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雙英會」一直祇聞樓梯響,未見人下來。藉由六成七民眾期盼朝野公開辯論ECFA,馬英九與蔡英文兩位政黨的領導人,很有機會正式面對面「溝通」。

然而,蔡英文提出辯論前須先有獨立機關的調查報告、也要由立法院成立監督小組之後,方可進行辯論。此舉遭到國民黨立院黨團抨擊,認為蔡英文設下重重門檻,是要為逃避辯論找藉口。

民進黨立委則是普遍贊成雙英辯論,而且時間越快越好,他們認為,透過辯論,才能讓ECFA更公開透明。立委柯建銘表示,馬政府必須公開所有ECFA信息,在野黨沒有義務幫忙處理問題,馬英九應親自面對社會疑慮。他也說:「ECFA不是一場辯論就能解決得了」。 

立委邱議瑩直截了當的說,參加過辯論的人都知道,除了辯論的主題之外,當然還要有相關的資訊與內容,否則要如何辯論?

多數民進黨立委支持辯論之餘,也都認為馬政府有必要提供ECFA的內容,祇要政府提出相關資訊,立即就可以辯論。不過,他們對於馬政府的態度都不表期待,這會不會成為雙英會的障礙,確實有待觀察。

 

民進黨團幹事長李俊毅首先表示,馬政府早就先設下「非簽不可」的態度,那找在野黨辯論要做什麼?是要辯「不可以反對」嗎?還是說辯論完之後「也可以不簽」?如果沒有ECFA的調查報告,就無法瞭解簽訂之後的影響,目前還有高達七成民眾完全不清楚內容,「我們不知道馬英九要辯論的是哪一個部分?」

李俊毅說,辯論當然很好,但是前提要說清楚,辯完之後要不要民調、要不要公投?不是馬英九說要辯論,誰就得必須辯。如果辯完之後,多數民意是不支持簽ECFA,馬英九也要尊重民意,懸崖勒馬。

 

立委黃偉哲表示,辯論之前,「兩黨都要把各自立場講清楚」,「尤其馬英九說非簽不可,不簽就不配當總統的理由講清楚。」「現在許多說帖祇提到ECFA的好處,應該也要把衝擊與影響說清楚。」

黃偉哲認為,民進黨提出調查報告與監督小組,是一種「政治訴求」,也就是針對國民黨不願公開資訊、不願設立調查機制所做的反制。畢竟國民黨用政治手段去壓制人民知的權利,所以民進黨才用另一種政治手段,要求國民黨尊重民意與政府體制。

事實上,「這些都與辯論可以同時推進,或者切割開來處理」,黃偉哲說,調查報告是讓全民更瞭解,辯論則不必然要等到調查報告出爐,可以針對過去兩岸協商過程,以及簽署後對主權所造成的傷害去辯論。

「我認為,馬總統是希望透過辯論,再得到某些政治效益。」現在馬英九民意支持度偏低,蔡英文聲望則很高,政治信任高也高過馬英九,處於下風者通常會主動營造對決態勢以拉抬自己。過去馬聲望高時,卻不願「雙英會」,現在情勢翻轉,已讓人有「歹戲托棚」的感覺了。

 

立委蔡煌瑯表示,「我贊成辯論,但是在辯論之前,有關ECFA的詳細資料,相關內涵、條文、影響到產業是哪些?這部分政府有必要提出。」「現在都沒有這些資料,馬總統提出辯論,也祇是想做做樣子,目的還是要強渡關山。」

蔡煌瑯質疑,如果馬英九辯輸了,ECFA還要簽嗎?他要求馬英九應提出承諾,如果辯論之後的民調是反對多於贊成,還要不要簽,必須先說清楚。

 

立委賴坤成表示,提供調查報告與成立監督小組怎麼會是拖延辯論時間呢?現在雙英都有意願辯論,當然是好事,而且越快越好,這樣人民才能從辯論中清楚知道ECFA的內容是什麼。賴坤成認為,經濟部、陸委會這些單位,應該都已經亂掉了,為了配合簽署的時間壓力,政府內部已無法正常作業。

賴坤成說,現在執政的是國民黨,要簽署ECFA的也是國民黨,他們的行政部門如火如荼在洽談ECFA的簽署,他們最清楚內容是什麼,當然有必要、也有義務提供這些訊息,包括正面與負面影響都要兩面並陳,不然要怎麼辯論?

 

高志鵬認為,如果辯論之後有很明顯的勝負差距,反對的聲浪如果依然高於支持,此時馬政府還依然執意要簽署,那麼辯論就變成各說各話。民進黨要求的調查報告,就是希望回歸憲政體制,讓民意機關對於國家重大政策能夠聞問。

高志鵬懷疑,辯論會祇是馬政府用來化妝的工具,表示執政黨與在野黨確有溝通。高志鵬認為,政府施政還是要依照憲政法制,調查報告是行政慣例,國會監督小組是憲政監督的基本要求,與雙英辯論沒有絕對關係,兩者可以並行。

高志鵬批評,馬政府對ECFA簽署的態度就是一意孤行,不想讓國會監督,而是跳過體制與蔡主席進行沒有法律拘束力的辯論。要辯論當然很好,但不是辯論之後就能違憲違法,而且一旦有勝負之分,政府後續要怎麼做?這才是重點。

 

立委蘇震清認為,「ECFA到現在一路走來模模糊糊,如果能講清楚,那根本不必辯論,馬總統祇要一聲令下,行政部門立即就有談判清單。」「所謂辯論,祇是一種宣傳的幌子,是一個政治手腕的操作而已。」「如果真的能利用辯論,讓ECFA更公開透明,當然辯論越快越好。」

祇是,蘇震清多次對經濟部長提出要提供利弊得失的清單,一直沒有下文,他認為這是黑箱作業。「所謂調查報告的提供都是很合理的,國會成立監督機制也是很合理的,如果有實質內容,行政部門不會到現在都還說不出個所以然來」。

對於國民黨質疑蔡英文設下多重辯論門檻,是有意拖延,蘇震清反擊,這是國民黨講的反話,如果馬政府的ECFA有實質的內容,才可以進行辯論,不然要辯論什麼?

 

立委管碧玲認為,「雙英辯論是好事」,希望透過辯論,逼迫政府揭露ECFA的籌備過程與進度。他表示,像ECFAFTA的利弊得失,還是要看內容怎麼談,問題是我們的談判能力很弱,馬英九又把台灣的籌碼都用盡了。

管碧玲指出,經由辯論的前置作業,民進黨可以義正嚴詞向國民黨要求ECFA 的相關資料,沒有資料就不知道簽署內容,不知道簽署內容,辯論也就沒有方向;如果國民黨不提供資料,則錯不在民進黨,畢竟沒有內容的議題,多數人民都知道沒辦法辯論。

管碧玲從各個面向觀察發覺,「我不認為馬英九真的很想辯論」,「他一定不願意與蔡英文平起平坐。再者,蔡英文是很銳利的人,會讓馬英九吃力不討好。」管碧玲建議,民進黨可以表現得更積極,主動邀請馬英九辯論。

她進一步指出,六月簽ECFA對國民黨是有利的,因為距離年底選舉還有一段時間,若有負面效應,還有時間因應。如果六月不簽,五都又敗選,立即面臨一年後的總統大選,國民黨更沒有機會簽。尤其去年以來幾次選舉都輸,讓中國擔心,也一次比一次急,因此不斷壓迫馬政府儘早簽訂。

 

立委陳啓昱說,「很期待馬總統真的有心要辯論,讓國人見證一場真正的辯論,而不是虛應故事或敷衍了事。」陳啓昱表示,簽訂ECFA的時機操之在國民黨,在野黨完全沒有監督制衡的能力,形成執政與在野間極端不對等的情況。辯論絕對「樂觀其成」,但沒有說清楚實質內涵前,民進黨是堅決反對。

 

立委余政道表示,「辯論是好事,但是要先有事前的磋商,才知道要談什麼。」有關國會監督小組,余政道說,立法院長王金平多次提到要成立,這是很正常的,ECFA就如同國與國間的協議,經過國會監督是天經地義。但是國民黨居多數,卻不願成立,要負最大責任。而且,沒有一個國家會把簽署國際性條約的時間點掛在嘴上,等於向對方獻出談判的籌碼,更綁住自己的手腳。

 

立委郭榮宗表示,國民黨一直把兩岸問題當成兒戲,在民眾資訊不充分的情況下,要貿然簽訂或者要辯論,民眾如何去判斷誰是誰非?民進黨提出先有調查報告,才知道如何去辯論;至於國會監督小組,這也是代議政治的最基本要求,如果這兩個前提國民黨都無法做到,辯論的公平基礎就不存在。

郭榮宗說,「看不出來六月之前會有六成民意支持ECFA」,如果六月沒有六成,還要簽署,這是很矛盾的。「我不認為馬英九是真的想辯論,而是藉由辯論來為ECFA做背書。」

 

立委邱議瑩認為,要求馬政府提供調查報告與資訊是辯論的基本條件,一點都不過分。她表示,過去幾次江陳會簽署的協議,沒有一次是經過國會同意,都是自動生效,涉及修法的部分也是如此,這是馬英九置國會於無物。因此,民進黨的前提祇是希望國民黨回到正常的體制內,包括辯論的結果也是如此。

邱議瑩批評,馬政府選在六月就要簽署ECFA,趁著國會休會期間,顯然有很不可告人的內情。她質疑馬英九「到底在怕什麼?」等到開議,又是九月,ECFA又自動生效,這要如何監督?所以從馬政府選擇六月簽署的心態看來,這次提出要辯論,是具有政治動機,而且「我不認為馬英九真的想要辯論。」

<2010.04.01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