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民進黨五都提名難產,關鍵在於新北市與大台中市人選遲遲無法敲定。上周之前,民進黨對於五都選情頗有危機感,甚至認為很有可能以二比三的比數敗給國民黨,因此黨內對於影響兩大都會區的新北市長人選,給予最有希望與目前人氣最高的蔡英文極大的勸進壓力。

到底民進黨提名的恰當時程為何?是否已經如同呂秀蓮所說,已錯過黃金時間?此時看來,似乎雖不中亦不遠矣。民進黨在先前幾次補選獲勝後士氣高漲,當時蘇貞昌趁著勢頭大好宣布角逐台北市長,時機點的拿捏並沒有瑕疵,如果後續的新北市與大台中市也能延續熱潮,搭配五月中出爐的南台二都,整個上半年的選戰焦點,應該都在民進黨的掌握之中。

不過人算不如天算,民進黨在外部受到干擾的情況下,亦分心於ECFA的公投與辯論,在選戰與ECFA之間未適當做好鋪排,以致陷入五都與ECFA綁在一起的尷尬情形。當然,原本是認為希望藉由ECFA辯論取勝,徹底把ECFA拉到年底的戰場再決勝負,卻沒有設想萬一落敗後,又該如何與五都稍做脫鉤。

親蘇系人士表示,蘇貞昌一直由黨內明星級人物來搭配雙城戰役,蔡英文是優先考量人選之一,用意還是著眼於勝選考量。畢竟以蘇貞昌的爆發力,應該可以在台北市打一場勢均力敵的選戰;即使敗北,也希望能夠牽制台北市的藍營支持群不致妄動,再拉出空間製造有利於民進黨在新北市的贏面。

實際上,民進黨在新北市的基本盤並不亞於藍營,羅文嘉慘敗給周錫瑋,因素包括大環境不佳、羅文嘉歷練不足等;若對照蘇貞昌在新北市的民調,始終領先其他參選人,綠營祇要在人選與基本面上固守盤勢,與執政的國民黨對決,不見得處於絕對下風。

黨內人士透露,蔡英文之所以對參選新北市始終不表正面積極態度,不完全是蘇貞昌是否打亂她原先的夢幻組合,而是蔡英文本身的完美性格,不想輕易打一場她不熟悉的選戰。尤其新北市的選民結構與基層組織相對特殊,再者黨內也有一股力量,認為既然蘇貞昌投入五都,則蔡英文應保留做為民進黨二0一二的王牌。

此外,蔡英文自認其風格,雖然能夠在中間選民的區塊取得不錯的成績,但是在泛綠陣營中,她的語言與煽動性都不若扁、蘇等人,能否激起草根群眾的熱情還待斟酌。例如,羅文嘉的選舉犀利度不弱,但是他始終維持著半紳士的姿態,卻大敗於周錫瑋。顯然,要在新北市與朱立倫力拼理性溫和形象,蔡英文是絕對有此本錢,但並不是獲取綠營選票的基礎模式。

然而,如果不是由蔡英文出馬,新北市幾乎很難有人能夠力戰朱立倫,曾經被點名的游錫堃、蘇嘉全、陳景峻等人,民調落差都很大,祇有蔡英文迎戰,堪可在新北市形成僵持局面,並提供蘇貞昌可以力拼台北市的選戰張力。同樣的,如果蘇貞昌與郝龍斌必須惡戰一番,選情緊繃對於蔡英文也有助益,這是蘇貞昌雙城戰役的基本構想。

事實上,黨內天王都不願成為拖累五都敗選的羔羊,即使未能勝選,也要有「雖敗猶榮」的戰績。然而,做為模範生的蔡英文,政治賭性不強,始終沒有將「競選大於勝選」列入考慮,直到ECFA辯論被認為輸給馬英九,才逐漸改變風格,對於投身選戰、以及個人勝敗不再如此堅持。

至於黨祕書長蘇嘉全是否參選大台中市,在黨內並不是最重要的事。國民黨方面私下表示,其實林佳龍才是比較令胡志強擔心的對手,畢竟林佳龍年輕、高學歷,在台中耕耘許久,即使年底無法取勝,但是有朝一日大台中市很可能落入其手。蘇嘉全由於非在地,擔任內政部長時間亦短,敗選走人理所當然,國民黨仍可高枕無憂多年。

祇是,若蔡英文與蘇嘉全都投入五都,黨中央形同空城,黨內實力派人物僅剩謝長廷,而且他身分彈性,不但可輔選五都候選人,還能拉抬市議員選情。如果民進黨勝選他則有功,敗選卻沒有直接責任。

反觀,蔡、蘇勝選後擔任首都市長,敗選則可能需沉潛些許時日,這是蔡英文的顧忌之一,而謝長廷是可能取代且進駐黨中央指揮大局者。此舉雖然不是其他派系的理想結局,但是在「勝選」的前提下,將無可奈何。

無論如何,民進黨都要先經過五都提名這一關卡,人選攸關著黨內士氣能否延續立委補選以來的順手。此時全台注目著新北市長人選,要是民進黨仍未展現光復的強烈企圖心,基層對於抬不動的轎確實意興闌珊。

民進黨從「三搶四」到「二搶三」,明顯處於下風,蔡英文的上陣與否,與選後黨內勢力的變化有直接的關聯性。如果蘇、蔡要搭檔雙城戰役,決定先攻取直轄市的資源為優先,如此新北市的矛盾情結解開,五都人選才會全數到位。

<2010.05.20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