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立法院長游錫堃啟動「新國會園區選址」運動,近期連續走訪台北市、新北市,兩大直轄市長柯文哲、侯友宜都積極參與,提出多個園區選項,其中不乏令人耳目一新的地點。

「新國會」,已經喊了30年,具有通天本領的前院長王金平,未能在他任期內推動完成;接續的蘇嘉全只擔任4年院長,很快就無疾而終;現任的國會龍頭游錫堃,會把「新國會」推到什麼程度,令人好奇。

立委形象不好,不宜輕談遷建?

一個立法院遷建的工程,竟能延宕30年一事無成。猶記得在蘇嘉全時代,「新國會」曾經如火如荼,六都直轄市都想爭取,當時台中市長林佳龍,還提出中央政府機關南遷台中,成功嶺、中興新村,都有人提議。台北市、台南市,甚至高雄市,動作亦不遑多讓。

立法院最資深的柯建銘總召,對於「新國會」並不看好。去年游錫堃甫推動時,柯認為立法院給外界的形象不好,應該先改革問政,才能獲得全民認同。畢竟,興建新國會,預算需兩、三百億元,要全民以稅金讓立委「享受」,沒那麼簡單。

其實,不只縣市長爭取立法院在其執政地方落腳,立委們也各顯身手,提出自己青睞的地點,而且首推自己所在的縣市或選區,有人誇南港「202兵工廠」好,有人說「華山特區」,有人認為「中正紀念堂」等等。

當年遷建的阻礙,原因卡在哪裡?

事實上,「新國會選址」,可以分兩個層次,一個是單純的「立法院遷建」,但僅如此,即耗費20多年無果,原因卡在哪裡?是立委形象太糟,全民反對?還是土地取得困難,或是用地無法經由跨部會協調同意?

「形象不好、民意反對」,早年或許有,近年立委形象稍有提升,反對聲浪已不多見,且觀察世界主要民主國家,大多具有莊嚴的國會殿堂,只有台灣,延用日治時期的女子高校校地,早已老舊,部分建物列入古蹟,無法增修建。若曾到立法院抗議,都知道其腹地不大,難以展示民意與陳情抗議。

至於土地取得,早年問題較多,例如當年空軍還使用「空總」未搬離,「中正紀念堂」是國民黨救星的聖地,不可能變;若要遷建「華山特區」,有文化界人士反對,其他地點,則多涉及軍方用地,要其釋出不易。然而,這些問題多已進一步處理。

中華民國還住在日本建的殼內_

只是,重建「新國會」的另一層次是,要不要把中央組織或國家機關「整體規劃」,成為中央機關特區,有人提議應把「前台灣總督府」的總統府,改為紀念館,另行建造新的總統府;監察院是日治時期的古蹟,司法院的「司法大廈」,在清朝是紀念關公的武廟,日治時代改建為法院,現在亦是國定古蹟。

當年國府撤退來台,接收並延用日治時代建物,在於經費拮据,加上要反攻大陸,不宜在台灣大興土木,但這些因素已經不存在,確實該重建屬於「中華民國台灣」的中央機關,只是茲事體大。

「新國會選址」,應該在游錫堃任內確定,甚至動土,它並非是立委的自肥,在「開放國會」的年代,立法院屬於全民,這項任務不能年復一年從零開始,否則只會更耗費民脂民膏。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