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海軍司令部2017年底在立法院證實,康定級拉法葉艦將選擇換裝中山科學研究院自行研發的海劍二防空飛彈,計畫在2020到2028年進行換裝。由於海劍二防空飛彈射程達60公里,比現在配置的海欉樹飛彈的6公里,足足多了10倍,可大幅提升空防戰力。

沱江艦先配備海射型天劍二飛彈

來自軍方的最新消息指出,海劍二的天劍二型飛彈,將率先裝備到沱江級軍艦上,預計2020年下水成軍,此外,沱江艦上還配有雄二反艦飛彈及雄三超音速反艦飛彈,以及對空三D雷達。

民進黨立委蔡適應去年底質疑為何拉法葉艦要延後裝置?軍方表示,由於海劍二防空飛彈的射座採垂直型,海軍委由中科院在2019年進行一年的作戰測試,一旦測試成功,2020年起會編列預算逐次換裝。

此款天劍二型飛彈系統,最早是研發予空軍戰機使用的中程空對空飛彈,去年已完成性能提升,這是2015年,中科院以代號「奔劍計劃」進行性能提升,有效射程由原本的60公里,提高為100公里,已讓台中清泉崗基地的IDF經國號戰機先進行裝配。

IDF戰機配備空射型天劍二飛彈

由於IDF可掛載天劍二型飛彈的數量,也由原先的2枚增加為4枚,提高IDF的空戰能力,升級後的劍二空射飛彈,擁有主動雷達及反輻射功能,可抵抗電子訊號等干擾,就算是中國解放軍最新研發的殲-20隱形戰機,被鎖定後都無所遁形,是其殺手武器之一。

再者,包括速度擁有2馬赫的解放軍蘇愷-35戰機,低於6馬赫的天劍二型飛彈,無法逃離攻擊,也顯示天劍二符合未來戰場需求。

至於海軍及陸軍,中科院也分別研製海劍二及陸劍二飛彈系統。據指出,陸劍二飛彈還未獲陸軍青睞,陸軍先前認為,天劍二型單價3000萬新台幣太貴,且野戰防空不需要用到天劍二型飛彈,現有的天劍一型短程飛彈,配合復仇者刺針飛彈系統,就能達到陸軍的野戰防空需求。

天劍與海劍能嚇阻共軍繞台?

未來要裝配在沱江艦與拉法葉艦的海劍二,是由空射型天劍二飛彈研改而來,海劍二外觀上與原版劍二的最大區別,就是尾部增設一截具有燃氣舵的助升火箭,使海劍二能充分適應垂直或傾斜發射。

另外,海劍二是使用折疊式彈翼,可以用發射箱的方式儲存與戰備,可大幅節省所需的發射管空間,且在海上潮濕及多鹽的環境下,更可節省保修時間。

中共解放軍自去年下半年起頻頻繞台,有專家稱這是攻台前的心理威懾,美國有學者支持台灣提升防衛能力,甚至建議川普總統應售台匿蹤戰機F-35,但有人質疑沒必要。這幾次共機繞台,出現多種機型,轟6型、殲11、TU-154MD等,我曾派F-16升空攔截,只是我國防已調整為守勢戰備,不會主動出擊,換句話說,不論升級版的天劍二或是海劍二,防禦作用仍大於攻擊,然而是否能讓共機減少繞台,有待觀察。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