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李彥謀

高雄市是台灣第二大都市,人口近一百六十萬,由於全境均與高雄縣接壤,生活息息相關,在教育方面,兩縣市的高中生已無縣、市之區別,雖然高縣岡山以北有不少學子選擇台南地區學校就學,但多數仍以高雄縣市為主,甚至有不少屏東地區學子也寧可選擇就讀高雄縣市的高中。

在九十七年公立高中錄取排行榜上,前四強-高雄中學、高師大附中、高雄女中與鳳山高中在近三十年來排名幾乎不曾更動,即使近年來已有不少新興高中試圖迎頭趕上,卻還是無力撼動。

排名第一的市立高雄中學,一直是南台灣傳統頂尖高中,創立於民國十一年,光復後原稱「高雄一中」,後改為現名。九十七年錄取分數二百八十七分,全國排名第七,在全台主要男校中僅次於建中與中一中。在上個月公布的大學學測成績,有十一人達滿級分,比去年九人多出兩人。

「紅樓」為雄中象徵,且為市立古蹟,另外植物園中有數棵近百年老樟樹,生態園區有各種台灣特有物種,更是外賓來學校參觀或是師生教學常來之地,還有號稱「雄獅台」的司令台。

「雄中」升學率極佳,理工類組尤強,去年共一百三十四人考上台大,錄取率十五.一%,全國排名第十一。校友中以前總統府資政彭明敏最為有名,其他如前教育部長曾志朗、立委邱毅、作家趙寧、歌手羅大佑、桌球國手莊智淵等等皆出自雄中。

排名第二是國立高雄師範大學附屬中學,男生最低錄取分數二百八十四分、女生二百八十一分,全國排名第十五。該校創立於民國六十七年,位於苓雅區。高師附中包含高中部、國中部與小學,本以提供高師大學生教學實習為目的,在高雄地區以學風自由著稱的優質高中。高師附中去年國立大學錄取率八九%,錄取台大八人,台、清、交、成、政大錄取率三四%,中字輩國立大學錄取率五二%,表現不俗。

排名第三為市立高雄女中,最低錄取分數二百八十二分,全國排名第十四。該校創立於民國十三年,三十六年改為現名。「雄女」去年共一百三十一人考上台大,錄取率十六.一%,擠入全國前十強,而整體的國立大學錄取率約在八八%,是南台灣優質的傳統女校之一。

高雄縣國立鳳山高中是此區排名第四的公立高中,二百七十六分,全國排名二十二,是國內前三十強明星高中之一。該校位於鳳山市,是教育部最早實驗高中男女合班的中學,校風自由,過去以高留級淘汰率(民國八十年前的年留級率約三成)嚴格控管著稱,也是高雄縣第一志願高中。去年「鳳中」國立大學及醫學系總人數五百七十二人,錄取率八四%,約二成考進台清交成政五大名校,中字輩大學一百一十一人,錄取率四成,更是南台灣成功大學錄取新生數排名前六大高中之一。

排名第五是市立瑞祥高中,二百七十分,全國排名第二十七的明星高中。該校設立於民國七十二年,初為「瑞祥國中」,八十四年改制完全中學,是高市第一所國中改高中的學校。「祥中」位於高雄市南部的前鎮區,「瑞祥八景」中以「侏儸紀公園」最受青睞。去年「祥中」錄取繁星計畫共七人,另外指考有五人上台大,前五大名校有三十五人,錄取率約十%,國立大學暨醫學系錄取率約七四%,足球則為該校著名運動項目。

高雄區排名第六為國立鳳新高中,二百六十八分,全國排名三十一。該校成立於民國八十一年,為因應大高雄地區人口擴張後之升學需求,原校名打算訂為「五甲高中」,但地方人士咸認校址不屬五甲,也因校址位於鳳山以及新甲地區之間,而更名為「鳳新高中」。

近年來「鳳新」升學率穩定成長,排名也陸續超越幾所高雄市的公立高中,去年「鳳新」錄取國立大學比率創下新高紀錄,直逼七成,達六八.六%。該校「數理班」及「語文班」實力不弱,考取國立大學更在八成以上,去年數理班考取台、清、交、成就有五成,語文班考取中字輩高達七成,已可媲美傳統名校。

排名第七為市立新莊高中,二百六十一分,全國排名四十七。該校位於高雄市北方左營區,創立於民國八十四年,近年致力於升學率,朝「北雄中」目標邁進。去年該校錄取五大名校約十%,公立大專技職院校錄取率達八五%。該校學生也有傾向在地優質大學就讀的趨勢,例如達中、北部名校入學標準,而選擇就讀高雄大學、中山大學與高雄師範大學比例有增多現象。

排名第八為市立中正高中,二百五十九分,全國排名五十六。該校位於高雄縣市交界處,成立於民國七十八年,初名中正國中,八十五年改制完全中學。去年考取五大名校比率祇有五.二%,中字輩以上為十六%。

排名第九為市立新興高中,二百五十七分,全國排名五十九。該校創立民國二十五年,至今已有七十三年歷史,時名為高雄女子技藝學校,九年國教實施以前舊稱「市女中」。五十一年後辦初中部,九十年改制完全中學。「新興」因鄰近繁華的五福商圈(新堀江商圈),因而學生們也自稱該校為「新堀江高中」。去年有一位錄取台大,中字輩以上約十一%,另有多達十二位選讀高師大,是一特點。

排名第十為市立三民高中,二百五十二分,全國排名六十五。該校創立於民國八十五年,位於覆鼎金風景區附近。去年有一位考上台大,中字輩國立大學錄取率約八%,但總體錄取國立暨績優大專技職院校比率約七一%,創該校最佳成績。

排名十一為國立中山大學附屬中學,二百四十九分,全國排名七十三。該校於本刊第一一四0 期「全台九大完全中學」專文已有介紹。排名第十二為市立前鎮高中,二百四十一分,全國排名八十六。該校創立於民國五十八年,是高雄市早期少數高中之一,近年已被許多後起新設高中趕上,在升學率上表現不甚顯眼,惟美術班仍有優良傳統,屢獲佳績。

排名十三為縣立文山高中,二百三十六分,全國排名九十五。該校位於高雄縣著名風景區澄清湖附近,鄰近正修科技大學與長庚醫院。創立於民國五十八年,初設國中部,八十九年改制完全中學。排名十四為市立中山高中,二百三十五分,全國排名九十六。該校創立於民國七十九年,於楠梓區近左營軍港,四周有大小崗山、觀音山、半屏山、壽山屏障,可謂山靈水秀,是農漁富庶地區,民風純樸。去年國立大專技職院校錄取率達四四%,創該校新高紀錄。

排名十五為縣立福誠高中,二百二十八分,全國排名一百0四。「福誠」創校於民國八十二年,位鳳山市五甲地區,八十九年改制完全中學,今年度獲教育部遴選為高縣唯一優質化高中。排名第十六是市立小港高中,二百二十六分,全國排名一一0。該校設立於民國八十一年,是小港地區主要高中。去年繁星計畫共錄取十四人,成績斐然;然而指考部分最佳成績僅上興大,考上公立技職院校以上有一百六十人,不過仍以考取私立院校為多。

第十七為市立鼓山高中,二百二十分,全國排名一百一十九名。「鼓中」創立於民國四十六年,原為國中,八十六年方改制為完全中學,位於高雄市西端、壽山東簏的一所老校。去年該校祇有一位考取成大,其餘以私校居多。

第十八名為市立左營高中,一百九十八分,全國排名一百四十八。「左中」創立於民國三十五年,四十九年改制完全中學,五十九年停辦初中,是高雄市歷史悠久的高中。該校民國七十三年成立舞蹈資優班,是國內高中領頭羊。升學率近年已遭其他新興學校超越,難挽沒落趨勢。

排名高雄區第十九為市立楠梓高中,一百八十八分,全國排名一百五十七。該校校齡才六年,還是一所正在奠基的高中。排名第二十名為縣立路竹高中,一百八十七分,全國排名一百五十八名。該校創立於民國四十三年,八十六年改制完全中學,去年有一人考取台大,國立大專技職院校錄取七十八人,錄取率近三成。

排名二十一為國立岡山高中,一百七十五分,全國一百六十八名。「岡中」成立於民國三十五年,是早期北高雄地區少數高中。去年有一人考取台大,國立大學與技職院校錄取率約三成。

排名二十二為國立旗美高中,一百七十四分,全國排名一百六十九。該校創立於民國五十七年,位於旗山鎮旗尾地區,依山傍水,風景宜人,民風淳樸,算是讀書的好地方;不過因地處偏遠,長年來在排名與升學率都無法與都市地區學校相比。

排名二十三為縣立仁武高中,一百六十四分,全國排名一百七十二。該校位於仁武鄉,由仁武國中改制而成,原創立於民國五十二年,八十七年改制完全中學。未來將朝社區高中邁進,並打算與鄰近大學簽訂合作計畫,提升研究風氣。排名二十四為縣立林園高中,一百四十五分,全國一百七十二名。該校位於高雄縣南端林園鄉,創立於民國二十四年,八十五年改制完全中學。

高雄區尚有一所獨立招生的六龜高中,由於地處偏遠的六龜鄉,當地多原住民,為保障學生就學權利,因此採取獨立招生。該校小而美,民風淳樸,升學率不能與其他公立高中相提並論,且考取之大學多屬技職院校及體育相關科系為主。

 高雄區公立高中排名

地區排名

學校名稱

最低錄取分數

全國排名

1

市立高雄中學

287分

7

2

國立高師大附中

284分(男)281分(女)

15

3

市立高雄女中

282分

14

4

國立鳳山高中

276分

22

5

市立瑞祥高中

270分

27

6

國立鳳新高中

268分

31

7

市立新莊高中

261分

47

8

市立中正高中

259分

56

9

市立新興高中

257分

59

10

市立三民高中

252分

65

11

國立中山大學附中

249分

73

12

市立前鎮高中

241分

86

13

縣立文山高中

236分

95

14

市立中山高中

235分

96

15

縣立福誠高中

228分

104

16

市立小港高中

226分

110

17

市立鼓山高中

220分

119

18

市立左營高中

198分

148

19

市立楠梓高中

188分

157

20

縣立路竹高中

187分

158

21

國立岡山高中

175分

168

22

國立旗美高中

174分

169

23

縣立仁武高中

164分

172

24

縣立林園高中

145分

174

25

縣立六龜高中

單獨招生

 

整理:李彥謀

<2009.03.12刊載於新新聞週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