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如果沒有民眾黨,民進黨與台北市長、新竹市長,應該是絕緣體,雖然「三分天下」尚不知鹿死誰手,但陳時中與沈慧虹到目前仍有競爭力,不能不說是柯文哲的另類「功勞」。

柯文哲是用完即丟的「免洗筷」

民進黨在2018年與柯文哲分道揚鑣,提名立委姚文智參選台北市長,目的之一是要壓制柯文哲逐漸擺脫「依賴民進黨」。這一招,是確立民進黨做為執政黨與台灣第一大黨的實質,在首都市長必須推派人選,以示立場;其次,若繼續與柯文哲合作,唯恐把柯文哲捧得更高,難保2020他將回馬槍競選總統,挑戰蔡英文。

以柯文哲的「魅力」,蔡英文難望其項背;再者,一旦柯P與小英同時角逐總統,政權毫無疑問必定落入藍軍之手,這一點,是民進黨全黨最反彈的狀況,所以,寧可犧牲台北市長,也至少要保有延續中央政權的先決條件。

此外,當民進黨面對柯文哲、蔡英文同場參選總統,泛綠網軍、側翼、民代、樁腳、支持者,將會分裂,要同時力挺兩人絕對分身乏術。當然,柯文哲必然要被捨棄,因為對民進黨而言,柯文哲只是一雙「免洗筷」,用完就要丟的。

網路大軍的可藍可綠

換句話說,民進黨在2018與柯文哲「決裂」,是要先保住2020的中央政權。然而,據透露,姚文智僅獲18%選票,也讓黨內為之震動:「怎麼會輸這麼多!」

沒有柯文哲的綠營,「鍵盤部隊」幾乎失靈,不知要拱誰當「網紅領頭羊」,鄭文燦、林佳龍、陳其邁、黃偉哲嗎?他們沒有一個具有柯文哲「無厘頭式」的嘻哈效果對付國民黨。

綠營網軍、側翼縮手,柯文哲在2018不再是媒體的「炸子雞」,由此可見,就算柯文哲再厲害,沒有網軍也是不行。問題是,2014由泛綠操作出來的鍵盤部隊,到2018竟有部分轉往泛藍陣營。

因為民進黨不玩網路戰,他們只好另投主子。正巧,深藍族群正力拱韓國瑜,雙方一拍即合,「網紅政客」韓國瑜,才在這種因緣際會下橫空出世。

選舉冷熱關鍵掌握在政黨

沒有「網紅」的陣營,幾乎乏善可陳,猶如「待宰羔羊」。民進黨與從2014年狂取13+1個首長,到2018年國民黨席捲15個縣市,顯見「網紅」的威力。之所以稱為「網紅」,當然是手機族、鍵盤族率先發功,且一路炒熱、延續的結果。

2020總統大選,泛綠網軍重新整隊,與藍營網軍殊死戰,綠軍之所以獲勝,自然是其鍵盤部隊仍然較為訓練有素、技高一籌。2021年四大公投案,在新冠疫情仍嚴峻時,打的還是「鍵盤戰爭」,綠營網軍依然強悍,加上民進黨以「南票北補」策略,成功逆轉戰局。

有人說,這次選情「很冷」,但很「冷」是政黨不為所致,選民當時對柯文哲、韓國瑜的狂熱,是後天「造就」出來的;公投案能跨過近500萬的選票門檻,也是政黨運用策略所「催」出來的。

讓選情加溫一點都不難

今天的柯文哲、韓國瑜,沒有泛綠網軍的加持,已不再是「網紅」,這次他們都不是主角,沒有造勢的必要。至於這次9項地方選舉的勝負,沒有人訴諸蔡英文總統是否要負起責任時,民進黨的動力就削減5成以上,各路網軍變成散兵游勇,選情當然很冷。

要讓選情炒熱,其實不難,要有人幫民進黨、國民黨、民眾黨列出「標準」,若未達標,「蔡英文請辭黨主席,朱立倫、柯文哲不參選2024總統」,保證選情立馬加溫,很快就達沸點。

一場選舉,都關係到政黨的命運,但台灣現在的政客,太愛惜羽毛、戀棧權位,甚至「吃碗內看碗外」,沒有人要孤注一擲,其結果,就是選舉沒有競爭、勝敗沒有壓力、政黨輪替無關緊要、政治文化難以提升。其實,把政黨的招牌拿掉,這些政客們其實都長得一樣。

本文同步刊登於紘威新聞網  三黨冷凍了年底選情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