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周玉蔻爆料,經常語不驚人死不休,她有內幕,亦帶有一點權威感,因此常被告,她的生活就在媒體、法院與居家打轉,卻樂此不疲,政治立場從早年的偏藍,到後來轉到偏綠,有人喜歡看她揭發政客醜聞,有人恨之欲其死。這回她爆料章孝嚴與「中國小姐」的緋聞,軒然大波並不意外。

蔣孝嚴的敵人,就在國民黨內

當年的章孝嚴,還沒改姓「蔣」,周玉蔻何以要爆料?周玉蔻追擊蔣萬安的血緣,多次要他公開面對,若有錯不惜向蔣萬安下跪。這種賭注很大,但蔣萬安不想正面對決,因為有退出政壇的風險。周玉蔻曾出書「蔣經國與章亞若」,可說是現代蔣家故事的代言人。

章孝嚴是在1990年代開始走紅,那時的周玉蔻正崛起於新聞界,專跑政壇秘辛。章孝嚴在李登輝時代擔任外交部次長、僑委會委員長、外交部長、行政院副院長、總統府秘書長、總統府資政,經歷洋洋灑灑,他真正的敵人,就在國民黨內。

李登輝感念蔣經國的提拔,接任總統後,特別照顧蔣經國的遺孤。那個時代,國民黨反李勢力強大,還有軍系、情治系統、政二代,以及黨內各派系。對這些系統而言,蔣孝嚴何德何能,可以平步青雲,在競爭激烈的國民黨受到優裕?有人因此討厭李登輝,有人則對蔣孝嚴反感。

對黨國權貴再一次打擊

雖然章孝嚴「反祖歸宗」,變成蔣孝嚴,但原先的蔣家嫡系,並沒有完全接納章孝嚴、章孝慈這一脈,亦即有「蔣家人」不認為章孝嚴兄弟屬於蔣家,更對章氏兄弟打著蔣氏旗號、在政學界一馬平川,不以為然。蔣萬安被部分人士列為蔣家後代,未經初選就取得台北市長參選權,招惹反章人士的不滿。

「反章」人士很廣泛,有國民黨、外交部、行政體系,甚至立法院,還有「反蔣」人士,即當年曾被蔣經國打壓的大陸籍官、軍,或是不滿蔣經國獨裁、被冰凍的國民黨人等。他們是蔣萬安爭取深藍基本票的最大阻礙,若無意外,他們本來就打算「棄蔣保黃」。

周玉蔻把章孝嚴的陳年醜聞攤出,從任何角度看,對市長參選人的選票影響不大,只不過是「反蔣派」的一場「起義」,目的是看蔣孝嚴的難堪,他們不會就此轉向支持蔣萬安。有人說,蔣萬安的選舉,跟他爸爸蔣孝嚴有何關係?當然,「那是一群不了解國民黨政治文化的人。」

國民黨與民眾黨是競爭選票兩大陣營

韓國瑜之所以捲起旋風,韓粉大多來自於基層,不屬於「黨國權貴」,他們早年接受國民黨統治,只因退無可退,又有民進黨對政權步步進逼。現在情勢逆轉,「黨國權貴」無法挽回國民黨的頹勢,這些「民間藍軍」自然要割袍斷義。無論蔣萬安當選與否,跟他們都毫無瓜葛,甚者,蔣萬安落選,才是再次對黨國權貴的打擊。

周玉蔻是媒體人,有料就爆是習性,她掌握章孝嚴20多年前的醜事,是民進黨現階段檯面人物初出茅廬時,這種消息不必綠營來餵,她有自己的線。民眾黨與黃珊珊要固守「反蔣票」,把責任推給綠營,順便拖累陳時中;蔣萬安陣營把周玉蔻跟陳時中做連結,試圖點燃「反綠」情緒,爭取「挺藍」選票。

國民黨、民眾黨,其實是「蔣孝嚴緋聞」背後,競爭選票的兩大陣營,民進黨本可坐山觀虎,卻身陷其中,陳時中的選戰操盤手很不及格,陳時中從「切割」,到被周玉蔻臉書「示愛」,讓人哭笑不得。然而,選戰花招只會層出不窮,各式各樣、琳瑯滿目,參選人都要面對各種洗禮,當上市長才能臨危不亂。

 

本文亦刊載於紘威新聞網  反蔣派的一場起義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