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台北世大運第9天,台灣健兒在田徑場上連爆驚奇,鄭兆村在標槍最後一擲,石破天驚以91.36公尺,打破中國選手趙慶剛保持的89.15公尺亞洲紀錄,勇奪金牌,讓台灣運動迷再次沸騰。

27日晚上,台北田徑場一票難求,觀眾爭相目睹阿美族飛毛腿楊俊瀚,是否能在200公尺決賽再次斬獲金牌。8點10分,槍聲劃破星空,楊俊翰一馬當先,通過彎道時依然領先群雄,可惜在最後80公尺氣力放盡,逐漸被其他選手超越,僅以第7名作收,全場的嘆息聲讓氣氛為之凝結…。

91.36公尺 亞洲第1標槍男

但是,過不到幾分鐘,歡呼聲突然響徹雲霄,我國標槍全國紀錄保持人鄭兆村,竟然擲出讓人不可思議的91.36公尺,全場歡聲雷動。

事實上,鄭兆村這一擲,從舉槍、助跑、加速、拉弓、投射,到身體的延伸、擲出的角度、飛行的軌跡,近乎完美,在夜空中形成一道優美的弧度,當其越過世界級標準線80公尺時,大家的內心都吶喊著:「有了」(金牌)!

連鄭兆村自己也是興奮不已,振臂握拳,並向全場觀眾揮手致意;然而,緊接著要登場的「德國坦克」霍夫曼摩拳擦掌,他這一擲,飛行軌跡與鄭兆村的神擲同樣毫無瑕疵,落地的距離幾乎無法以肉眼判斷誰會勝出,等待計算長度的那20秒,全場鴉雀無聲。當結果公布,霍夫曼難掩失望、全身癱軟、俯趴在地,他應該覺得,已經如此盡力,卻是以「29公分」之差敗給鄭兆村。

這個晚上是3個男人的戰場

台北世大運的標槍競賽,堪稱幾十年來難得一見的精彩絕倫,台灣鄭兆村、黃士峰與德國霍夫曼3人的追逐戰,一點都不冷場,很多人都說,從未看過這麼扣人心弦的標槍決賽。

鄭兆村雖然是國家紀錄保持人,但黃士峰曾是全國紀錄保持人、代表台灣參加2016里約奧運;鄭兆村今年4月在中國浙江嘉興的亞洲田徑大獎巡迴賽,擲出86.92公尺的新全國紀錄,狀況相當不錯。只是來者不善,霍夫曼也挾著80公尺以上的實力來叫陣,這個晚上,是屬於他們3個男人的戰場。

標槍比賽,每人有6次試擲機會,鄭兆村第一擲就以83.91公尺領先,霍夫曼及黃士峰也都超過80公尺,暫居2、3名;第3次試擲,霍夫曼以85.59公尺後來居上,反將鄭、黃壓至2、3名;第4次投擲,黃士峰以86.64公尺,率先打破世大運紀錄,一躍成為龍頭,霍夫曼、鄭兆村落居2、3名。

世大運紀錄一夜連換3人

第5次投擲,霍夫曼奮力擲出88.33公尺,立即改寫黃士峰剛寫下的世大運紀錄,成為新的紀錄保持人,原本大家期待黃士峰能為台灣拿下金牌,此時與鄭兆村又落到2、3名。到最後一次投擲,鄭兆村又刷新霍夫曼的紀錄,一夜之間,高懸近20年的世大運紀錄,竟變得如此不堪,紀錄保持者連換3人,是世界田徑賽場中極大的驚奇。

鄭兆村身高才177公分,沒有霍夫曼高大,體格沒有黃士峰魁武,但是這證明運動並非高壯就能取勝,「技巧」的純熟才是競爭力的根本,鄭兆村這一擲,成為亞洲第1人、世界前5強,這塊金牌沒有僥倖。相較楊俊瀚是台灣睽違26年後很珍貴的短跑金牌,鄭兆村的標槍金牌,更是貨真價實、難能可貴,有過之而無不及。

小時候的鄭兆村不喜歡讀書,想要練田徑,全家人都反對,只有阿嬤支持他。他一路靠著運動佳績,從桃園農工到現在輔仁大學體育系,未來前程似錦。此次世大運之前,他誓言要成為「亞洲傳奇」,他果然兌現了。

揮別去年傷勢陰影,鄭兆村下一個目標是2018年印尼雅加達亞運會,他是亞洲第一個把標槍丟超過90公尺的人,今天他把「台灣」2個字,擲向了世界的舞台。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