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選舉政治的「爆料」文化,大多是「內鬥」的產物,民眾黨新竹市長候選人高虹安的「助理雲」事件,沒有人會比民眾黨人更清楚;同樣的,民進黨前新竹市長林智堅的「論文門」,最早也是來自綠營人士的「自爆」,應證了所謂「同志比敵人更可怕」這句不老名言。

高虹安「黑韓」經歷,韓家軍惕勵在心

高虹安「助理雲」風暴,嚴重衝擊到選情,她的反應很錯愕,舉止失當,把矛頭從國民黨市長候選人林耕仁轉移到民進黨,這是安撫支持者的做法,卻暴露民眾黨從黨主席柯文哲到立委高虹安們的「慣性反應」:把責任丟給中央執政的民進黨,稱此是「國家機器」、「1450網軍」的攻擊與抹黑。

上周末,前高雄市長韓國瑜到新竹幫林耕仁站台,林耕仁是新竹市議員,全台縣市議員有數百位,韓國瑜跟林耕仁並沒有「特殊交情」,但他還是去凝聚韓粉、鞏固深藍,為林耕仁加持,並非韓國瑜對新竹市有何情感,而是韓國瑜與韓家軍,「有恩報恩、有仇報仇」的時候到了。

高虹安在2020年總統大選,不是支持韓國瑜,她在國民黨內初選,為了她的前老闆、前鴻海創辦人郭台銘,直接、多次發言批評與貶抑韓國瑜,亦即「黑韓」,到了大選,高虹安對韓國瑜仍無好話。這次高虹安參選新竹市長,韓家軍已伺機而動,要還給高虹安一點顏色。

柯文哲之下的民眾黨,派系錯綜複雜

不過,高虹安「助理雲」,仍要回到政黨的「基本面」-黨爭;只是,外界以為民眾黨不就是柯文哲一人派系嗎,難道還有其他?民眾黨內,有柯文哲的嫡系、郭台銘系統、原綠營勢力,還有國民黨的人馬。

柯文哲的嫡系,可分為台大醫院、醫界與社運系統,還有後來的選舉團隊及市府系統等;原綠營勢力有親小英、前謝系、蘇系等,以及以立委或市議員為首的派系。至於國民黨人馬,也很多元豐富,除了有部分的韓家軍外,另有秘書長謝立功的系統。

關鍵在於,部分韓家軍之投入民眾黨,謝立功是「推手」角色。謝立功是調查局出身,但堂堂一位秘書長,竟在桃園市長初選敗給立委賴香伶,難道謝退出國民黨、加入民眾黨,只是來當個光桿幕僚長?

這次「助理雲」風暴,告發者是先向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提出檢舉,媒體繼而跟進報導,而非政壇慣用的先透過媒體爆料,檢調介入於後的做法。

防蔡壁如回鍋黨務,韓家軍全城戒備

10月中,蔡壁如因「論文案」請辭立委,無官在身的她,亟思在為黨有所貢獻,但她沒有黨職,只有「選戰小組」召集人身分,然而黨的輔選是秘書長的主要任務,如果蔡壁如參與選務,「謝系」與「蔡系」如何共分這一杯羹?

國民黨及韓家軍方面私下研判,倘蔡壁如進入黨務,命運勢將難保,較好的做法是展現權威、宣示權力。在「給高虹安警告」中,適逢林耕仁民調低迷,需要有打擊高虹安的好素材,因此,白藍陣營各有所需,卻是有志一同,林耕仁「打高記者會」就此拉開帷幕。

在「防蔡壁如介入黨務」中,則是藉「高虹安風暴」,形塑一個由調查局、媒體、民眾黨、藍營四方構築而成的「助理雲」,而且一擊中的。如此手法,是由精於媒體操作和熟悉黨務、選務的高段人士所為,背景不脫國民黨、韓家軍色彩。他們在2018年,以類似模式協助韓國瑜打垮民進黨陳其邁,砲彈威力絲毫不能掉以輕心。

韓國瑜近來頻頻為國民黨候選人造勢,除了報恩,也要「報仇」,韓家軍的信念是:「有恩不報是小人,有仇不報非君子」。民眾黨雖是小黨,黨爭卻也難免,這場猶如電影「生存遊戲」的劇情,還有續集。

本文同步刊登於紘威新聞網  內幕》「助理雲」風暴重創高虹安 吹哨者呼之欲出

arrow
arrow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