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蔡英文總統不同意林全離開執政團隊,6日在民進黨中常會上,又賦予行政院副院長林錫耀雙重任務,除擔任智庫新境界文教基金會副董事長外,還要與立委陳明文共掌選舉對策委員會,蔡英文說,要重用林錫耀才能,希望未來林錫耀加入選對會相關業務和會議,加強選對會功能。

林錫耀與陳明文一柔一剛

曾經,嘉義縣長張花冠在黨內抨擊,暗指陳明文假借黨務系統操盤,支持特定人選。嘉義縣長一職,經過陳明文與張花冠近16年執政後,已經成為民進黨的禁臠,尤其是立委蔡易餘在2016擊敗國民黨翁重鈞後,形勢更向綠營傾斜,如果像太陽花學運領袖林飛帆所說,「推個西瓜也能當選」,在嘉義縣也是個寫照。

民進黨內目前可能角逐下屆嘉義縣長的人選,有農委會副主委翁章梁、嘉義縣副縣長吳芳銘、議長張明達,還有水上鄉長劉敬祥;陳明文支持子弟兵翁章梁,而其他3人則都和張花冠互動很好。張花冠當時那一怒,氣得陳明文要掛冠而去,被蔡英文慰留。

陳明文的個性較為霸氣,現在來了個柔性的林錫耀,應該能收陰陽調和之效,不過林錫耀的主要任務,黨內認為應該是「贏回新北、保住宜蘭」為2大前提。

到目前為止,仍有泛綠支持者期待「台灣水牛」游錫堃再戰新北,也咸認吳秉叡恐難敵國民黨強棒侯友宜,甚至有派系開始勸進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台北市副市長陳景峻參選。外界或許不太記得,2014年游錫堃小輸朱立倫2萬多票,掛帥擔任競選總幹事的就是林錫耀。

蔡英文口中的三頭六臂之人

林錫耀抬轎功夫一流,由他掌管的競選團隊,幕僚們都很服從,2016年蔡英文勝選總統,林錫耀是執行總幹事,也是蔡英文口中「要具有三頭六臂,什麼事情都能解決」的人,能夠把所有人結合起來,發揮最大力量。

2012年,蔡英文首次參選總統對戰馬英九,林錫耀也是執行總幹事。2010年,蔡英文競選新北市長,林錫耀沒有去協助老長官蘇貞昌,而是擔任蔡英文的競選總幹事,得票破百萬,重新鞏固民進黨在新北市的基本盤。黨內形容,林錫耀是「永遠的總幹事」,如果要勝選,林錫耀是不二人選。

事實上,林錫耀「內外兼修」,他曾在1994年當選過省議員,之後跟隨蘇貞昌在縣府8年,做到副縣長、代理縣長。2005年縣市長選舉,他本來想回鄉參選宜蘭縣長,後來禮讓給法務部長陳定南;也曾被勸進參選台北縣長,但也是禮讓給扁系羅文嘉。熟識林錫耀的人說,他不爭功、不諉過,不搞排場與架子,完全是以能力與經驗服人。

林錫耀能讓水牛伯再戰新北?

當林錫耀被宣布與陳明文共掌選對會,有人擔憂會不會選舉提名時一面倒向「新蘇連」?環顧一下22縣市,會讓民進黨傷腦筋的縣市並不多,唯獨新北市與宜蘭縣比較棘手,林錫耀雖屬新潮流,但派系色彩不強,是少數能夠獲得跨派系信任的前輩之一,也能以黨的利益為優先考量者。

其實,在沒有比較強有力的中壯世代參選新北市長下,與游錫堃有深厚淵源,2014年與之攜手打出「水牛精神」的林錫耀,不無可能讓游錫堃回心轉意,願意為黨再次下海。至於宜蘭,立委陳歐珀、市長江聰淵兩派相爭,綠軍面臨分裂,甫卸任中油董事長的陳金德也有勸進之聲,這一切,就看林錫耀能從袖裡展現什麼乾坤。

很有台灣精神的林錫耀,在扁政府政務委員時期,力主執行「正名」政策,例如中正機場改名桃園機場;蘇貞昌擔任黨主席時,擔任秘書長的林錫耀,堅定維持民進黨的兩岸政策,沒有將「中國事務委員會」改名為「兩岸事務委員會」,讓民進黨在反服貿、318學運站穩立場,進而在2016重返執政。

這次內閣改組,做為黨內最佳工具人的林錫耀,把副閣揆的位子讓給施俊吉,但他與蔡英文有長期共事的默契與經驗,出掌選對會,幾乎就是蔡英文的代言人。如果賴清德的內閣是戰鬥內閣,那麼林錫耀與陳明文選對會,一柔一剛,也正往2018的勝選邁開大步。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