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台北市第三選區中山與北松山區,從基本盤看來,國民黨在此仍占有相當優勢,自1998年台北市長選戰起,即未打過敗仗,雖然傳統的中山區藍、綠實力接近,但是大直就足以讓民進黨非常吃力,若再加上北松山的眷村與國宅公教票,綠軍只能徒呼負負。

2008年立委選舉,民進黨郭正亮以38.44%、36186票的大幅差距敗給國民黨蔣孝嚴,中山區得票比為46、北松山更趨近於372008年總統大選,謝長廷以37.61%、53209票之差慘遭馬英九修理,得票率更接近谷底,甚至比他2006年參選市長時的41.78%還要弱,除了綠營士氣低迷外,馬英九人氣要比郝龍斌高,以致可以吸納更多中間選票。

質言之,民進黨的低標應為38%,這是以2000年總統大選陳水扁在三強鼎立下拿到38.73%為基準,倘若其他候選人低於此水平線都算慘敗,包括李應元、謝長廷、郭正亮皆是;而高標是2004年陳水扁總統連任時的44.48%,他在1998年市長選舉創下47.29%是空前紀錄,蘇貞昌、謝長廷等人都難以越過高標。

但是,2010年蘇貞昌得票率43.98%,已接近高標,顯示蘇於該場戰役已打出綠軍正規隊形,足堪告慰;2006年謝長廷得到41.78%,則是民進黨在正常作戰下的基本盤,當年謝被高捷弊案纏身,綠營士氣逐漸走下坡之際,還能勉強維持局面,也算不易。

民進黨至今,只有陳水扁在1998年於中山拿到過半選票,2010年蘇貞昌只得47.41%;北松山也是在1998年阿扁得票率唯一能突破四成,蘇貞昌僅得到38.06%。可以想見,陳水扁在北松山的民生東路居住十幾年,「土親」比不過意識形態,證明綠軍要在此突破藍軍重圍,困難度極高。

從初選開始,民進黨就無人自告奮勇,黨內採取假設性人選進行民調,結果由市議員簡余晏出線,她是中山、大同區出身,被徵召後趕緊加強北松山的經營,勤奮走訪地方,選戰打得相當認真。

國民黨羅淑蕾在初選驚險擊敗蔣孝嚴,她以批評馬政府施政而一路走紅,被馬英九稱為「黨內啄木鳥」,她的出線,來自許多中間與淺綠選民支持,但到了大選,這些人會回歸政黨區塊,但是羅有藍軍正統,即使是蔣孝嚴的支持者,還是會在政黨對決的態勢中力挺羅淑蕾。

簡余晏與羅淑蕾的選戰話題性相當強,也是諸多選民期待的對戰組合,但由於基本盤的藍大於綠,簡余晏若能獲得45%的綠軍高標,仍舊具有未來性;羅淑蕾即使因馬政府執政不佳,但遭拖累的情況不致惡化,要守住該席立委,機會還是相當大。

<2012.01.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