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蘇貞昌是否參選年底台北縣長,局勢已有撥雲見日的跡象。消息指出,原本蘇貞昌在去年十一月下旬,黨內第二波提名之際,就有意願接受徵召;然而黨內卻有人拱「大話新聞」主持人鄭弘儀出馬,而作家黃越綏也拿阿扁令牌躍躍欲試,讓蘇貞昌感覺不到黨內的團結,重做馮婦的念頭遂暫時打消,靜觀情勢變化。

蘇貞昌近日出席公開場合時提到「計畫趕不上變化」,饒富玄機。知情人士透露,外在環境並沒有太大改變,也就是黨內與北縣基層還未營造出「非蘇不可」的態勢,蘇卻已經表現出較以前積極的態度。其中的原由,在於黨內派系的板塊位移迅速,逼迫蘇祇有選擇回到北縣固守根據地,如果再遲疑不決,恐怕第一個被迫繳械的四大天王就是蘇貞昌。

這個可能讓蘇貞昌捨棄二0一二年總統大選,而屈就百里侯的關鍵,在於台北市大安區立委的補選所帶來的黨內派系重新編排。由於選民結構因素,民進黨對大安區的補選並未抱太大希望,原本前一0一董座陳敏薰、前立委羅文嘉都曾被點名,但兩人參選意願不高,甚至一度傳出民進黨有意禮讓給綠黨。

黨中央選戰小組後來約詢市議員徐佳青、周柏雅、民主學院副院長阮昭雄及前國代高嘉瑜。此四人其實與大安區皆有淵源,在派系屬性上,徐佳青屬新潮流系,阮昭雄是謝長廷系統,高嘉瑜是游錫堃前年底立委黨內初選試圖推舉「雷雨奇兵」的新秀,而周柏雅則是沒有明顯的派系色彩。至於最後敲定由周柏雅出馬,是各派系都能接受的結果。

不過就民進黨的傳統,任何選戰都是派系操兵的試煉場,派系實力強者,都希望能從中扮演主導角色。若細觀此次的補選,是相當標準的「新系戰法」,也就是推舉一位無爭議的候選人,但是幕後的操盤手與競選總部人馬,則由新系接掌總幹事與大量進駐。

周柏雅的競選總幹事是新系的李建昌,李是內湖南港區市議員,長期在北區經營,雖然市政不分地域,但靠人脈與地緣關係的選戰,由李建昌跨到南部大安區來操盤,顯得有點突兀,而副總幹事則由阮昭雄擔任。李建昌與阮昭雄的搭配,是令人驚奇的一次新系與謝系的合作。

眾所週知,去年立委選舉「十一寇事件」,讓新系對謝系懷恨在心,總統大選新系始終被排除在謝系競選總部之外,更是咬牙切齒,兩派分道揚鑣自不待言。五月底黨中央改組,新、謝系在黨機器上各取所需,到七月全代會時,新系與謝系仍各自攻城掠地,短兵相接不多,倒也井水不犯河水。直到苗栗縣立委補選,謝系推出「打寇」有功的童仲彥,新系二話不說全面杯葛;祇是,才一轉眼間,謝系與新系卻在台北市勾肩搭臂、稱兄道弟了。

在周柏雅競選總部成立當天,蔡英文、呂秀蓮、蘇貞昌、游錫堃等重量級人士都到場助陣,天王中獨缺謝長廷,不明者還以為謝未涉入選戰,不過這也是一種拉高自己位階的策略。而且數日後,謝即邀請周柏雅上其電台做訪問,暢談問政理念,加上嫡系人馬賣力輔選,突顯謝系輔選的苦勞寓意深遠。

然而大安區的選戰是否就是新、謝系全面結盟,或許言之過早,但後續影響力確實非同小可。最早警覺情勢非比尋常的當屬扁系,因此羅文嘉會「出人意料」的表示要支持綠黨溫炳源應非無的放矢,顯示內情並不單純。羅是扁系支持出來的中常委,捍衛扁系利益理所當然,他的言論也果然遭到批判。新系前立委林濁水就斥責羅文嘉,「這樣的做法跟陳水扁有什麼不同?」也「鼓勵」羅文嘉去加入綠黨。

民進黨市議員方面,新系的總幹事李建昌尚出面為羅帶來的衝擊緩頰,但是謝系就毫不手軟,包括莊瑞雄、王孝維、張茂楠除了力挺周柏雅,也重批羅文嘉,洪健益甚至還要求黨中央直接開除。若在過去,「公開」力挺他黨候選人者,很可能迅速遭開除的命運;然而蔡英文卻慢條斯理地說,要深入了解後再處理,也表示黨對此有一貫的機制。

蔡英文之所以表現溫吞性格,在於她知道無端被捲入派系鬥爭會賠了夫人又折兵,而且挺扁大將台北市黨部主委黃慶林幾乎不動如山,蔡若要求處理羅,又將遭惹難纏的黃慶林,乾脆打太極拳。何況扁嫡系立委高志鵬也發言挺羅,認為與其無勝選的絕對把握,還不如與友黨結盟,建構合作基礎,對未來社運路線發展也有幫助。面對扁系的逼宮,蔡英文還在扁被裁定延押後要求國民黨應特赦,展現對扁系的友善,就是希望扁系與羅別再出難題。

扁系認為,現在黨應該要擴大在野勢力,以前國民黨為了與親民黨、新黨同盟,不惜禮讓選區與席次,民進黨又不是執政黨,憑什麼非要通吃不可?不過深層的涵義在於,如果大安區的選舉能與他黨合作,至少新系要操持競選事務就不是那麼容易,也不會有機會造成目前新、謝系合作的局面。

過去八年執政期間,新、謝兩系水火不容,當時新系與阿扁合作,還有蘇貞昌的北縣地盤與閣揆資源,加上多席縣市長,從府、院、到地方,簡直高枕無憂,根本用不著謝系。而謝系勢力原先還有高市府、行政院可以依恃,即使謝長廷被罷飭閣揆,整個團隊還能轉進台北市長選戰與總統大選兩個資源豐富的位置,以戰養戰。

去年立委選戰「十一寇」幾乎被殲滅,讓新系感到事態嚴重,靠文宣與輿論起家的新系,敗在謝系的口語與媒體戰。選後新系壓寶蔡英文與蘇貞昌,看似仍可掌握黨權。然而謝系韜光養晦,步步為營,祇要出手就不空手而回,讓新系壓力沉重。關鍵是,謝系在全台的串聯能力驚人,已計畫年底大舉進軍縣市議員,若加上林崑海的「三立」與蔡同榮的「民視」兩大綠色媒體雙管齊下,新系要與謝系對槓,恐怕祇有挨打的份。

禁不起「中國紅帽」再次壓頂的新系,就要先打通林崑海與蔡同榮,而經過謝長廷是最便捷也是唯一的方法,因此新系唯有與謝系「合」,才能免於全線潰敗。對謝系而言,有新系助陣,未來的選戰勢必減少強勁的競爭對手,而且謝長廷「退出政壇」的誓言,若藉由能言善辯的新系協助解套,絕對相得益彰。況且,新、謝系的共同點就是不會「贏家通吃」,因此也就各取所需,相互為用,何樂不為。

至於新系對蘇貞昌是否就此琵琶別抱,也還不盡然,畢竟蘇是「北縣王」,若蘇能夠回鍋參選,新系鐵定仍能掌握競選大局,勝選後更有不少資源。因此新系的前北縣立委如李文忠、賴勁麟、沈發惠等,也會再次群聚於蘇的麾下擔綱要角,蘇有新系輔助,勝選機率應會增加。

事實上,蘇對謝系近來在黨內的蠶食行動並不以為然,對謝長廷也還有芥蒂,馬英九「親密光碟」曝光後,蘇還暗虧謝為人要厚道,不要背後偷襲。不過蘇的言論沒有引起黨內廣泛議論,「目前謝系確實很強」,一位曾為蘇貞昌輔選的民代認為,蘇系本身實力不足,只能眼睜睜看著謝系操兵,其他派系為了生存、個人為了發展,選擇緘默,順應情勢是比較務實的做法。

與謝相較,蘇貞昌的弱點還在於其勢力範圍較侷限於北縣,跟謝系滿布全台不可比擬,雖然這讓蘇成為扁屬意的接班人,而非謝長廷,但總統敗選則讓這個優勢成了劣勢。再者是蘇系的檯面人物與謝相差甚遠,「要如何打代理人戰爭?」謝系有立委、黨務主管出面發言做防火牆,蘇貞昌大多得自己來,謝之所以不會惹火上身,被蘇批為「奸巧」並非「浪得虛名」。

謝系曾經評估,以扁、蘇、新三派合流,挾龐大黨政資源對抗謝系,仍在總統黨內初選敗陣,因此即使是扁,謝已不放在眼裡了,更何況是蘇。所以如果二0一二年原班人馬再度對峙,沒有扁的蘇,光靠與新系單線結盟,大概也是以卵擊石。

新、謝系合作,讓扁系警覺,也驚動了蘇,如果新、謝系到三月二十八日投票前合作愉快,未來縣市長與縣市議員提名很可能將順此全面攜手,蘇貞昌若是繼續遲不表態,一旦大勢底定,要回頭爭取提名恐怕為時已晚,屆時蘇系被解構也不無可能。所以,蘇最近動作頻頻,子弟兵也在基層活動,謝系立委管碧玲、徐國勇都盛讚蘇是最佳人選等等,一方面更等於告知蘇,「識時務者為俊傑」。

親蘇人士表示,蘇已認識到回鍋北縣一局,若成,可能就要放棄二0一二大選的參賽權,除非情勢變化,民進黨仍力推蘇參選,這也是目前盤算的唯一生機;若回鍋競選失敗,「北縣王」跟著土崩瓦解,更不用談未來;然而不回鍋,蘇沒有資源釋出,就不能怪新系另結新歡,如此蘇更難有立足之地了。因此環顧情勢,雖然險峻,唯有參選,才是保住青山的機會。

<2009.03.12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