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彥謀

政大附中創校於民國94年,是台北市第二所國立大學附屬中學。政大附中標榜自由學風、學生自治為優先。以無障礙、無圍牆、無鐘聲、無髮禁、無制服、無留級、無體罰為該校「七無」制度(有考慮設計紀念性制服,也有留級制度)。

該校與麗山高中都開辦「跑班教學制」,即每節課都在規定的學科教室上課,老師待在特定的教室而由學生跑教室。學校教室皆有「名字」,皆以其學科上富有學術聲望之人士命名,例如國文教室有孔子、莊子、張愛玲等,數學教室有尤拉、高斯、柯西、海佩蒂亞等,還有道耳吞(化學)、孫逸仙(公民)、南丁格爾(護理)、貝多芬、莫札特(音樂)、陸羽軒(茶藝)、張大千(美術)、愛迪生(生科)等,堪稱特別。

98年政大附中最低錄取分數為393分,繁星計畫錄取2人,分別是台大與清大,文理科系各1人。升學表現方面,錄取台大52人、清大13人、交大19人、成大14人、政大25人,共計123人,錄取率48.2%;中字輩以上含師大共錄取157人,錄取率61.6%;國立大學院校錄取180人,錄取率70.6%。

政大附中因為人數較少,不若大校熱鬧與活動頻繁,而且位於木柵,離市中心較遠,雖然學生素質整齊,在地高知識階層人士不少,但是在吸引優秀學生上還有一點侷限性。面對信義計畫區的松山高中強力追趕,如何保住北市前6大高中名號,的確是一大挑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