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提議,「為台灣設特別行政區」,他說,若台海發生戰爭,國際經濟會受到重創;俄烏戰爭初時,馬斯克建議「烏克蘭割地求和」。很顯然,馬斯克屬於「退讓主義」,中心思想是「能用錢解決的事、就用錢解決」、「不能用錢解決的事,就要讓對手接受用錢解決」。

馬斯克被霸凌的童年

商人無祖國,而且相信「金錢萬能」,不只馬斯克,很多政客其實也把政治當成一門生意,會以金錢做利益交換條件,這一套已行之有年、習以為常,他們篤信「有錢不是萬能,但沒有錢就萬萬不能。」很可惜,馬斯克這位富豪的「建議」,卻變成「幹話」,因為台灣與中國都不埋單,兩邊不討好、裡外都「不是人」了。

通常,一個成年人的言行,受到童年的影響不小。馬斯克的童年有點悲慘,父母離婚,他跟著父親生活,但隨後與父親關係疏遠。由於笨拙及內向,童年的他經常被同儕霸凌,甚至曾被一群男生扔下樓梯後受傷住院。為了逃避兵役,他申請加拿大護照;創業初期,他窮到在基督教會洗澡,睡沙發,與弟弟共用一台電腦。

馬斯克的人格,不見得有偏差,但與多數人的經驗應該有所不同,對戰爭的認識與恐懼,因應強勢者的咄咄進逼,會出現「鴕鳥心態」,這讓他選擇在商場上迎戰對手,而非在生活上展現堅忍不拔的毅力。

爭議言論屢受外界批評

換言之,馬斯克遇到俄羅斯的普丁、中國的習近平,會有童年遭到欺負的陰影,所以不論他是對北京提議、還是說服台灣接受「特別行政區」,一點都不讓人意外。

事實上,馬斯克「幹話」連篇,《維基百科》提到,他常因一些與主流觀點相左、違背科學的言論而飽受批評。2018年,馬斯克在推特上指控,曾經參與「睡美人洞救援行動」的潛水員弗農‧昂斯沃思,是戀童癖,而被對方提告。

同年,他在推特上謊稱,已經獲得私人收購特斯拉的資金,被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起訴,為此還辭去特斯拉公司董事長。此外,馬斯克還被認為傳播關於新冠肺炎COVID-19的錯誤資訊。在人工智慧、加密貨幣、大眾運輸等方面,他的觀點都受到某些專家的批評。

如果沒有工程界的專業、沒有「富比士」的桂冠、不是時代年度風雲人士、不是美國國家工程學院院士,他幾乎是沒沒無聞、一介布衣;然而,他對政治與國際關係的外行,卻能到處「指點迷津」。

只能說,他建議「退讓」的倫澤斯基與蔡英文,不是瘋狂人物,否則在中東的部分基本教義派國家或組織,馬斯克「干涉他國內政」,必然成為「終極追殺令」的人。

一國兩制與台灣特別行政區

馬斯克的「台灣特別行政區」,建議台灣有較多自主空間。其實,鄧小平時代的「一國兩制」,模式大致如此,除了國旗、國歌改成五星旗與義勇軍進行曲,其他如財政、國防、軍隊、政府層級、甚至選舉,都「維持現狀」。對照馬斯克,完全是狀況外,於兩岸關係的脈絡幾乎沒有絲毫的了解。

台灣、中國與世界,很多人在不清楚兩岸分合的歷史下,四處大放厥詞,馬斯克的高爭議性、廢言累牘、悲慘年少,讓人有理由相信其人格有相當缺陷。耶穌說,「上帝啊,原諒他們吧,因為他們根本不知道他們做的是什麼」,這句話,適合送給「馬斯克們」。

本文同步刊登於紘威新聞網  這一句話 適合送給「馬斯克們」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