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李彥謀

五月二十五日,有「高縣媽祖婆」之稱的余陳月瑛病逝於長庚醫院,黑派掌門人的殞落,標示著地方政壇派系的衰頹。事實上,黑派從1985年起由余陳月瑛及余政憲母子聯手執政16年,2001傳承給楊秋興至2010年,四分之一個世紀,國民黨不知執政滋味。

2013年3月,紅派大老林仙保胸痛驟逝,少主林益世於2012年6月捲入貪汙案,政治前途毀於一旦,連帶使紅派勢力跌入谷底。白派領導人林淵源,長期力挺宋楚瑜,然而宋在政壇影響力日降,林也淡出政壇,鮮少與聞政治。實力派的王金平近年飽受馬金政權壓制,兩任不分區即將屆滿,對派系掌控力不若過往。

紅、白、黑三大派系爭奪政治資源的傳統,在主要領導人走下政壇與重大事件的衝擊下,即將畫上句點,取而代之的是新世紀的政黨政治。

 

陳啟昱是黑菊力挺的新霸主

所謂「江山代有才人出」,紅、白、黑派在基層選舉依然「軍容壯盛」,年底市議員,國民黨在原高雄縣的六個選區,應提14人中,隸屬白派有9人,紅派3人;民進黨提名的余家黑派有7人,前楊家(楊秋興)黑派出身的亦有6人,無黨籍與台聯黨更不乏派系色彩;重點是,派系侷限的範圍愈來愈小,串聯能力也在減弱,值得注意的是,余家黑派的「新世代」陳啟昱,正有成為未來新霸主的跡象。

直言之,高雄縣、市的派系,原本井水不犯河水,如果沒有政黨的力量介入,2010年首次升格的市長選舉,陳菊也難跨區到高雄縣搶票,而楊秋興在高雄市的「寸步難行」更是顯露無遺。地方政壇指出,「合併後,融合縣市派系是未來選戰的勝利方程式之一,目前只有陳菊在為民進黨做這件事」。

綠營在高雄人才濟濟,從副市長劉世芳(新潮流)、立委管碧玲(謝系)、陳其邁(英系)、林岱樺(前楊派)、前副市長陳啟昱(黑派)等人,皆有條件問鼎2018年市長寶座,甚至甫被拔擢為民進黨大陸事務部主任的趙天麟(謝系),也可能以新生代之姿成為黑馬人選,這些要角,都有部分的「菊系」色彩。

今年四月,陳啟昱辭卸副市長,轉戰市黨部主委,他在2008年立委選戰,於仁武大寮區為民進黨保住一席,2010年陳菊當選市長,隨即調入市府,由原本楊秋興培養的接班人林岱樺,順勢補選為該區立委,並定位為國會鐵娘子。陳啟昱歷經三年多的行政歷練,此時得以主委身分「縣市走透透」,不必被「綁」在市政與議會,擁有極大的彈性與活動力。

 

高雄市五大家族排外力強

相關人士指出,「整盤棋,都是經過陳菊與多方的協調所確立的戰略規劃」,陳啟昱早年是余家黑派栽培出來的縣議員,擔任過立委與副市長,在高雄縣具有一定知名度及支持群,「陳啟昱的分量,將是全國各縣市黨部主委的重量級,具有和中央對話的能力」,避免黨中央過度介入高雄的自主性,是陳菊的考量之一。

綠營能夠穩住黑派,在高雄縣就能立於不敗之地,高雄市的部分,也就不難處理。解嚴前後,原高雄市的「五大家族」並不好對付,陳、林、王家與前鎮朱家、三民黃家等「在地派」,各據一方,勢力自議會蔓延到基層,經常把官派市長搞得七葷八素,包括楊金欉、許水德、蘇南成等都吃盡苦頭,吳敦義從官派到民選,許多政策仍受到掣肘。

隨著五大家族的潮起與潮落,王家、朱家因掏空等案遭到司法祭旗,陳家、林家專心經商、不再涉足政治,只剩三民一隅的黃家。然而,當黃啟川不再擔任議長,侯彩鳳連任立委失利,馬英九與金溥聰偏愛黃昭順、不讓黃啟川參選高雄市長等多重不利因素的打擊,家族勢力再向下滑落。

 

外來派組十二同盟爭權

其實,不只五大家族,高雄市早年還有南部各縣市的同鄉會勢力,包括台南、嘉義、澎湖等較有實力的「外來派」,他們能夠力推立委人選,如張俊雄、郭金生、陳哲男等,在市議會亦有不小勢力,洪茂俊、陳村雄、洪福緣、陳光復、蔡慶源等人,分別隸屬於國民黨、黨外或無黨籍,甚至還曾組「十二同盟」,聯合問政與爭權。

但是,同鄉會第二代在高雄市已經少有地域觀念,都成了到地的「高雄人」,同鄉會不再吃香,外來派議員漸趨凋零。目前檯面人物,有多數議員仍屬外來派,如國民黨許崑源、曾麗燕是台南派;童燕珍是嘉義派;民進黨林武忠、連立堅等為台南派;鄭光峰、郭建盟為嘉義派;洪平朗是澎湖派等,他們在選舉時已不再強調籍貫,而是以政治立場做為主要決勝關鍵。

政黨意識的抬頭,從謝長廷入主市府就開始轉型,只是他就任前幾年,根基未穩,遭遇在地派與同鄉會議員的「集體霸凌」,但隨著政績浮現,特別是前鎮河、後勁溪等的整治成功,愛河與城市光廊的耀眼,「謝系」成為黨內大派,更是抗衡國民黨派系的主要力量,議員仍有康裕成、張豐藤、蕭永達、陳信瑜等戰將。

 

菊系有能力跨越縣市藩籬

陳菊初主政高雄時,尚須仰賴從台北南下的機要,但是新潮流系與地方藍綠勢力格格不入,陳菊經過一段時間的適應調整,釋出梁文傑、洪智坤,開始吸納在地綠營派系為友軍,今年黨內初選,已可推出機要群七人角逐市議員,這些外來派幕僚,是陳菊的「黃馬掛禁軍」,加上多數議員「挺菊姐、拚過半」,眾志成城的向心力,讓菊系成為唯一有能力跨越縣市藩籬的綠帽部隊。

而陳啟昱,突出於黨內同志,能遊走於縣市各鄉鎮、為陳菊鞏固遼闊的山區海角,也為自己鋪排接班的地位。一位藍營派系人士以悲壯的語氣說,「民進黨吞噬及策反派系如餓虎撲羊,有系統與節奏的進行割喉,陳菊做的不是四年計畫,恐怕是建構綠營在高雄執政的數十年大計」。

 

原高雄市地方派系列表

名稱

主要代表人物

在地派

陳家

創派:陳啟川、陳啟清

二代:陳田錨

三代:陳建平

王家

創派:王玉雲、

兄弟:王玉珍、王玉發

二代:王志雄、王世雄

朱家

創派:朱有福

要角:朱安雄、吳德美

二代:朱挺玗、朱挺珊

林家

創派:林瓊瑤

二代:林孟貴、林孟丹

黃家

創派:黃正忠、

二代:黃啟川、侯彩鳳

三代:黃柏霖、黃香菽

旁系:黃芳仁、黃紹庭

同鄉會

台南派

要角:楊金虎、吳鐘靈、施鐘響

     洪茂俊、陳村雄、朱星羽、

王家:王文玉、王文正

陳家:陳哲男、陳其邁

澎湖派

要角:謝掙強、許仲川、洪福緣、

     陳江章、陳敏賢、賴峰偉

      陳光復、蔡見興

嘉義派

要角:張俊雄、蔡慶源、劉孟昌

新興郭家:郭金生

前鎮郭家:郭玟成、林宛蓉

屏東派

趙連出

整理:李彥謀

 

 

原高雄縣地方派系列表

紅派

創派:洪榮華

林家:林仙保、林益世

黃家:黃八野、黃璽文

其他:陳義秋、許福森、吳尚卿、

     黃承城、簡茂松

白派

創派:陳新安

要角:林淵源、王金平、蔡明耀、

     吳光訓、陸淑美

鍾家:鍾榮吉、鍾紹恢、鍾紹和、

吳家:吳珠惠、吳光誠、吳光訓、

      吳陳瓊秋

黑派

創派:余登發

二代:余瑞言、余陳月瑛

三代:余玲雅、余政憲、余政道、

      鄭貴蓮、陳啟昱、張文瑞

      林芳如、陳慧文、蘇炎城

新黑派:楊秋興、林三郎、顏文章

       林岱樺、顏曉菁、蔡昌達

       陳明澤、張漢忠

整理李彥謀

<2014.06.05刊載於1422期新新聞周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mle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