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前總統馬英九的「官司人生」,終於開始,這是馬英九避免不了的考驗,也是泛藍陣營與其支持者的煎熬期,沒有經歷這種陣痛,藍綠不會成長、民主不會進步,唯有透過這樣的洗滌,把朝野意識形態的惡鬥洗掉,台灣才能步上正常政治的軌道,往正常國家邁進。

馬英九官司被歸納為8大案

馬英九在任內一共被告發300件官司,檢方8年來陸續簽結276案,還有24案未結。這24個案件都有獨立的案號,但是被歸納為8大案,分別是以特別費認養馬小九案、貓纜塔柱經費浮報案、大巨蛋圖利遠雄案、標到馬英九領帶卻未收到的詐欺案、財產來源不明案、黨產侵占案、富邦併北銀案,以及洩密案等,均已重啟偵辦。

11月8日馬英九面對第一個以被告身分出庭的案子,是由民進黨立院黨團總召柯建銘所告發,於2013年9月「馬王之爭」所衍生的檢察總長黃世銘洩密案。由於黃世銘在該案的民、刑事都落敗,雖然刑事部分得以易科罰金,但終究是有罪。

台北地檢署認定,馬英九在黃世銘一案上涉嫌重大,因此傳喚的動作較快,法界也認為,馬英九洩密的情況已經相當明顯,而且還指示黃世銘向當時的行政院長江宜樺報告案情,使得黃世銘的筆錄成為控訴馬英九違法的重要證據。

洩密案脫罪可能性微乎其微

國會觀察基金會董事長姚立明,日前在三立電視台《新台灣加油》節目中說,馬英九在黃世銘案中有3個行為至少有2個是洩密案,對照黃世銘只涉及1個洩密案,被判1年3個月,馬英九的罪不應該比黃世銘低,2罪或3罪一起宣判,被判2年以上有期徒刑的可能性非常高。

真理大學副教授吳景欽在蘋果日報投書指出,「在馬前總統基於曾位九五之尊,認罪的可能性肯定不高下,欲獲判無罪,勢必得有免責的理由。」「馬前總統於洩密案,能脫免罪責的可能性,似乎微乎其微,卻也非到窮途末路之境地」。

然而,吳景欽也認為,由於洩密罪的法定刑,是3年以下有期徒刑,再加上馬英九屬於幕後的角色,就算不認罪,法院也不可能判6個月以上刑期,最終也會像黃世銘那樣,以「易科罰金」收場。

司改重要性高於馬案與扁案

如果洩密案關不了馬英九,還有另外7個案,讓反馬人士可以懷抱期待,他們希望馬英九也來嘗嘗被關的滋味,這種心態與反扁人士期待把陳水扁關到死沒有兩樣,挺扁派與民進黨歷經被打趴在地的痛苦日子,馬英九自恃清廉,卻有可能栽在與金錢無關的案子上。

然而,馬案與扁案一樣,不脫政治色彩,無論怎麼判,都會有人認為不公。馬政府對待陳水扁的方式超越了極權國家,讓台灣多數中間選民也看不下去,導致國民黨原本大幅領先的政治版圖快速萎縮,8年後就踉嗆下台。蔡政府沒有模仿馬政府在上台後的數小時內就對卸任元首限制出境,讓深綠的反馬人士相當不滿,這股民怨還找不到宣洩口,藍綠的僵持繼續對立。

馬案是考驗蔡政府的嚴苛關卡,雖然新政府表現出不想介入司法,但是法律始終為政治服務,司法更會自動依附在執政者之下,古今中外皆然。總統府即將成立司改國是會議籌備會,馬案的審理動見觀瞻,這是司法改革的前奏曲,蔡政府如何不受馬案所左右,進行司法革新,才是比馬案、扁案更重要的工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馬英九 洩密案 黃世銘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