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文◎李彥謀

立法院其實很怕遇到難溝通的立委,雖然江義雄不是這種類型,但是在某種程度上,也算是國會中的一絕。

江義雄在學校是教行政法,偶而會到司法委員會質詢,以前司法算是中等熱門,有林濁水、沈富雄這些有鑽研法案的立委,自從他們離開之後,司法就很冷門,本會期也祇有呂學樟、謝國樑、潘維剛這些比較斯文級的立委。

江義雄幾次到司法委員會,由於他個性直率,對某些議案比較堅持己見,常常因為他的來到,法案還要重新協商;還有幾次,會議都已經宣布散會他才趕到,又堅持要發言,幸好這些召委比較好講話,都會讓江義雄說兩句。結果,不知是江義雄食髓知味,也陸續到其他委員會如法炮製。

不過,其他委員會有時候發言的立委很多,像內政、經濟這些都很熱門,但是江義雄就是要發言,很多委員會通常早上就會結束,卻因為江義雄而必須拖過中午,後來竟然還有會議主席在接近散會,以及江義雄還沒來時趕快宣布散會,免得江來了之後又囉唆一堆。

重點是,江義雄牛脾氣人人皆知,卻又不好意思勸他,他就是個擇善固執的人。

<2010.06.10刊載於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