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曾經買過房子,或是賣過房子嗎?這裡不是說任職仲介公司擔任銷售員,而是一般的所謂買賣。通常,買房與賣房,您都會有個問題,那就是我該開多少價錢?這個價格對嗎?是符合市場行情嗎?

無論如何,每個人都想用最便宜的價錢買到房子,而想用最昂貴的價格賣出房子。但是,您會有個兩難,亦即開低價擔心對方不賣,以及開高價卻賣不出去。再者,要如何設定理想值,即使與對方殺價之後,仍能夠有一個圓滿的結果。

通常,我們很少會在同一個房屋居住一輩子,不論未來是要賣屋還是租人,至少在您居住的期間,會希望自己住得滿意,不過有些人花很多錢裝潢,弄得美輪美奐,等到一定得換屋時,又心疼這些「百萬裝潢」將拱手讓人,到底該怎麼做,才不會賠了夫人又折兵?我們告訴你五個小技巧,提供您賣房時如何設定價格。

1.不要高估自己的房屋

當買家在網路上搜尋價格範圍內的房屋時,如果您的家比其他同類型、相同環境的房子還要貴,他們會馬上發現,並且對它敬而遠之。建議您不要太過於雄心勃勃,列出實際的價格,而避免拉高價格讓買家出價,因為這招可能是行不通的。

2.避免意氣用事

就像前面提到,您曾經花了「百萬裝潢」,還設有吧檯、木地板、崁燈等,這些不見得都會吸引每個買家,而且這些都是風花雪月,隨著時間的流逝,他們也會退去流行。您要避免把這些曾經的澎湃情緒加入到您對房價的設定中,您應該心平氣和,理性地環顧一下家裡,它最值得您讚許的是哪個部分,有形的硬體設備、還是無形的心理安寧?問問自己,您要賣的是這個房子的哪個價值?

3.對房屋做些DIY的整修

「人要衣裝、佛要金裝」,您可以DIY的幫房子做一番整修,牆壁粉刷、地板清潔、油漬去除、除塵防霉,更換老舊破損的紗窗,檢視花圃或屋頂是否整潔完善,經由您自己動手與這個房子建立起感情,或許更能知道它的價值為何。

4.請專業人士施工

自己無法DIY的部分,則要請專業的工人來施作,比如屋頂漏水、牆壁內的水管更換,馬桶更新、浴缸更換,或是隔間拆除等,雖然這會耗費您一筆錢,然而30萬元的裝潢,可能可以讓您多賣50萬元。您可以計算成本,決定是否值得這樣的大工程,如果增加的價值高於您把錢從口袋掏出來,就去做吧。

5.自己賣還是委託仲介

如果您對自己的家很熟悉、有感情,知道市場行情,口才也不錯,可以自己做賣家;如果您有正職工作,無法全天候等待並招呼看屋人潮,不妨將其委託給仲介來代售。委託會需要手續費,但是他們也有他們的技巧,可以利用話術,盡可能地將房屋賣出去,甚至主動幫您的房屋做媒合。重要的是,想避免疲勞奔波、自己跑代書等公證事情(雖然這些事不難),透過仲介是可以節省您的體力與精神。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