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台北市第八選區文山與中正水源十里,是國民黨在台北市最具優勢的選區,藍色堡壘堅固無比,民進黨的最低基本盤只有三成,而且歷來從未在此拿到超過四成選票,這麼艱困的選區,幾乎不可能贏得單一席次的勝利。綠軍此次推出阮昭雄,雖有大師李敖「助陣」,但還是只有被賴士葆挨打的份。

2008年立委選舉,民進黨周柏雅以26.36%、65996票的懸殊差距慘遭賴士葆痛宰,創下綠營得票率的歷史新低;同年3月總統大選,謝長廷以毫無縛雞之力的弱勢,以28.54%、80559的誇張差距,被馬英九徹底擊潰,僅文山輸票71119,還比謝的得票還多,可以想見該區藍綠實力天差地遠。

民進黨仍以陳水扁於1998年市長連任之役,創下37.12%的最高紀錄最佳,輸票36616為最少;2010年蘇貞昌的35.02%是近年最接近的一次,其餘選戰皆乏善可陳。事實上,民進黨的高標為37%、低標30%;然而如天王級的謝長廷也才31.47%(2006年市長)與28.54%(2008年總統),因此此次立委選舉若能獲得三成選票,其實就算功成圓滿。

畢竟賴士葆在地經營許久,成色純正,沒有太多可被攻擊之處,黨內初選亦無人挑戰,顯示泛藍團結合作應無問題,雖然李敖代表親民黨參選,但已不能激起火花,戰況始終是賴遙遙領先。

民進黨內原本有朱政騏表達參選意願,但未獲在地四名市議員認同,咸認朱只是藉參選作為下屆議員選舉的暖身,而且朱政騏名氣不小,在抗議美牛進口事件上因吃牛糞而聲名大噪,因其威脅性不小,特別是阮昭雄、李慶鋒在議員位子還未坐穩之際,再讓朱以戰養戰,未來黨內可就多了一名對手。

文山區也是眷村的大聚落,曾有高達18個眷村,超過半數已經改建,而新眷村的外觀已與一般公寓沒有太大差別,原先的居民再加上從其他地區移居的軍眷,更添文山藍營鐵票的實力。這些「眷村」的最大特色,不是綠軍寸步難行,而是根本「踏不進去」,這就是藍營的最大優勢。

民進黨阮昭雄這次出征,其實打得很快樂,因為沒有勝負的壓力,「三隻小豬」讓他在選區多了號召力,加上小英的加持,站穩三成基本盤相當有望,若能突破35,將有不錯的未來性。

<2012.01.0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