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陳時中最近被周玉蔻的爆料一攪和,本來正流失的年輕選票,現在是雪上加霜。如果他把一盤好棋打到爛,很讓外界佩服。事實上,陳時中是選舉的外行人,過去他抬轎的多,自己坐轎是第一次,他的競選團隊與競選策略,感覺並非訓練有素,連泛綠人士都搖頭。

陳時中是選舉政治的小白兔

不久前,國民黨市議員徐巧芯曝光一份陳時中團隊的人員電話分機表,裡面有許多政二代,這件事讓藍軍逮到機會,過去是民進黨訕笑國民黨,這次角色互換。「政二代」不是壞事,但是政二代的能力如何,為什麼這麼容易就進入核心,沒有「政爸爸」或「富爸爸」,當然很難。

陳時中團隊的政二代,有人形容是「一群窩在8樓、9樓吹冷氣的高級黨工」,他們與草根及在野時期的民進黨幹部,有很不一樣的思想與作風。許多人利用關係進入黨部,不是要革命或改革,而是卡位接近黨政高層,希望有朝一日進入中央政府擔任機要。

陳時中是選舉政治的一張白紙,也是小白兔,他在防疫、衛生福利也許是專家,但是到基層政治,可能是小學生程度。民進黨內多的是會選舉的民代、幕僚,陳時中完全沒有在衛福部擔任部長的罷氣,跟疫情專業度相差十萬八千裡的選舉語言及政治操作,幾乎一竅不通,他的命運,是操之在人。

陳時中的操盤手另有其人

陳時中是「單槍匹馬」批上戰袍,沒有班底、沒有團隊,他在牙醫界的人脈網絡,只能擔任「後援會」任務,必須借重民進黨的選舉人才,幫自己打造整套戰略與戰術。問題是,彼此的信任度、熟悉度、耐操度、抗壓性都有待考驗,即使是「戰將」,不是丟到每個戰場都會勝利,何況不是戰將的陳時中。

外界常把選戰的責任,擺在「競選總幹事」,陳時中的競選總幹事是立委吳思瑤,她與何志偉、高嘉瑜是民進黨台北市立委,但選戰至今能見度不高;管碧玲、莊瑞雄兩位立委負責內外事務。管碧玲以前的選區在高雄、莊瑞雄雖崛起於士林北投,但已回故鄉屏東任立委,與台北已有某種程度的疏離。

陳時中團隊的結構,有一些弔詭,從黨內派系分布觀察,主要是英系與新系,不論吳思瑤、管碧玲、莊瑞雄,都不是派系要角,有人說,主導選戰策略另有其人。然而,有操盤經驗者認為,陳時中到目前為止,沒有因為政策或個人魅力,讓選情加分,反而是一路減分。再這樣下去,「贏贏賭,會搏到輸輸去」。

綠軍只想讓「三腳督」局面更確定

過去2年,陳時中是全台曝光率最高、知名度提升最快、好評最多的政治人物,滿意度甚至高於蔡英文總統,藍營的新北市長侯友宜也瞠乎其後。但是他7月宣布參選,新鮮感降低,熱度不足,有人說他錯失在人氣高點時投入選舉,因為民進黨更需要他維持疫情管控。

從諸多脈絡來看,陳時中是「中央疫情指揮中心總指揮」,然大多時候是民進黨政府裡的「配角」,包括疫情升級與降級,疫苗進口及施打,口罩和快篩試劑分配,均有來自高層指示的蛛絲馬跡。

選戰開打至今,陳時中團隊似乎只想讓「三腳督」的局面更加確定,打一場「三國演義」,他們把陳時中過去累積中間選民青睞的籌碼,盡可能向蔣萬安與黃珊珊陣營拋去,有人懷疑陳時中的真正操盤手,到底有無專業?身為黨主席的蔡英文,應該要有所警覺,如果依然「感覺良好」,也讓人無話可說了。

 

本文亦刊載於紘威新聞網  陳時中掉漆的選戰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