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當中國不再「強大」,其他國家就會對他「硬起來」,有倒是「虎落平陽被犬欺」。原本中國已超越俄羅斯,成為世界第二,有「中國夢」的人,曾高喊「中國超越美國」,這種情況,從2008年胡錦濤第二任期到2018年的「黃金10年」。不過,當美國川普政府的對中政策大翻轉後,「中國崛起」的美景,就每下愈況了。

世界秩序還是美國在主導

現在這個世界,還是由美國主導,他想拉抬誰、想壓制誰,想做多誰、想賣空誰,由美國決定。美國的決定,依循其國家利益,當世界各國各安其位,以大家都聽得懂的語言與可以認同的行為,融入地球村,彼此互利共榮,稱美國為「老大」,就會相安無事。

英國、德國、法國、日本,皆是世界強權,為什麼他們願意臣服在美國之下?俄羅斯、中國、北韓,是另類「世界強權」,普丁、習近平、金正恩,都想睥睨群雄,取美國而代之。問題是,以他們的國力,幾乎是不可能的事,俄羅斯是「戰鬥民族」、中國自恃有10多億人口、北韓搞自我鎖國,都不在國際正軌上運作。

中國在「韜光養晦」的時代,很受世界各國歡迎,21世紀的前10年,陸續加入國際重要組織,獲得國際貨幣基金、世界銀行的支持贊助,加速中國的基礎建設、提升人民生活水準。美國與西方國家,想藉拉攏中國改變其共產專制政權,但中國反向利用民主漏洞,對西方進行滲透與策反。

中國商業行為背後有政治目的

過去十多年,加拿大、澳洲都非常挺中,但事後發現,中國以金錢攻勢,收買該國國會議員、地方首長,甚至派間諜潛伏在該國政府機關,伺機竊取情報,有的滲入高科技界,偷取商業機密。這種事,紙包不住火,不論是該國政府或大企業,很快會知道是誰幹的。

這些國家起初不以為意、或者說是要誘敵深入,讓更多事證凸顯,並追溯源頭背後的藏鏡人。今天的中國,會受到美國如此強大的政經制裁,顯然很多事跡人贓俱獲,他們被抓,被司法處理,幾乎都會吐露實情,只是中國被蒙在鼓裡。

中國習慣性竊取機密、盜取智慧財產權、模仿可以模仿的一切軍工產業,民生消耗品如電器、手機皆不放過。中國的目的,除了賺錢,還要利用這些物資,綁架世界各國的產業,讓他們最後要仰賴中國。

印度制裁小米是骨牌效應

這次中國「小米」在印度踢到鐵板,印度法院裁定凍結小米6.76億美元(約台幣215億元)資產,讓印度小米廠陷入停擺。這在過去不太可能發生,因為各國忌憚中國;然而當美國為首的西方,對中國進行制裁後,也會有樣學樣,不如此,像印度有超過7成手機是中國品牌,未來只會被中國予取予求。

蘇聯在1980年代末期崩解,在於經濟率先崩潰,附庸國逐一宣布獨立,並且多推翻原來的共產體制。蘇聯在冷戰時期與西方對抗,但各自堅守陣營,中國表面不與西方抗衡,骨子裡卻要影響、乃至控制該國政治,建立傾中政權,如此「介入他國內政」,遲早引來各國警惕,遭到反制就勢在必行。

印度敢於拔中國虎鬚,因為有英美等強權做示範,這張骨牌倒下後,其他國家不無跟進可能。如果中國真的強大,會很快站起來,屆時大家另眼相待;如果中國的小米、華為、vivo等,就此一蹶不振,證明中國的強大是虛構的,中國的處境,將會越來越艱辛。

 

本文同步刊登於紘威新聞網  當中國不再強大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