投設立服務處。據指出,他們3人的目標是2020年區域立委選舉。倘若如此,鍾孔炤將對決徐志榮,至於林靜儀、蔡培慧,將與藍營對手馬文君、許淑華強碰,「4個女人的戰爭」已讓地方開始期待。

不過,曾琮愷就認為,先打好2018最重要,一旦拿到縣長,地方事務與組織就容易推動,而且有縣政成果做為說服力,對立委選舉的幫助就很大。

問題是,綠營民代與黨工在地方努力耕耘,也需要英全政府在中央展現優質施政能力,然而執政未及百日的民意支持度卻逐漸滑落,會不會到時大家都「白忙一場」,值得觀察。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