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面對民進黨要在「中彰投」完勝國民黨,與大安溪一線之隔的苗栗縣,縣長劉政鴻感受最深,也曾私下表示,連串的社會運動,一方面是在野黨要攻陷苗栗的策略,他清楚一旦被擊垮,政敵將沿著「台三線」北上,對竹桃構成威脅,因此力保山城,成了劉政鴻的藍色任務。

劉政鴻以柔代剛  助徐耀昌遙遙領先

黨內初選後,劉政鴻高舉力挺徐耀昌的大旗,讓黃、劉派的整合順利,目前徐耀昌以30.13%的支持度,遙遙領先康世儒的7.3%與吳宜臻的6.6%,換言之,就算在野陣營複製「康世儒模式」,也難擋藍軍的氣勢。康、吳只在各自老巢竹南、銅鑼稍有一拚實力外,其他山、海線皆是徐耀昌的勢力,民進黨在傳統的閩南重鎮也有崩盤危機,亟需一番新作為。

曾經找不到對手的新竹縣長邱鏡淳,從「躺著選」到現在拚得汗流浹背,在於他的對手-前縣長鄭永金猛虎出柙。然而,這個壓力讓邱鏡淳更為戰戰兢兢,而且鄭永金挾派系及民進黨的暗助,實力儼然如虎添翼,只是本刊民調顯示,邱鏡淳暫以40.6%的支持度,大幅領先鄭永金的14.1%,雙方差距達到2成65,問題是仍有3成5的選民未表態,是邱鏡淳連任的不確定因素。

邱鏡淳讓藍軍團結、綠軍分裂

邱鏡淳如履薄冰的心情,表現在日前交通部的年度溫泉美食季於偏鄉尖石舉辦,他接連兩天風塵僕僕出席晚宴與開幕式,而且他承諾改善山區交通,創造觀光產值,還致力輸出尖石鄉美食蔬果;此外,客委會的相關客家活動慶典,都對拉抬邱鏡淳有實質效果,這也是具有行政權、擁有鄭永金所不如的優勢所在。

民調顯示,邱鏡淳獲得泛綠選民4成6的支持,鄭永金卻只有3成7,這讓要尋求「在野大聯盟」模式的民進黨有點掉漆;在竹北大票倉、竹東大鎮、閩南關西地區等,邱鏡淳都領先鄭永金有一段差距,等於製造了泛綠的崩離;泛藍則不僅未分裂,高達七成力挺邱,是其連任的最大助力。

雙堅鷸蚌相爭 許明財好整以暇

由「新竹曹操」美譽稱號的柯建銘操盤的新竹市,綠營陷入進退維谷之境,一分為二的林智堅與蔡仁堅,民調支持度分別是12.5%與11.6%,難兄難弟團結都還不見得能打敗支持度33.5%的國民黨許明財。從數據觀察,淡出政壇13年的蔡仁堅,有能力抽離「柯蔡派」選票,實力堪與柯建銘匹敵。

雖然半數泛綠選民視林智堅為正統,然而蔡仁堅仍能拿到一成五的支持率,而且蔡在中立選民的支持度也高於林智堅。弔詭的是,主打「年輕牌」的林智堅,在20歲的年齡層竟然大幅落後蔡仁堅與許明財,四十歲的中壯階層支持度不到10%,若不力挽狂瀾,政治前途堪虞。反觀看著對手鷸蚌相爭,好整以暇的許明財,已經攻陷傳統偏綠的香山區,並持續在東區、北區領先,連任仕途看好。

胖周瑜有備而來 吳志揚謹慎以對

升格之戰,藍綠兩黨的俊彥之士再度狹路相逢。民進黨鄭文燦是綠軍的胖周瑜,智慧與謀略兼具,不過外界認為缺少一點霸氣,而且他與國民黨吳志揚的風格及型態接近,不容易被區隔。鄭文燦目前的支持度,以11.2%大幅落後吳志揚的32.7%,綠軍得以寄希望的,就是還有4成5的未表態選民。

換言之,桃園選民觀望者眾,應是對鄭文燦「有所期待」,只是他主打航空城與炒地皮之戰,策略恐怕有待商榷。從民調分析,大園鄉民對吳志揚的施政滿意度高達五成五,甚至有3成6的鄉民認為今年過得比去年好,是12鄉鎮市最高,支持鄭文燦僅7.3%;鄭的根據地八德,支持度更低到只有4.8%。至於綠軍的傳統強區海線,僅蘆竹、觀音進入膠著狀態,其餘鄉鎮均落後1成以上。

雖然胖周瑜此番有備而來,卻未讓人感覺有2009年「58天奇蹟」的味道,土地徵收的詬病似乎未發酵,吳志揚也完美切割處理合宜住宅的弊案,顯示「伯公派」在桃園仍得民心;鄭文燦的「慢工出細火」戰略,考驗他能否打出赤壁之戰。

<2014.10.16刊登於1441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