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國民黨中央委員選舉落幕,黨內賄選傳聞四起,送禮請客繪聲繪影,許多受到招待的黨代表,對黨內此股歪風感到頹喪,直認準主席馬英九提倡節約勤僕,卻是言者諄諄、聽者渺渺,把黨的形象拉到谷底。然而有志競選中央委員者,依然為自己奔走拉票,除了要上榜之外,還要把排名拉升。

一位中部甫當選中央委員的立委表示,不要小看「中央委員」的頭銜,或許在台灣人民心目中已不再新鮮,甚至也沒什麼了不起,但是對於前進對岸中國而言,中央委員可是個了不得的地位。

這位立委直言,尤其是有事業在大陸者、或經常服務台商、或樂於接觸中共高層者,有個中央委員的身分,祇有加分作用。至於說要在國民黨內盡一分心力,或者進入中常會與參政事,那也就省省了。對於馬主席未來領導的黨中央與中常會,多數中央委員還是覺得已非自己擔任中央委員的主要大事了。

開票結果,高雄市立委黃昭順繼上屆後,再度蟬連第一,台中縣立委楊瓊瓔則奪下榜眼,台南縣黨部主委李全教,離開立院之後,在地方經營有成,本是國民黨台南縣長的準備提名人,這次拿下第三,讓高層見識到他的人脈。來自彰化縣的立委林滄敏、台中縣立委紀國棟、高雄市立委侯彩鳳分居六、八、九名,顯然立委的基層後盾有助於邁向黨內核心。

政務官部分,十四位參選中有七位當選,包括僑委會委員長吳英毅、環保署長沈世宏、農委會主委陳武雄、青輔會主委王昱婷、新聞局長蘇俊賓、蒙藏委員會主委高思博、客家委員會主委黃玉振等人。然而主要大部會首長都未投入,國防部長高華柱與教育部長吳清基也宣布不競選中常委,不少政務官對黨內選舉沒有高度意願,是否成為執政黨推動政務的障礙,有待觀察。

再者,除吳英毅排名第八十六名外,其餘都在百名之後。至於未能進入二百一十名安全名單的前後任政務官,包括政務委員薛承泰、主計長石素梅等人。似乎前後任政務官在黨內都沒有深厚的經營,未來政務推動若祇依靠馬主席的青睞,而沒有黨代表以上的支持,力量可能會較薄弱。

地方首長方面,有新竹市長林政則、新竹縣長鄭永金、基隆市長張通榮、苗栗縣長劉政鴻、彰化縣長卓伯源、澎湖縣長王乾發等六人當選,祇有宜蘭縣長呂國華落選。其中卓伯源排名二十二最佳,顯示在黨內人氣頗旺,連任縣長氣勢大增;鄭永金排名七十四,他所支持的張碧琴將參選縣長,這次也展現他的基層實力;而呂國華落選,可說雪上加霜,連任之路更加坎坷。

縣轄市首長方面,三重市長李乾龍、板橋市長江惠貞、中和市長邱垂益、南投市長許淑華、台東市長陳建閣等五人當選。落選者有宜蘭市長黃定和、永康市長李坤煌、竹北市長楊敬賜等三人。地方議會部分,北高兩院轄市議會議長吳碧珠、莊啟旺都當選,另外台北縣議會議長陳幸進、苗栗縣議會議長遊忠鈿也當選中央委員。他們主要除了展示基層實力外,也是縣轄市行政系統與議會系統的動員成果與代表,象徵意義多於實質。

馬團隊方面,核心人士如蘇起、高朗等都未參選;高鐵董事長歐晉德、前衛生署長葉金川、總統府副秘書長賴峰偉是新任中央委員,前國策顧問林火旺則在候補名單。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益世也順利當選,岳母袁慶杭也上榜,是岳婿檔。

國民黨主席吳伯雄的兩位公子,立委吳志揚和台北市議員吳志剛在吳派力挺下當選;不分區立委陳杰和彰化市長溫國銘也是兄弟檔,還有威京總部集團主席沈慶京和京華城總經理沈慶光。母子檔則是中農副董事長紀蔡月仙、青工總會長紀榮偉。

另外還有政治家族第二代,如前立委劉炳偉的女兒劉美芳,位居六十一名,前立委饒穎奇的女兒饒慶玲排名九十一,立委朱鳳芝的女兒唐先慧排名九十三,嘉義蕭家班前立委蕭苑瑜排名一0一,立委徐少萍的兒子林沛祥第一百七十,還有前立委高育仁的兒子高思博,前雲林縣長廖泉裕的女兒廖苑君等人。

國會助理方面,立委林滄敏辦公室執行長王忠智排名一百二十九、辦公室主任蔡明志排名一百九十六,都不難看出林滄敏的實力。另外立委江義雄的助理楊雅淳則排名二百一十名。

候補名單較知名者,例如常上政論節目的陳明義、還有前立委陳學聖、蕭金蘭、侯惠仙、江綺雯,以及最近經常被點名參選雲林立委與縣長的吳威志,另外台大教授彭錦鵬也在其中,他們未來動向也頗值得觀察。

<2009.10.08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