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不論CECA(兩岸綜合性經濟合作協定)或是ECFA(經濟合作架構協定),對台灣經濟是良藥、還是毒藥?朝野還在各說各話,至於內容是什麼,大多數人民仍不清楚,以致引起的疑慮和反彈聲浪漸増,如果馬政府執意與中國簽定ECFA(馬政府最後定調),越過監督程序,難保不會變成衝擊兩岸政策與危害國家主權的導火線。

根據台聯上月所做一項民調顯示,希望經濟上不要對中國開放或整合的比例高達50.7%,祇有11.25%表示贊成。台聯黨主席黃昆輝認為,馬政府開放三通、中資來台等多項開放措施,到現在根本沒有看到成果,竟然還要繼續大幅度向中國開放,會把台灣帶入萬劫不復的地步。

黃昆輝表示,過去中國的目標是兩岸三通直航,馬政府上任後,政策全面配合中國,在三通直航達成後,中國將以經濟整合做為政治統一的基礎。再者,國共論壇已經變成政府決策依據,規避制度化監督管道,與中國簽署ECFA更是把台灣降為香港、澳門的地位。因此台聯堅持ECFA不僅是要在立法院通過,更必須要由公投通過才行,否則除了要上街頭抗議外,也要對馬英九提出罷免案。

台聯秘書長林志嘉也說,台灣內部對ECFA仍無共識,反對者甚至多於贊成,若馬政府一意孤行,勢將引發強大反彈。他指出,ECFA可能因為雙方零關稅,導致大批中國貨以更低的價格傾銷台灣,讓原本已被劣質的中國貨打趴在地的國內傳產業者,成為壓垮他們的最後一根稻草。

除了對經濟有產生衝擊的疑慮外,政治效應也可能受影響,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就表示,兩岸簽訂ECFA絕不是如行政院副院長邱正雄所說,是單純的經濟問題;它牽涉到主權行使的政治性問題,如果兩岸經貿的近程跟所有的政治條件,都是在中國的設定之下,對台灣是非常危險的。對中國來說,政治跟經濟是不能切割的,簽訂ECFA,台灣將更加倚賴中國。

不過,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認為,依賴中國沒什麼不好,中國不讓我們依賴才是問題。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認為,現在馬政府病急亂投醫,台灣在中國的投資已過度集中,經貿關係上的過度倚賴也是事實,現在更要把台灣經濟跟中國整個綁在一起。如果國民黨一黨獨大不聽各界的聲音,那麼在野的所有的力量祇好一起走上街頭反對。

前民進黨立委林濁水認為,馬英九的兩岸策略其實愚蠢無比,從馬上任後,中國對台戰略由反獨優先改為反獨促統並行,把兩岸事務的國際定位限縮為國內事務,馬英九一講,觀光客反而變少,原本能開的船反而不能開,現在還想寄望中國的四兆內需大餅,處處把中國當靠山,只會讓中國瞧不起。林濁水指出,馬把台灣定位為中國的準附庸國,但中國只接受一國兩制,連半獨立都無法接受,而台灣人民對台獨支持度的攀升,恰好顯示台灣社會對馬的不信任。

對執政黨的中國政策不信任,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說,原因在於一旦兩岸簽署 ECFA,等於是完成建構「一中市場」,國共達成實質經貿統一,剩下的祇是國共簽署結束國共內戰的和平協定,完成法理統一。南華大學歐洲研究所教授王思為也質疑簽署ECFA的正當性何在,特別是主體性問題,到底台灣是用國家、行政區、還是關稅領域去簽?主體不確立,人民就會對執政者產生不信任。

主體性要確立,程序正義就必須堅守,透過國會機制是適當的方式。民進黨前海基會董事長洪奇昌表示,簽署ECFA要做完整評估,資訊也必須公開,同時經由國會的監督,不但是程序上的必要,在政策透明度、社會共識度方面,也可獲得提升。

洪奇昌也認為「雞蛋不應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在討論ECFA的同時,我國和其他重要經濟體,例如美國、日本、東協等,所計畫與談判中的一般FTA(自由貿易協定),也要多軌並進,而不是單靠ECFA與中國經濟做單線結合。他表示,台灣的經濟自由,涉及主權議題,不可以向中國妥協。

也許就是馬政府輕率推出ECFA,又想跳過國會監督,在主權上也被認為軟弱,才會在民意上讓自己越來越不利。民進黨立院黨團書記長高志鵬揚言,ECFA一定要事先將內容送到立法院審查,之後進行公投,若未召程序走,一定會發動激烈反抗。

看來,一場由經濟所引發的政治風暴即將來臨,球在手上的馬英九,得思量如何化解這場危機。

<2009.03.05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ECFA 江丙坤 蘇貞昌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