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2022年「諾貝爾化學獎」得主公布,由美國學者夏普里斯(Barry Sharpless)獲獎,他已是第二度獲得此項殊榮;美國化學家柏托齊(Carolyn R. Bertozzi)、丹麥化學家梅爾達爾(Morten Meldal),皆與夏普里斯共獲此獎。至為可惜的是,台灣中研院院士翁啟惠與諾貝爾獎失之交臂。

翁啟惠原有機會獲取諾貝爾獎

翁啟惠對於夏普里斯獲獎,送上了誠摯的祝福,這是「英雄惜英雄」的表現。翁啟惠已多次進軍諾貝爾化學獎,2016年被喻為最有機會獲獎,但他因「浩鼎案」纏身,無法接見預計來台訪問的「諾貝爾基金會」評審團,以致和化學獎擦身而過,翁啟惠因此案辭去中研院院長,2021年全案定讞,翁啟惠無罪。

中研院院士、哈佛大學退休榮譽教授陳良博曾說,翁啟惠是全世界醣化學、生物化學領域的「NO.1」,翁啟惠得過「沃爾夫化學獎」,另一大獎「美國德州化學獎」(Welch)原本想頒給他,但因為浩鼎案無法領獎,Welch一直在等事情結案,半年過去,台灣仍沒辦法把事情搞清楚,只好頒給下面的人。

有諺云,「英雄也怕病來磨」,翁啟惠涉及到的宇昌案、浩鼎案,最後都無罪定讞,讓人不禁質疑,「台灣到底受到誰的詛咒?」明明台灣在國際生技領域首屈一指,怎麼就是拿不到全球最高獎項?雖然翁啟惠未能獲獎,但他確實是台灣之光、台灣的驕傲,然而,今年諾貝爾化學獎,台灣媒體的報導相對很少。

宇昌案到浩鼎案都有政治痕跡

浩鼎案是有關「內線交易」的案子,宇昌案則是「旋轉門」事件。宇昌案是2012總統大選時非常關鍵的議題,但事情發生在蔡英文2007年擔任行政院副院長時,她積極推動以「國發基金」投資生技產業,但卸任不久就轉而出任該公司董事長,國發基金恰好撥款,國民黨以「特權」角度攻擊蔡英文「自肥」,讓蔡英文相當狼狽。

然而,馬英九勝選連任後,特偵組也以「查無不法」、很快簽結。問題是,翁啟惠在選舉期間為蔡英文抱屈,許多生技界大老更認為,宇昌投資讓政府獲利、沒有損失,卻在選舉期間被定位為「科技型犯罪」。

如此一搞,台灣生技界全都蒙上陰影。有人說,這裡面利益太龐大,再者,包括李遠哲、翁啟惠、陳良博等科學界頂尖人物,政治立場都傾向綠營,國民黨為了政權,不惜犧牲一切。現在回頭看,馬英九連任後的4年任期,政績簡直慘不忍睹,幾乎一事無成,金溥聰、吳敦義、劉憶如等人打宇昌案,換來馬政府1460天的罵名,代價太大了。

馬政府利用司法手段與時機很巧合

浩鼎案的過程也很微妙,事情爆發於翁啟惠到美國時,這與王金平「關說案」時,王也在國外。當事人在海外,資訊傳遞慢、回應也慢,媒體報導時,輿論都對翁啟惠與王金平不利。翁啟惠更是很快向總統府方面請辭,但馬英九「並未同意」。

此案在士林地方法院審理,有關翁啟惠被控收受張念慈賄賂,助浩鼎取得中研院「新一代酵素合成寡醣技術」涉及收賄罪,一審判決翁啟惠、張念慈無罪。之後士林地檢署宣布不上訴,翁啟惠無罪確定。

宇昌案、浩鼎案,剛開始都被外界認為是弊案,到最後都無罪定讞,但翁啟惠的清白、失去的幾年,誰來償還?「美國德州化學獎」直到2021年才補還他一個獎?然而,起訴他的檢調、打擊他的國民黨,給翁啟惠道歉過嗎?台灣的諾貝爾獎,很可能就是司法的亂搞而一去不返。

能獲諾貝爾獎提名,就是台灣的光榮,而翁啟惠依然是台灣的驕傲。

 

本文同步刊登於紘威新聞網  翁啟惠依然是台灣的驕傲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