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時代轉型.正義無懼」,是今年(2018)二二八事件71周年中樞紀念儀式暨紀念活動的主軸,一方面呼應立法院於2017年12月5日三讀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其次是「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也將於4月掛牌運作,因此2018年堪稱是「轉型正義元年」。

永不忘記,不讓悲劇重演

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表示,二二八相關團體、二二八事件受難者及家屬們,殷切期盼透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及「促轉會」的成立與努力,由政府逐步落實「開放政治檔案」、「清除威權遺緒」與「平復威權時期司法不法」等任務,開啟社會邁向和解對話與重建共生的可能。

2月28日下午2時20分,紀念活動將在北市二二八和平公園紀念碑前廣場舉行,蔡英文總統將出席,並頒發回復名譽證書予受難家屬,包括高齡91歲的受難者謝一誠本人,以及楊阿壽、劉戊成、梁阿標等3名受難者的家屬,還會向二二八受難英靈們獻花致意;行政院賴清德院長等人亦將出席致詞。

基金會董事長薛化元表示,轉型正義是今年的重點,未來會先做好前置作業,再配合促轉會掛牌後的推動步調,完成轉型正義報告。他說,近年國家檔案局協助開放檔案,未來會將受難者名單一一建檔,整理受難前輩狀況,對於認識二二八受難情形會有近一步突破,針對責任探究部分也會加強。「最重要的是永不忘記,不讓悲劇重演。」

解密政治檔案,受難者增加近千人

基金會表示,自2月11日起,就陸續舉辦紀念活動,包括人權影展、二二八海外檔案解密新書發表、紀念禮拜、音樂會、史料展、史博講堂等,配合各縣市政府在地方舉行。二二八當天,包括台北市、宜蘭縣、桃園市、彰化縣、雲林縣、南投縣、台南市、高雄市等縣市,都有追思儀式或音樂會,相關活動持續到4月中旬。

再者,第6屆「共生音樂節」演唱會,28日下午4點在凱達格蘭大道展開。今年的主題是「查無此人」,目的是期望從加害者的面向出發,以不同的角度來理解二二八事件。

關於蔡英文頒發回復名譽證書的4位受難者,二二八事件紀念基金會執行長楊振隆表示,謝一誠為本人申請回復名譽,另外三名已過世受難者則由家屬申請;隨著近年陸續解密的政治檔案發現,二二八受難者增加近千名,這些人以前未曾申請國家賠償,僅68人在名單上重複。

謝一誠、劉戊成、梁阿標、楊阿壽回復名譽

楊振隆說,增加的近千名受難者資料,絕大多數為國防部保密局的二二八檔案,許多民眾被國民政府當成暴徒,有些列名、被調查或提及,實際受害或受難情況,尚待進一步研究比對,期盼「政治檔案法」能在立法院盡快完成立法,以利還原歷史真相。

根據基金會調查,謝一誠在1947年二二八事件時,正值20歲的青春年華,在九份經營小生意,軍人開始清鄉屠殺百姓後,他趕回台中市加入抗暴,同年3月16日在自宅被以「強盜」罪名逮捕,判處有期徒刑7年,並遭刑求虐待,實際入獄執行3年2個月。

劉戊成在二二八事件發生後,1947年4月15日,在嘉義縣梅山鄉過山村農耕時,無故遭國民黨軍隊逮捕,人被押至梅南村槍殺。

梁阿標,畢業於日本同志社大學、曾擔任花蓮縣成功初級中學校長,1947年4月5日清晨,國民黨軍隊無故衝入家中將其逮捕,遭羈押約一個月,期間受到刑求,事後被國民政府免職。

前基隆參議員楊阿壽,因曾批評國府官員貪污,在二二八遭誣陷鼓動市民參加抗爭被通緝,其子楊國仁則被打死,陳屍在田寮河。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