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台北市第二選區,士林、大同,是民進黨唯一較國民黨占上風之地,尤其在深藍的天母劃分至北投之後,綠營的優勢更為明顯,但是藍軍亦曾經突破此區,李應元、謝長廷與王世堅都曾吞下敗戰。綠軍這次推出謝系子弟兵姚文智,挑戰連任的國民黨周守訓,姚背負全黨必勝的壓力,是淬鍊其抗壓性的一戰。

2008年立委選舉,民進黨王世堅意外以45.79%、10267票之差遭周守訓翻盤成功,士林與大同都不保,王選前揚言「若國民黨八仙過海就去跳太平洋」,不料一語成讖,他事後也兌現諾言。不過,他那一番夸言,恐怕就是他必須付出跳海代價的懲罰。

但是,綠軍於立委戰敗還未能止血,謝長廷於隨後的總統大選,再次以47.96%、8203票之差敗給馬英九,幸好仍驚險守住故鄉大同區。比較立委與總統選戰,後者投票數較前者多出45456票,謝比王多拿25166票,獲票率52.14%,恢復民進黨的水準,顯示中性與泛綠支持者在總統戰役已經歸隊。

綠軍在此的得票紀錄,要遠溯至1998年陳水扁市長連任之戰,得票率58.87%、33420票之差擊退馬英九,實屬難得。其次是蘇貞昌2010年市長選戰,得票率55.14%、19862票之差打敗郝龍斌,成績比2004年扁總統連任時的54.85%、贏票19676票都要好,說明蘇貞昌的天王能耐,而且他還多輸了「一顆子彈」的票,否則絕對會改寫阿扁的紀錄。

值得觀察的是,2004年的扁,得票率還小輸1998年的扁,若從2000年總統大選,宋楚瑜在此拿走28.47%的選票,比連戰更高,到了2004年「連宋配」對決「陳呂配」時,可將藍營劣勢扭轉得比「扁馬之戰」要佳,透露該區的深藍票雖然較少,但有不容易撼動的軌跡。

相對地,這個深綠區的選民,對民進黨的要求也相當高,2002年李應元與2010年蘇貞昌是一個非常經典的對照,兩者投票率皆為76,但後者有效票比前者多出9168票,蘇貞昌總票數比李應元多拿了21331票,證明蘇不但將多出來的投票數全部吃掉,還吸納2002年投給馬英九的12千多位中性與泛綠選民。換言之,泛綠看慣「天王戰將」,其他二流角色都沒興趣。

姚文智不是天王,但如果他這次敗選,他就是選民心中的B咖甚或C咖,黨內初選時,羅文嘉、郭正亮、段宜康都是戰將,姚雖然擔任過新聞局長,但侵略性與戰鬥力似乎較這三人不足,他憑恃謝長廷的拉抬進入決賽圈,但到底是福還是禍,恐怕還很難說。

周守訓始終低調地在深綠區埋伏,大同區交由市議員陳玉梅輔選,他專攻士林,因為大同再輸也不過12千票;倒是士林的可塑性較高,情勢好可能有1萬至13千票的優勢,周守訓如意算盤打得精熟,確實不容小覷。

<2012.01.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