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蔡英文總統與行政院長賴清德的性格合不合,成為政壇熱議的話題,而台中市長林佳龍與賴清德的「競爭」,也成為關注焦點。有媒體報導,賴清德組閣,林佳龍所屬的「正國會」反彈聲浪最大,也有說,新潮流系希望林佳龍不要把「台中超越高雄(人口數)」的言語經常掛在嘴邊。

林佳龍邀賴清德來台中走訪

林佳龍7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說,賴揆有打電話給他,討論「5加2產業創新計畫」、「前瞻基礎建設」等地方爭取的建設,並允諾會加速推動。林佳龍指出,賴院長主動關心台中發展,希望能到台中多走走,了解包括智慧機械產業發展、軌道與水環境等前瞻建設計畫,他已邀請賴院長來台中視察。

對於賴內閣的布局,林佳龍說,府院高層有整體考量,先求人事穩定,以利政策延續。在前行政院長林全的領導下,興利除弊都已展開,落實這些事情需要很多時間,人事穩定有助於把事情做好,決策高層基於最佳考量,「台灣隊」棒棒皆強棒,不分黨派、團結一心,突破困境,讓台灣向前走。

賴清德與林佳龍,剛開始走的是不同的道路,賴清德從國代、立委,是民代路線,林佳龍則是從學者、政務官的行政路線;賴清德一路走來,參選連任或競選首長沒有吃過敗仗,從政之路一帆風順;林佳龍就不同,雖然黨政經歷更為豐富,卻難以靠知名度在2005年台中市長勝選,結果一蹲就是10年,而賴則是在這10年,站在有利的政治舞台上揮灑。

想接班 先當選地方首長

從年紀來看,賴清德大林佳龍5歲,37歲當選國代,40歲當立委,51歲當選台南市長;林佳龍36歲進入扁政府擔任國安會諮詢委員,40歲擔任新聞局長,48歲首次當選立委,50歲當選台中市長。賴清德是在經過市長連任的考驗後接任閣揆,林佳龍必然也須經過2018市長連任,並在2022年卸任後接掌閣揆,才有希望向大位仰攻。

陳水扁時代,試圖培養多位新生代接班團隊,除了林佳龍,還有陳其邁、鄭文燦、羅文嘉等人,都是從行政院發言人、新聞局長與政務官出發,再派往地方參選,某種程度是想效仿李登輝「政務官下鄉」的模式;但是這個公式經過數次驗證,不太管用,若沒有長時間蹲點、磨練,很容易折翼。

蔡英文之後的接班梯隊,賴清德累積了不少戰功,成為領頭羊並不意外,與林佳龍同年紀的陳其邁,在32歲就當選立委,但是繞了一大圈,仍要力拼2018高雄市長,勝選後才有辦法進入接班核心;如果無法贏得市長,即使被調往府院任政務官,在以「勝選論戰功」的民進黨內,談接班遙遙無期。

文清內閣還須暫時借用老藍男

換句話說,議員、立委、縣市長,再到中央的政務官或閣揆,是一個比較完整的歷練,人民質疑與挑戰聲音也較少。林智堅,35歲當選議員,現在已是新竹市長,如果連任成功,就是民進黨政務官的人選之一;立委李俊俋,曾是扁朝的政務官,民進黨下野後,回到故鄉嘉義參選立委,未來勢必會角逐市長,如此更有機會成為執政團隊的部長級備胎。

英全政府被批為老藍男,當然也可以是童軍團,不過蔡英文及林全並不這麼做;賴清德接閣揆,內閣變動幅度很小,藍營批評其實就只換林全一人而已,這一方面凸顯民進黨的人才庫不足之外,另一方面是要以比較謹慎的方式,讓接班梯隊的潛力人物經過完整歷練,具備較厚實的鬥爭能量,才會推上火線。

如果,黨內有派系眼紅賴清德組閣,乃人之常情,但這些主觀意識,無法與外在的客觀條件相提並論,而且賴清德組閣的另一層意義,在於執政高層已不再是官僚體系出身為大,馬政府時代的學者治國,導致不接地氣,此不良現象將逐漸被揚棄。這是一個是民意至上、民選時代必須走的路,很慶幸的,蔡英文看到了。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