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第11屆國共論壇11月2日至3日將在北京舉行,兩黨領導人洪秀柱與習近平的「洪習會」確定登場。洪秀柱說,過去舉辦「兩岸經貿文化論壇」具相當成果,目前兩岸間官方管道幾乎完全斷絕,對政治和平、經濟發展出現很大變數;經過協商,為因應兩岸局勢變化,認為民間團體的溝通平台必須要持續保留。

一中各表與一中同表分庭抗禮

洪習會要談什麼?兩岸關係怎麼表述,藍營內部各有各的調。國民黨立院黨團擔心洪秀柱暴衝,發聲明表示,國民黨必須強化「一中各表」的共識,洪秀柱在洪習會中,必須找機會向習近平重申「九二共識、一中各表」。

前立法院長王金平認為,如果洪秀柱說不清楚一中同表、共表,就應該避免討論。前副總統吳敦義說,永續和平的兩岸關係,是非常重要的硬道理,必須要繼續用「一中各表」,不能變成「一中亂表」。

顯然的,國民黨內旗幟鮮明的兩股勢力,一是以本土派為主,支持「一中各表」,另一股以外省統派為主,接受「一中同表」;前者認為兩者是不同的,後者認為沒有不同,指一中各表是「一個中國,由海峽兩岸各自表述」,一中同表是「一個中國,海峽兩岸同樣都認為自己握有表述權」。

黨內本土派與外省派終須一戰

國民黨的九二共識,與民進黨的台獨黨綱,命運雷同,從近5次總統大選觀察,民進黨勝選並不是因為台獨黨綱,國民黨勝選也不是因為九二共識。民進黨在08年與12年敗選,是因為「清廉、勤政」的招牌瓦解且尚未復原,國民黨在00、04與16年敗選,則是施政不佳與內部嚴重分裂所致。

民進黨表面上有派系之爭,檯面下則是爭奪地盤;國民黨名義上看似統獨之爭,實際上則是族群矛盾,洪習會只是一個平台,因為國民黨的外省族群與本省族群,遲早都要攤牌。

當年李登輝在國民黨內借用外省人來克制外省人,黨中央由宋楚瑜克制關中,國安系統有宋心濂、殷宗文克制蔣緯國、許歷農,行政體系先是李煥克制俞國華,再來是郝柏村克制李煥,最後是用「半山」的連戰克制郝柏村。20年之後,國民黨的族群之爭差不多是該掀鍋蓋的時候了。

如果洪秀柱成為第二個連戰

連戰在2000年總統大選是國民黨本土派的代表,對上外省派的宋楚瑜,兩股勢力無法整合、難以操作棄保,民進黨陳水扁因此撿到便宜。2004年連宋合,但是有挺馬派組成廢票聯盟暗扯後腿,連戰叩關大位再度失敗,他隨即搖身一變,高舉統派大旗,成為外省派的代表,坐穩黨主席之位,兩岸立場倒向中國,並開啟國共論壇。

有連戰的善變與急統,就襯托出馬英九的始終如一與緩統,所以獲得黨內本土派的接受與支持。馬英九原本可以利用這種「遠近差」製造朦朧感,但是他在馬王之爭對王金平的追殺,讓本土派與之決裂,即使有過馬習會,馬的聲望已經一厥不振。

沒有類似連戰的角色,2016年的朱立倫顯得尷尬,他是「換柱」的男主角、本土派力挺的代表,但是多數外省藍軍與統派不是不投票,就是投給宋楚瑜;雖然朱立倫拿到380萬票、31%,比2000年連戰的290萬票、23%要高,相較宋楚瑜得票遞減,說明國民黨本土派的力量已經超越外省派。

洪秀柱做為外省派的代表,試圖力挽狂瀾,也有中國加持的因素;但是洪秀柱愈是獲得北京的加持,就愈容易成為第二個連戰,如此將把吳敦義、朱立倫等本土派推向台灣政治光譜的中間地帶,使其取得政治紅利;外省派將被擠到極統區,並逐漸讓出黨權,到那個時候的藍軍,就不是老共所熟悉的國民黨了。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