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民進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陳時中,近期民調逐步回升,顯示已脫離周玉蔻「蔣孝嚴緋聞案」的烏龍泥沼。在坊間民調各有機構效應下,三大黨候選人多維持在蔣萬安領先,陳時中居次,黃珊珊第三,然而。三人的支持度差距並不大,只要在最後出現棄保,結局仍會豬羊變色。

藍綠一對一,民進黨從未贏過

2022地方選舉,除了台北市長,新竹市長、苗栗縣長之戰,都是標準的「三腳督」,所謂的「三腳督」,就是三方實力接近,任何一方都很難吸引到其他兩陣營的選票,形成「恐怖均勢」,不到最後關頭,很難判斷勝負。

要打「三腳督」的選戰,有一定的難度,雖然,民進黨在2014與「無黨籍」柯文哲合作,在兩強對決下打敗國民黨連勝文,得票率57%;2018原是以「三腳督」做開局,但最後是民進黨姚文智被棄保,淺綠支持者都被柯文哲吸收。

2010、2006、2002、1998年台北市長選舉,都是藍綠兩陣營對決,分別是蘇貞昌vs.郝龍斌,謝長廷vs.郝龍斌,李應元vs.馬英九,陳水扁vs.馬英九,民進黨都討不到便宜,即使有執政優勢的阿扁,挾8成施政滿意度,仍不敵國民黨,這也是基本盤使然。

兩次總統大選,民進黨在北市都獨力過半

值得觀察的是,2016總統選舉,民進黨「英仁配」拿下52%選票;2020總統選舉,民進黨「蔡賴配」再拿下53.7%得票率,這兩場大選都是「三腳督」,親民黨宋楚瑜都加入戰局,但是民進黨皆能夠獨力過半贏得勝選。有此前例,顯示民進黨面對「三腳督」,不一定要依靠泛藍分裂或分票。

然而,這次台北市長選舉,民進黨的初期策略,就是「拉抬黃珊珊」,以創造標準的「三腳督」局面,放棄獨力過半的企圖。綠營人士透露,黃珊珊從民眾黨約15%支持度,已突破至2成以上,讓綠軍「很是振奮」,咸認只要黃珊珊的支持度越高,民進黨勝選機率就越高。

「三腳督」的操作難度之所以高,在於要讓其他兩方互相拉鋸。1994年台北市長,主要操作方是陳水扁陣營,扁主打的不是趙少康的新黨,而是國民黨時任市長黃大洲,其除了試圖製造黃大洲與陳水扁皆屬本土派,也藉壓制黃大洲陣營,創造「棄黃保陳」的空間,最後顯示策略奏效。

誰操作三腳督,就佔有主動權

2000年總統大選,泛藍分裂為連戰與宋楚瑜,基本盤仍相對少數的民進黨,依然是操作「三腳督」的一方,扁陣營依然主打國民黨連戰,讓連戰與宋楚瑜的支持者陷入天人交戰局面,然後盡可能鞏固綠營選票,最終結果亦顯示打法成功。

事實上,台北市的選民結構,不盡然藍大於綠,因為近兩次總統大選,民進黨的得票率都超過5成,一方面是大環境都有利於綠軍;只是,市長層級不同於總統,還沒有經驗說明民進黨已能獨力過半。因此,民進黨中央與陳時中陣營,決定不爭取過半,並進而拉抬黃珊珊的聲勢,讓黃珊珊吸走游離與淺藍選票。

民進黨的「退而求其次」策略

然而,黃珊珊的聲勢卻不能超過陳時中,否則就會變成「棄陳保黃」,現在偏綠機構的民調順序是「蔣、陳、黃」,這是過去民進黨贏得關鍵兩次「三腳督」的走勢;至於偏藍機構,曾是「蔣、黃、陳」,最近已有「黃、蔣、陳」的出現,目的是要營造「棄陳保黃」。

民進黨高層曾說,「陳時中就像2014的柯文哲」,這確實與現實差距太遠,其實陳時中有條件爭取到中間選民,但國民黨在疫情期間,砲打每一個防疫措施及政策,以致把中間選民打回原來的觀望位置,陳時中也無法超越泛綠選票範疇,因此退而求其次,營造「三腳督」,打一場艱苦、漫長、不確定的選戰。

本文同步刊登於紘威新聞網  操作「三腳督」戰略的勇氣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