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台北市議員許淑華說,柯文哲團隊年年民調墊底,柯文哲與黃珊珊無能、耍賴,希望市民不要再選一個吊車尾團隊。許淑華是就大巨蛋問題,北市府8年來一事無成,批評柯文哲拖延責任並推給中央,所發出的感嘆及警語。但是,選舉一向不是「選賢與能」,這句在教科書上的成語,對人民來說只是好看。

韓國瑜是選賢與能的最大笑話

柯文哲的不擅市政,從第一任就一覽無遺,他找來的政務官陸續離去,有執政經驗的綠營幕僚也紛紛求去,柯文哲是不折不扣的「寡人」。2018年爭取連任時,要論城市願景與治理能力,民進黨姚文智與國民黨丁守中都勝過他,藍營支持者力挺丁守中,綠營支持者卻「分裂投票」,「恐懼國民黨執政首都」高於選賢與能,令人搖頭。

2018年最大的「選賢與能」笑話,就是高雄市。韓國瑜捲起韓流風潮,絕對不是才德與賢能,除了大環境不利民進黨,泛藍急需一位網紅戰將,反制因2014年綠營創造的「柯P」,並與之進行抗衡。至於韓國瑜過去的經歷,荒唐的事蹟、揮霍的時光、離譜的行徑,全部都可以被忽略,「選賢與能」更被拋到九霄雲外。

施政第一名的縣市首長會落選,最後一名卻有選票,是很奇特的現象,其他民主國家也有類似情況,但它已經活靈活現在台灣發生。以前,有人說台灣人很「淺碟」,容易被煽動、欺騙、蒙蔽,一件小事或一個假新聞,很輕易先入為主,所以無辜之人與受到無妄之災的非常多。

柯文哲敬陪末座,養網軍與柯粉保持高調

陳水扁1994年擔任台北市長,施政第一、施政滿意度八成以上,卻輸給馬英九。宋楚瑜任省長時很有能力,2000年與2004年都未能選上總統、副總統,2006年參選台北市長,郝龍斌理應能力不如宋楚瑜,但他勝選,連擔任過行政院長的謝長廷也敗北,一方面政黨顏色決定選舉勝負外,不以「賢能」來評估候選人的優劣,更是一種「奇蹟」。

郝龍斌擔任台北市長時,民調長期位居後段班,卸任後轉戰基隆立委失利,選民此時才真正放棄他。柯文哲的施政滿意度,比當時郝龍斌還要差,但是他仍然對各種議題大放厥詞,也不懂謙遜,面對質疑,他唾面自乾,受到攻擊,就把「國家機器」搬出來,最大的關鍵,他有一群柯粉和網軍,不分青紅皂白捍衛他。

事實上,柯文哲學習力很快,但他沒有學到如何治理城市,卻學到怎麼利用粉絲與網軍,這要拜綠軍所賜。民進黨在 2014選舉,首次把「鍵盤戰」發揮到極致,綠營人士曾把該次鍵盤戰爭的運用,寫成「翻轉」一書。柯文哲從中學習「養網軍」的優點,成了民進黨最強的敵人。有人說,柯文哲的網軍,實力毫不遜於民進黨。

林明溱:李朝卿貪污不影響選舉,大家都淡忘了

這次選舉,不賢能的人不少,有現任縣長貪汙被起訴,有人論文涉抄襲,還有參選人與「金錢」脫不了關係,有的是信用不佳、講話出爾反爾,有的人「落跑」,換言之,許多人品德有問題,所謂的賢能更談不上。然而,參選是每個人的權利,問題出在選民不是以「選賢與能」來投票,而是跟著外界的起鬨而走。

南投縣前縣長李朝卿貪汙被判450年,現任縣長林明溱說,「這會不影響選舉,選民都淡忘了。」林明溱確實一針見血,但選民不會因此而改變投票行為,有人說,中共的惡行惡狀,台灣人也容易遺忘,總有一天,中國將有機會「和平統一」台灣。

本文亦刊載於紘威新聞網  台灣選舉的不選賢與能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