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施打H1N1疫苗致死的人數,比罹患H1N1不治而喪生的比率要高,讓不少民眾對國光疫苗失去信任,還出現「緩打潮」的現象,立委陳瑩呼籲政府開放民眾自由選擇施打國光或諾華疫苗,此為提升施打率最好的方法。

據統計,從疫苗開始施打至今,國光疫苗已經施打四百八十多萬劑,而諾華疫苗卻只施打了四十萬劑,兩者落差頗大。雖然諾華疫苗已陸續抵台,但不論衛生署是否開放讓民眾自由選擇,以現在的氛圍觀察,觀望者確實多於施打者。

陳瑩與劉建國兩位綠委,成立「接種疫苗受害者自救會」不到三天,就接獲將近二百通的民眾回報電話,反觀衛生署的不良反應通報電話到去年底,只接到五百餘通電話。為什麼民眾不願意相信衛生署的一九二二專線、反而願意加入民間自發性成立的自救會,某種程度都代表人民對衛生署的處理態度失去信心。

此外,劉建國在委員會上,直接要求衛生署修改VICP審議申報單的格式,疾病管制局同意在「預防接種受害救濟申請書」上之「同意」欄上增列三個選項:分別是同意大體解剖、局部解剖、微創手術,增加受害者家屬同意提供大體進行病理解剖的意願。

<2010.01.07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