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大甲媽祖遶境一連九天八夜,成了台中縣專屬的觀光品牌之一,其他的還有花蓮的太平洋觀光節、澎湖花火節、宜蘭童玩節、台東炸寒單、屏東黑鮪魚祭、基隆中元節、墾丁春浪音樂季、北縣平溪放天燈、台南鹽水烽炮,這些都為該縣市帶來人潮與商機。

金門已被行政院核定要發展「國際觀光休閒島」,也被規劃為金門國家公園,但國家公園幅員稍嫌過大,觀光休閒也似乎還沒有專屬金門的特色,沒有如前述縣市有品牌季節。

立委陳福海指出,在觀光局「挑戰二00八:觀光倍增計劃」中,有關「離島旅遊線改善計劃」,把澎湖馬祖燕鷗季與澎湖風帆海鱱節列為觀光行銷推動重點,但獨漏金門。

事實上,金門有豐富戰地歷史,多樣生態景觀、完整的閩南文化與特有的僑鄉文化,還有聞名的白酒產業,陳福海建議,若能透過中央強化行銷,結合地方與傳統文化,打造金門專屬觀光品牌。

金門在逐年解除戰地政務後,觀光人潮增多,但是在兩岸交流後,有機會成為經貿要衝,但是直航之後,優勢不在,現在政府要提升金門的觀光,恐怕時不我予,這可能是關切金門發展者始料未及。

<2010.04.29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