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成功高中創立於民國11年,前身是「台北州立台北第二中學校」,以5月17日鄭成功登陸台灣之日為校慶日,35年改名為「台灣省立成功中學」,因校址在濟南路,學生習慣稱為「濟城」,並以「濟城墨客」或「濟城才子」自居,是傳統明星高中。

成功高中校地2.2公頃,學生二千九百多人。校內最著名的是「昆蟲博物館」,又稱「蝴蝶館」,以該校退休教師陳維壽收藏之昆蟲標本及資料為基礎,現已成為研究並保護臺灣蝴蝶資源的中心,並提供生物相關資訊以配合中、小學教學。規模雖小,但聞名國內外,標本總數達三萬件。

成功中學之服務隊、儀隊等,曾是軍事化的組織,發展頗有水準;學生社團蓬勃,常代表學校參加校外比賽且獲榮譽。93年起成立自然資優班,後改名為數理資優班,下設物理、化學、生物、地球科學、資訊以及數學等專題研究小組,每年固定發表專題約15篇。

98年成功高中最低錄取分數為396分,繁星計畫錄取3人,分別為台、交、陽明等校。整體升學表現,錄取台大169人,錄取率17.1%,清大52人、交大54人、成大61人、政大87人,共423人,錄取率42.7%;中字輩以上含師大錄取率為59%;國立大學錄取率84%。

97年升學成績,錄取台大173人、錄取率17.8%;五大名校錄取率46.2%、國立大學錄取率83%,表現相當穩定。

成功校友眾多,連戰、謝長廷、阮大年曾是初中部時期校友,高中部則有台北市長郝龍斌、台南市長許添財、立委費鴻泰、李慶華,產業界新光吳東進、潤泰尹衍樑、中信辜濂松、美孚建設彭誠浩,藝文界張大春、吳若權、劉墉,學術界李家同,還有中研院院士金耀基、曹永和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